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实则很危险,格力空调老大的位置顶多做5年?

依照董明珠的说法,“格力空调老大位置十年不会被撼动”。我是这么看的,未来三至五年,格力空调老大位置暂时无人撼动,但未来十年是什么样子就不一定了。
2016-11-22 09:38 · 创事记  刘步尘   
   

  格力电器董事会及管理层该负什么责任?

  格力电器董事会及管理层不作为及责任缺失,在过去两年表现得相当明显。

  格力电器股权结构是这样的:格力集团、京海担保、中证金、UBS AG、中汇金、前海人寿、高华汇丰、高瓴资本等,董明珠以0.74%的股比位居第10。

  格力电器第九届董事会构成是这样的:董明珠、鲁君四、黄辉、张军督、冯继勇、朱恒鹏、钱爱民、贺小勇8人,其中朱恒鹏、钱爱民、贺小勇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格力电器管理层构成是这样的:已知有总裁董明珠1人,副总裁黄辉、望靖东、陈伟才三人(抱歉,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关于格力电器管理层完整的名单)。

  实事求是讲,格力电器的治理结构是完整的,也是合理的。

  我们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一个完整的治理结构,在重大决策面前体现出来的基本上是董明珠一个人的个人意志?格力电器董事会及管理层的责任到底体现在哪里?

  我们想知道,进军手机及收购珠海银隆两项重大决策,到底是董明珠个人意志的体现,还是董事会的集体决策?这两大责任对格力电器造成的损失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

  如果装聋作哑拒绝彻底反省,我敢断言:未来格力电器不排除继续遭遇类似重大挫折之可能。

  必须看到,格力电器2014下半年以来掉头向下,与董明珠近年来日益滋生的“大跃进”情结息息相关,亦与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董事会、管理层的权力不受制衡有关。反过来,折射出的是格力电器董事会及管理层严重不作为。

  板子,不能打在董明珠一个人屁股上。

  收购失败,董明珠的公众形象严重受损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

  “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

  “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

  “格力人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老板在股东大会上教训即将投票的中小股东说的话!和老子教训儿子没什么区别。

  正是这次大会,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遭遇*次重挫。

  但是,董明珠的说法和外界获知的消息大相径庭。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董明珠说这是“媒体报道有误导”,事实是,“无记名投票,百分之99.9几都通过了。”

  写到这里,我想起另外一个人——贾跃亭。这段时间,堪称“贾跃亭和董明珠时间”。贾跃亭和董明珠、乐视和格力,一对难兄难姐,同风光,共沉浮。每一次危机事件的发生,我们看到的都是他们矢口否认而非反省,好像这个世界对他们特别不公平,谣言专门为他们而生。

  自恋若此,天下*!自恋若此,天下成双!

  在我看来,董明珠正在为自己的任性付出巨大代价,而*损失是其人格形象的严重受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董明珠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快人快语”、“真性情”、“直肠子”的正面形象;但是今天,我们再用“快人快语”来形容这位企业家,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是的,董明珠变了,不再是2012年之前的那个董明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