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图赴港上市,一次里程碑意义的多边救赎!

当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看的角度再高一点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美图的上市,对于港股市场的未来,对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对于激活中国风投资金,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都是堪称重要的救赎。
2016-11-23 11:39 · 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  Jone   
   

美图赴港上市,一次里程碑意义的多边救赎!

  很多人问我怎么看美图的IPO?

  我一直的回答是:美图上市,不只是一次公司IPO那么简单。它可能是一次改变香港,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多边救赎。

  美图在本月18日(前天)通过了港交所聆讯,估计不久之后就会开始招股,预计上市后,会成为香港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美图的与众不同还在于,他是港股*家上规模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也是在我不长也不短的港股投资记忆中,*家亏损状态上市的主板公司。

  里程碑式的救赎意义

  也许很多人只是把美图这次亏损上市看作一个不按传统规则行事的取巧行为,一个个案,或者像有人臆测的,是风投资本退出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

  如果只把眼光盯着这点小算盘,那么做投资就如同盲人摸象。

  有一定高度才可以俯视:当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看的角度再高一点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美图的上市,对于港股市场的未来,对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对于激活中国风投资金,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都是堪称重要的救赎。

  救赎一:对港股市场的救赎

  港股市场要说问题,诸如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多……诸如此类,一堆,但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在我看来,有且只有一条:好的标的,也就是好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少。尤其是代表新经济的,好的互联网公司,近乎凤毛麟角。

  曾经有个大体量资金的机构互联网研究员和我抱怨,说对他们基金来说,港股互联网板块没有几个票是他们能买的,*的两只就是腾讯金山,而他平时主要的工作就是盯住腾讯,然后每季度更新下预测就没了,一个非常简单粗暴和无趣的工作,比佛门敲木鱼还无趣。

  这个从侧面反应出港股市场上优秀的上市公司非常稀少,而且港股的科网股存在明显的断层、分布不合理,大体量的就只有一个腾讯,中体量的就只有一个金山,剩下的基本都是100亿以下的小市值科网股。

  科网股的尴尬,可以说代表了整个港股目前老态龙钟的状态:港股市场目前主要以银行地产等大蓝筹为主,而金融、地产基本代表的是上个世纪的经济结构。恒生指数中,金融股占去了一半的权重,资讯科技业的市值只占了11%,而且这11%几乎全部来自腾讯一家。

  此外,港股3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只有700多只,百亿以上的仅400只,剩下的小盘股中没有多少是非常优质的企业,而且老千横行,即使是老老实实做事的小盘股企业,也常常遭受无妄的池鱼之灾,被投资者打上宁可错过百个,不可中招一个的心态去对待,常年低于净资产的估值,对公司后续融资也造成了极大困难,这逼得劣币驱逐良币,市场上原本就不多的优质企业陆续考虑和选择私有化,导致市场剩下的,要么是“月黑风高”出门抢劫的老千股,要么就是一批老弱病残。

  所以,港股中优质的企业,真的只能用稀缺来形容。

美图赴港上市,一次里程碑意义的多边救赎!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众多,但最核心的无疑来自于港股的看门人——监管机构的固步自封,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和行动只能用龟速来形容。比如对于同股同权近乎病态和迂腐的“坚持”,导致港股错过了阿里巴巴这个中国互联网BAT中的老大。如果阿里巴巴成功在港上市,加上早就在港上市的腾讯,那么港股铁定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根据地,而不至于沦落到今日与内地新经济完全脱节,继续上一堆一看就没前景,还要靠“国家队兄弟”联手抬庄,才能抬进市场的“老经济”股。

  对于一个资本市场而言,没有了好的上市公司(投资标的),等于是无源之水,生态和土壤长此以往,最后必定蜕化成为罗布泊一样的无人区——要知道,罗布泊在千年前还是水草丰美之地。

  这次美图能以“亏损之身”上市,无论是美图自己取巧趟路,还是香港监管机构“开窍”了,于香港这个日渐“老朽”的市场,都是福音。如果有了美团这个“前辈”趟出的“血路”,之后美团、滴滴、蚂蚁、小米这些在中国证监会看起来瑕疵多多(*瑕疵是不符合病态的三年盈利要求)、排队不知道排到猴年马月的新经济小兄弟们都陆续跟进,则港股生态与土壤将从此改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