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剖析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新的机会还是暗藏风险,纯电动车会是终极目标吗?

在我看来,新能源汽车,包括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总体来讲,比较难进,而且风险巨大。虽然工信部包括政府都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但是从长远来看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政府只是在某一个阶段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推动。
2016-11-25 19:15 · 投资界  Alien   
   

  上海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李旭: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简介

  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它的面积为9.5平方公里,首期两平方公里,二期有1.64平方公里正在等着企业入住。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位于嘉定区,属于上海市的西部,外冈镇处于嘉定区的西部。

  整个新能源汽车基地首期两平方公里,二期0.64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智能驾驶汽车,此外智能制造和汽车电子也是核心产业。

  从发展情况来说,2009年开始招商,到2015年累计引进了31个项目,吸引投入107亿元,2015年底总产值50亿元,上缴税收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经过认定的是18家。

  园区目前也集聚了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项目,教育资源相对丰富,企业员工住宿方便。未来金地集团在园区搞了一个产业地产,吸纳一些汽车电子研发总部等。

  从园区政策来说,除了一般的上海市政策,还有一个张江的相关政策,项目扶持力度较大,除了一些简单的优惠税率以外还有人才优惠政策。

  交通大学教授黄宏成动力电池的循环利用和技术突破

  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相应的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关键的零部件——动力电池的配套。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个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政策,另外还出台了一些回收利用这方面的国标,国家希望前端一直到电池的拆卸都是由整车厂负责。

  现在动力电池要求建编码,所以通过编码的形式在建立动力蓄电池的追溯机制,但是整个社会做的还是不好。对于报废下来的动力电池,我们可以进行两个应用:梯级利用和报废处理。容量低于80%就可以做梯级利用,低于50%建议报废处理。

  除了剩余容量的比较,电池的使用也涉及到安全问题,内阻会增大,电池使用过程当中会发热,发热到一定程度很容易电池爆炸或者燃烧起来。

  在报废处理过程中还要考虑到成本问题,运费就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拆下来的电池有些可能有漏液的情况,电池运输过程当中还要包装好等等。总结一下,一块电池的材料费约为2000多远,回收的价值是1500元左右,再扣掉一些其他成本,真正的利润约为800元。

  另外我们再对经济利用的电池再做一个经济性的分析,比如说我把电池作为一个备用电源,毛利润可以达到32%。

  在梯级利用中,我们会存在两大问题,即电池再利用之前的拆解问题和对电池的性能与容量检测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254058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