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剖析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新的机会还是暗藏风险,纯电动车会是终极目标吗?

在我看来,新能源汽车,包括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总体来讲,比较难进,而且风险巨大。虽然工信部包括政府都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但是从长远来看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政府只是在某一个阶段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推动。
2016-11-25 19:15 · 投资界  Alien   
   

深度剖析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新的机会还是暗藏风险,纯电动车会是终极目标吗?

  前面几位的主题无疑让我们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接下来的圆桌论坛则会更深入的去探讨未来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寻找新能源汽车存在的技术瓶颈与突破点,也会聊一聊投资人如何看待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未来前景和投资要点等话题。

  以下为圆桌内容实录:

  Autospace创始人&CEO曹芳宁:汽车行业的发展要在合作的基础上寻求突破

  Autospace的业务有产业孵化、投资并购、投融资、产业基金、风投基金,主要服务于汽车行业的一些创新创业公司,汽车进化其实是最近这几年来汽车行业的一些创新趋势和创新领域。

  汽车行业投资从几年前大家仅仅关注后市场,包括一些共享经济的模型,到最近这一两年,把整个关注焦点集中在技术驱动一些项目上。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是一个创业壁垒相对比较高的市场,大多数创始人都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整车厂的经验。

  汽车行业创新项目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我个人叫它“拼爹模式”,通常来说我们看到技术创新一个项目是否有未来的发展前景,通常我们会看早期在配套方面做的怎么样,也就是和主机厂,特别是一二级供应商的关系,所以我们也会在梳理项目,包括检索项目的时候非常看重团队的技术实力。

  我觉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我们看到未来有非常多的颠覆性技术,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针对汽车产业链当中是否可以介入比较成熟的商业场景或者是和比较大的主机厂合作,在合作的基础上突破。

  最近这几年出来了非常多的新能源造车公司,我相信一定会有跑出来的,刚才讲到新能源汽车这个时代其实是一定会到来,只是当中可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老牌的发动机的鼻祖德国他们都宣布了2030年之前会限制发动机商用。

  小村资本董事李鹏飞:我很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小村资本目前在管资金规模一百多个亿,投资领域方面从天使投资VC、PE阶段,到了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并购重组、定向增发,也都参与了很多,现在基本上都涵盖。

  从行业来讲,我们比较关注于三个创新,新科技、新文化、新金融,我们把新能源汽车归到新科技这个领域,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的空间是巨大的。

  截止到2016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整个汽车行业销量的1%左右,所以未来这几年发展空间非常大,这也是我们看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原因。

  这个行业从整车制造再到上游、中游和下游加起来非常广,万亿级的市场,可发展的方向比较多。我们比较关注的有:动力电池、整车制造的上游、充电设备等。

  作为我这样的市场派人士,我希望国家没有补贴政策,哪怕造价高一点,一切交给市场决定。但是对于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美日都在补贴,中国只是其中之一。

  我还是对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很看好,我觉得会有很多人会逐渐跑到这个领域,但是现在的一些劣势,续航能力、电池容量、充电时间带久,充电设施太少,这是一个发展的必然。燃油车在替换掉马车的时候,路上原来还有很多驿站供马吃草喝水的地方,当然路上没有多少加油站,现在加油站遍地都是,这也是一个过程,会普及下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254058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