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部魔法系列火了,海外制片人能成中国片方的“神奇动物”?

本周末,继《哈利波特》之后,又一个魔法系列《神奇动物在哪里》在国内开画,截止发稿前票房逼近3亿。而该片的制片人大卫·海曼(DavidJonathanHeyman)被中国资本盯上,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入华之旅。
2016-11-28 09:17 · 娱乐资本论  曹乐溪 谢维平   
   

  受追捧成为香饽饽,

  中国片方为何青睐海外制片人?

  为什么海外制片人如今成为了中国影视公司的香饽饽?娱乐资本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看重其名气地位:一个典型的例子是90岁高龄的美国“B级片*”罗杰·科曼(RogerCorman)受爱奇艺之邀,将参加在北京召开的“新电影主义”自制网络电影战略合作发布会及一系列活动。


罗杰·科曼(RogerCorman)

  作为科曼电影学校的“校长”,科曼的电影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堪称独立电影的“黄埔军校”,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如今很多成了好莱坞的名导演或制片人,比如马丁·斯科塞斯、詹姆斯·卡梅隆等。

  跟罗杰担任制片人,拍摄的那些只需要几万美元、几天拍完的“剥削电影”相比,国内的网络电影在成本和拍摄周期上那么相似,比如强调官能刺激,弱化影片故事性和艺术性等。

  爱奇艺推出网络大电影概念时,就号称中国网络院线会形成类似美国DVD市场一样的大市场,网生导演中一定会出现斯皮尔伯格,所以这次特地寻根觅祖,拉“B级片*”来华亮相,树立自己在行业内的标杆地位。

  据娱乐资本论了解,科曼将作为爱奇艺“大师监制” 的首位大师,在中国监制一部叫《生死鬼蜮》的作品。娱乐资本论猜想,老爷子年事已高,在这部网络电影中应该更多扮演的是挂名指导角色,提供建议,不会参与到具体创作中。

  玩转资本与内容:国内电影行业通常是出品人兼任制片人,基本上谁有钱谁说了算,而既懂商业运作,同时对内容创作有深刻了解的制片人十分稀缺。


吕克·贝松

  海外制片人可能弥补了这一块儿的空缺。不难发现这些与中方合作的海外制片人,无论吕克·贝松还是罗素兄弟,绝大多数都有自己执导电影或者编剧的经验,对于拍摄面向全球市场的合拍片,他们能够从创意阶段就参与进来,为剧本提供更为国际化的视角。

  哈梅尔把自己定位为creative producer(创意制片人),是一部戏作为商业项目开始运作的最初发起者:“除了做制片人都要做的工作,比如筹集资金、寻找编剧导演之外,我也提供剧本的概念设想,我们公司90%的故事都是来自我的创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