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方兴未艾,硬科技企业才是未来最大的机会

展望未来,对于技术类的投资我们觉得还是有信心,尽管我们目前投的绝大多数还是从仿制,从应用开始。但是我觉得不要低估了中国人的这种特性,我们就是一直在走着从仿制,进口替代到逐渐逼近的过程。在现在机制越来越顺的情况下,这个速度会加快。
2016-12-07 18:28 · 投资界     
   

  硬科技的展望 未来已经来到

  徐晨:接下来的时间不多了,我希望在座各位稍微用一两句话简单预期或者展望一下,现在您已经投的或者将要投的这些硬科技公司,对于它所需的成长时间,您的预期大概多久?

  黄明明:我觉得马上要来的一定是我们讲的AI在自动驾驶的应用,这还不完全是无人驾驶。在未来三年里,自动驾驶会是每一辆车的标配。这个市场多大?百度的罗斌讲了中国60万亿的GDP,10万亿和出行相关。我认为滴滴或者优步是出行行业的上半场,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是出行行业的下半场。这是为什么滴滴、优步这样的巨头把CMU做无人驾驶的实验室挖了个空的核心原因。最后的结局会怎么样呢?我认为未来三年,无人驾驶一定会被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这个领域足够大。

  蒋月军:我们比较看好硬科技这个领域。我们在美国也投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到了成熟商业化的时间点,像科大讯飞的商业场景应用已经成熟好多年了;第二个,我们非常看好智能汽车。最近的一年里,我们也投了智能汽车底层操作系统的团队。我觉得智能汽车跟无人驾驶是两个概念,应用场景比较好的一定是智能汽车,而不是无人驾驶。这个方向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传感器,也即雷达,所以我们也投了一个国内做激光雷达的公司。还有一个方向,围绕着物联网,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五年前,物联网更多的是一种概念,但是今天我认为物联网时代很快会到来。刚才,我提到5G、6G,随着5G到来,物联网也会到来。

  梁隽樟通常,大家都会高估一个事情对短期的影响,低估对长期的影响。但是,从VC的角度来说,未来看的还是未来三到五年的一个时间周期,我觉得未来三年,现在的很多项目都会陆陆续续变得更看得见实际商业成长。在技术领域,我们会重点看的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跟智能驾驶相关的驾驶数据、激光雷达等;数据跟几个垂直领域结合的地方,比如说金融,这里面我们觉得未来可能这里面会有挺大的机会存在;第三个,物联网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领域,怎么样能够让物联网变得更加智能,更加聪明。这个事,也是未来有可能变成非常大的事情。

  刘春松:展望一下未来,有人有过这么一个很有意思的论断,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类的最后一项发明,可能终结人类了。未来,人类只需要一个大脑就行了,剩下东西全部交给人工智能。基于这么一个设想的场景,未来,在硬科技或者科技发展领域,我们觉得第一个是医疗健康,生物医药,第二个是人工智能;这两块,会有非常前沿和颠覆性的发展。我觉得可能没有十年,二十年达不到这个程度。未来三到五年中,基于它的一些科技技术创新的企业开始出现,然后存在于我们的整个生活当中。

  刘建云:展望未来,对于技术类的投资我们觉得还是有信心,尽管我们目前投的绝大多数还是从仿制,从应用开始。但是我觉得不要低估了中国人的这种特性,我们就是一直在走着从仿制,进口替代到逐渐逼近的过程。在现在机制越来越顺的情况下,这个速度会加快。

  米磊: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我们现在整个的基础设施会成为瓶颈。每年,数据流量增加50%以上,但是光通信的整个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只有20%的增长,这会造成一个剪刀差。这就是说未来,我们互联网发展得越快,整个上网网速会越慢。所以我们现在很大的一块是在投以集成光路为核心的光通信的硬件,去解决未来整个互联网带来的核心硬件的缺失;另外,无人驾驶这一块,我们也有布局;还有一个领域就是航天科技。实际上,中国的科技巨头和美国的科技巨头中间差一个火箭和卫星,人类不可能永远只在摇篮里头,一定会走出地球。所以商业航天是下一个非常大的机遇。

  王梦秋:就像我刚刚说的其实我们投得很少,而且我们是早期基金,真的技术企业还是挺难投的。所以其实我们的思路还是比较实际,就是可能还是从一些垂直的应用场景去切入看一些背后的科技本身目前到了一个时点,我们目前其实有投仓储机器人,中国的电商是全世界最发达的电商,中国的物流是全世界最发达的物流,中国的仓库管理是全世界相对来说不够科学的仓库管理,我们认为这中间存在比较大的机会我们有投一个非常早期的创始团队,他们试图实现三维空间的一个类似于仓储机器人,但是Kiva是二维,他们是三维,我们觉得这方面非常有前途和价值,类似的一些延展开在一些有非常精准的应用场景上面的机器人技术我们觉得是有价值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08406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