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方兴未艾,硬科技企业才是未来最大的机会

展望未来,对于技术类的投资我们觉得还是有信心,尽管我们目前投的绝大多数还是从仿制,从应用开始。但是我觉得不要低估了中国人的这种特性,我们就是一直在走着从仿制,进口替代到逐渐逼近的过程。在现在机制越来越顺的情况下,这个速度会加快。
2016-12-07 18:28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

  在现场,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如山资本副总经理兼主管合伙人蒋月军、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梁隽樟、创业接力基金合伙人刘春松、清源投资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女士以“硬科技,下一个爆点”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戈壁创投的管理合伙人徐晨是作为本场的主持人。

方兴未艾,硬科技企业才是未来最大的机会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徐晨:非常荣幸能够和在座的各位大佬一起谈一谈现在可能最流行的硬科技,这个词我觉得本身理解上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这可能也是我们经过去年O2O和互联网+整个浪潮之后,今年受到最多人关注的就是所谓的科技创业的基础。今天在座嘉宾非常多,我先请各位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是来自戈壁创投的管理合伙人徐晨,我们是一个专注早期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美元,人民币都有。下面交给黄明明总。

  硬科技领域的七个耕耘者

  黄明明:大家好,我是明势资本的黄明明。我们是一家成立两年半的早期基金,一直在硬科技领域,比如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有比较强的投入。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几乎进行了从高端到低端的全面布局,最近投了清华汽车系做的电动车,还投了自动驾驶的公司。我们自己介绍自己是一家从创业者中来到创业者中去的基金,我个人是连续创业者,我们很多LP来自一线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希望能够有机会跟大家合作,谢谢。

  蒋月军:我是来自如山资本的蒋月军,如山资本创立于2007年,到现在为止,管理了50亿的资金,投了将近100来个项目。最近的两三年,我们主要专注在一些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领域的项目,我们这两年主要还是投资在硬科技这个领域,一会我们再细聊。

  梁隽樟: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昆仲资本的梁隽樟。昆仲资本专注在早期A轮、B轮的TMT领域,是一家比较新的基金。我们现在大概管理着十几个亿人民币的盘子,过去几年我们在技术创新的应用、企业服务等领域花了比较多的经历,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医疗领域、教育领域等行业的技术应用,后面再详细地跟大家沟通。

  刘春松:大家好,我是上海创业接力基金的刘春松。我们是做这个事情也有点年头了,2008年开始做早期的VC,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们投的基本上都是科技类的项目,到目前为止我们基金投了有接近100个项目,刚才盘算了一下大概95%以上全是科技类创业为主。硬科技这一块,主要集中在清洁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新材料等领域的早期A轮和B轮的项目。现在,所投发展也还不错,我们大概有20多个项目挂牌了新三板,还有一些项目做了IPO,超过三分之一的项目做了下一轮的融资。谢谢。

  刘建云:大家好,我是来自深圳清源投资的刘建云。清源投资的前身是深圳立和创投,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科技类早期项目的投资。我们在2010年从国有企业转制,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作为技术孵化的出身的团队,我们主要投资的领域包括广义IT、清洁技术和先进制造,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投资了250余家企业。其中,通过中小创上市的大概有20家左右,目前挂在新三板的有30多家。谢谢。

  米磊:大家好,我是中科创星的米磊。我们来自于中科院的,所以叫中科创星,希望为中国打造未来的科技创业之星。我们专注于硬科技早期投资和孵化。我们认为未来30年,中国只能走科技创新这条道路,所以在四、五年前便提出硬科技,这个词在今年也慢慢开始被炒热了。今年年初,我们发了一篇文章,说硬科技的时代到来了。我很欣喜地看到今年有越来越多人讨论硬科技,而不是过去把80%资金投给互联网,投给模式创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给国家,乃至给社会创造更多的未来的财富和回报。

  王梦秋:各位下午好,我是清流资本的王梦秋。在加入清流资本之前我是百度技术产品副总裁,工程师出身,清流资本天然地带有技术背景。我们是一家专注于TMT和消费行业早期的基金。各位可能都在硬科技这个行业有很多经验,其实我们也看了很多,但是投得很少,所以今天特别想跟各位一起交流一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08406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