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平台催热网红经济 如何避免烧钱无底洞?

2016年,直播吸引海量资本投入,成的互联网新“风口”。上百家直播平台相互竞争,催热了网红经济,也意味着直播时代到来。与此同时,直播平台数据造假等丑闻也层出不穷,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
2016-12-10 20:24 · 投资界     
   

  翟文婷(主持人):一直播相比于斗鱼,斗鱼在游戏领域做得非常牛的明星,但是你们是真正在聚拢一些明星、大咖,那有人也就会觉得明星不可能天天直播,但是其他人是可以天天直播的,你们在这个频次上、互动性上,怎么去考虑这种持续性呢?万一比如说哪一天请不来明星了,那怎么办呢?

  雷涛:其实一直播的本质是UGC直播的产品,UGC大部分的内容是普通用户来发布的,明星发布内容的频次相比于普通用户来讲肯定是非常少的,从内容占比来讲,虽然说我们平台上面每周的明星直播方式超过1000场,但是相对于普通用户来讲可能他的占比到不了1%,所以其实比例是比较小的。所以我们主要的用户上来看的东西和玩的东西,当然都还不基于明星的,明星对我们来讲是品牌上的影响,帮助一直播建立了其他的直播产品更多的正面的品牌效应和更具有内容和媒体性的价值。

  翟文婷(主持人):谢谢!林总其实是在无线通讯领域很早就有很深的研究,我们可以请林总帮大家分享一下直播在他看来是一种工具,他是怎么样挖掘到这个市场去给企业提供服务,给在座的创业者企业家都有很多的启示。

  林彦廷:这个服务形式很多年前就已经有了,大概十几年前,在美国网络研讨会、网络直播方式就有了,在国外有工作学习经历的,经常发来邮件,美东时间什么什么时候,就可以参加美国在线的活动,刚才说2016年是直播元年,我们从2010年成立基本上收入没怎么变化,基本上2014年开始变化,2014年翻了不到200%,到了2015年就达到150%的增长,今年是300%的增长。我们也看到在座的各位,还有其他的移动视频直播,外界可能有些人认为好像是to C的直播被大家所熟知的,其实完全是同步到达的。这里面有人为因素,主要还是技术上的条件,以前不具备,现在具备了,一个特别主要的是4G完全普及,而带宽成本的下降,让所有的视频直播,另外当然还有IOS8.0或者安卓现在的这些硬件提升,操作系统的提升,都为了视频编解码视频传输造成了很大的基础。当然企业为什么用视频直播?我相信如果我现在在马路上去问一些90后甚至00后的人估计没人听我微吼,我想问一下在座的有人听过或者用过微吼吗?还是挺多的,为什么企业会用直播?我们认为直播解决了企业最核心的刚性需求,就是开源,就是Marketing,就是市场营销。因为中国一年线下的活动是1000万场,来到现场的是6亿人次,企业为此支付的是6000亿,为每个来到现场的人平均支付1000元,除了顶级的活动,人们接触各种信息方式也越来越多了,我们通过线下活动配合视频直播,一点击通过iPad、通过手机微博微信一点击就介入进来,让介入内容的门槛降低了,我们不能让现场活动更吸引人,但是我让你接触信息的门槛降为零,当然还有很多增量市场,因为线下活动一年举办三到四场,一个企业,搞发布会,一般的企业三四场也就够了。但是还有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本来不做线下的,有大量在线的活动每天都在举办,各种沙龙座谈、产品推广、发布、渠道、在线培训教育,也是企业级的视频直播平台巨大的方向变化。

  翟文婷(主持人):对,有没有可能个,我记得有一年Facebook扎克伯格就说将来你们戴着头盔就可以了,不用到现场来听了,也可能说不定过一两年,大家也不用来现场,大家在家里戴个头盔VR技术结合?

  林彦廷:当然会。但是VR+直播是毫无疑问的,这个方向是没有错的,但是现在问题的是,现在的VR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代入式的感觉,现在还基本上是全景录像以环绕位置,环绕位置只是进入门槛的一个入门级的产品,但是它的未来,包括我们在跟一些VR厂商深度沟通和合作,包括SDK级的合作,我们在探讨一些更进入式的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也在做。

  翟文婷(主持人):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期待一下。其实很多直播技术普及之后,很多公司尝试做PGC的内容,您觉得PGC有前途吗?还是说我们会更仰赖于PGC这种形式?

  张宏涛:因为我做直播已经做了将近十年了,我深深知道直播的优势和劣势,因为直播UGC内容只是一个很小的直播群,只有土豪用户才有存在感,这样的话普通的用户是不care这个事的。这样的话,UGC直播内容目前所有的直播平台都是必须背靠一个流量平台,像斗鱼要依靠游戏直播带来流量再去做泛娱乐的,一直播是靠新浪微博,所有的都要背靠流量平台,是因为内容差得很远。只有把直播内容从UGC升级到PGC,真正生产出来屌丝用户也喜欢看的内容,才使直播平台进行更跨一步的关键动作。我们分析完之后就决定一定要做PGC内容,从PGC内容来看,其实各个直播平台都在尝试,只是说我们相比之下动作更大一点,我们也充分做了各种调研,充分的尝试。其实传统大家都可以习惯性地做直播节目一定要做大,但是我们后来发现在直播领域做大型的节目谁做谁知道,结果每家只有自己知道。后来我们发现直播节目一定从最小的量级来做,我们就要通过重点是要去摸索出一条在直播领域如何通过互动能够把这个节目模式做得更加有意思,能够让更多的屌丝用户都能参与,让普通的屌丝用户也都能花上一块两块的金融模式,这是我们做这个事情的出发点和思路。

  翟文婷(主持人):张总其实刚刚提到,说直播是离钱最近的,就是很近,确实是这个样子,但凡提到直播,我感觉都有两个名词是离不开的,一个是金钱,一个是人性,很多人网上经常有信息说,哪个哪个直播月入多少万,给大家很大的冲击力。我很早在PC时代的时候就跟六间房的CEO聊过,他当时跟我解释对人性的挖掘,他说他希望付费的用户不需要太多,但是免费用户他也非常欢迎,因为如果没有免费用户,付费用户是找不到存在感的。你划过一条谁谁谁我祝你生日快乐或者豪华游艇,他会非常有面子,这个金钱和人性真的和直播分不开的一个词吗?你们是怎么理解这个关系的?

  张宏涛:这个我应该比较有发言权,其实直播确实是利用了人性,其实不管是屌丝用户我们称之为存在感还是土豪用户他的,说难听点叫装逼,实际上就是虚荣心,其实这和人性是有关的,其实人生下来就存在着,后来我研究心理学,我发现人类所有的动机都是从两个点出发的,生存和繁殖,抛弃生存这一点来讲,繁殖角度来看你会发现自然界所有的生物,花都开得很漂亮,所有的女人都会打扮得特别漂亮,所有的男人都会让自己显得很有力量,很有竞争力,这是人性。其实直播是在一个荷尔蒙的刺激下激发了人的竞争力而已,所以任何一个人都要让自己在这种场景下很容易激发一个屌丝。屌丝也很重要,一个土豪我花了钱就是大爷,你们花了钱的土豪才能感受到在这种场景下得到那种虚荣心的满足是你在现实生活中永远得不到的,不信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这种虚荣心是你在现实当中永远体验不到的。

  翟文婷(主持人):您能具体描述一下,这种虚荣心会比线下带来什么样的冲击?

  张宏涛:其实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还是有各种社会角色在平衡者,所以很多人都显得很装,端着。但是在虚拟世界里,你会发现你真要花了钱能得到帝王般的感受,一群小马仔前呼后拥,那种感受真的是你在现实生活中永远得不到的,你去夜总会也得不到。所以其实很多人就想,为什么在虚拟世界中他花几十万或者花几千万的多了,在这个平台上花几千万的用户我见多了,为什么会是这样?这个跟夜总会没关系,是人性,得到虚荣心的满足感是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得不到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