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平台催热网红经济 如何避免烧钱无底洞?

2016年,直播吸引海量资本投入,成的互联网新“风口”。上百家直播平台相互竞争,催热了网红经济,也意味着直播时代到来。与此同时,直播平台数据造假等丑闻也层出不穷,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
2016-12-10 20:24 · 投资界     
   

  翟文婷(主持人):那我们还有一个特别关心的话题,除了监管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其实跟监管一样会让大家神经紧张,就是BAT巨头,在座的几位其实背后基本上有的是跟巨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的可能暂时没有,但是我相信巨头也都跟他们频繁地接触过。那怎么处理跟巨头的关系?如果说BAT有一天他们要亲自撸起袖子你怎么去平衡?各位心中应该早就有答案的吧?

  张宏涛:我最后说吧,因为我是BAT之一。

  林彦廷:我们看BAT几个基因不一样,BAT从来没有在企业级服务市场里面占住它的位置,当然如果它to C类,比如泛娱乐类或者其他类做得好也没有必要切入to B,to B是苦活、累活,而且to C靠低价、补贴、免费这种玩法,一些成熟玩儿在to B里面不成立,因为企业市场里免费意味着免责,没有人敢用免费的产品做企业服务平台的。

  翟文婷(主持人):那阿里的“钉钉”算不算?

  林彦廷:钉钉在目前的势头很好,它的未来会是什么样,不知道,不清楚,它还不敢说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个完整的成熟模型,我们只能说它目前做得不错。

  雷涛:其实对于直播这个行业来讲,我想它恰好是一个BAT很难进入的这样一个领域,因为直播发展现在有两个很明显的趋势,首先直播会成为标配,所有的产品,所有的内容平台其实都有往直播平台发展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有非常多的机会能够在这里面去探索、去发展,这个一定是BAT这样的巨头很难关注得到的。

  第二点,直播有垂直化发展的趋势,过去有很多垂直类的产品,它没有办法变现或者说它的商业模式不是那么明显,但是通过直播这样功能的引入变得有很好的盈利模式,比如说今年有一个收入非常高的公司,就是陌陌,他也是找到了很好的商业模式,这也是BAT进入的。所以在直播行业,我想恰恰是BAT很难触及得到,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或者已经有成熟模式的公司来讲,它的发展应该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林彦廷:我插一句,我刚才想起另外一个事情,BAT会切入整个产业链当中最底层的部分,比如在六年前我们刚开始切入这个领域做直播的时候,包括CDN,包括云端的存储,其实都不对直播产生直接的技术支持。但是现在整个产业链逐渐在形成各个层面都会有大佬或者中小佬的进入,在视频核心的推拉流上直播会提供底层的云端技术,但是它不可能在这个平台,整个产业链中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因为你一旦提供了底层,其实你服务的对象他们在各个不同的领域,你再切入进去,你是跟他们在做竞争,他们现在在座的是一些底层的,视频最核心的推拉流的布局,在PaaS层最底层的东西。

  翟文婷(主持人):对于很多直播平台是从工具慢慢要去注入很多社交元素,我不知道双向的殊途同归,哪个会更有优势,我觉得这里面其实BAT都挺有优势的。

  宿华:其实我是这么看的,首先世界很大,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另外,快手我们不认为短视频,或者我们也不认为直播是一个行业,我们认为短视频也好,直播也好,它是一个内容承载的形态,你的行业是你的公司定位决定的。比如说大家所有产品都会有文字,我们今天不会说文字是一个行业,所有的产品都有图片,大家不会说图片是一个行业,因为不管文字也好,图片也好,短视频也好,直播也好,都是信息的承载方式。快手今天做的是普通人的工作生活记录分享,在这个领域里面大公司小公司都很少做,因为它是比较慢的行业,需要持续耕耘很多年,所以我不觉得大家都做了直播就很冲突或者害怕BAT什么的,大家都应该可以做,未来所有产品都应该有直播的功能,都应该有短视频的形态。

  翟文婷(主持人):BAT找过您吗?

  宿华:我每年都跟大家聊一圈。

  翟文婷(主持人):所以您现在还没接受,是在犹豫什么呢?

  宿华:这个不方便说,抱歉。

  张文明:斗鱼也是BAT之一,我们这些年拿了腾讯的战略投资,因为腾讯看好直播行业的,所以才入股斗鱼嘛。这个话题就说BAT如果想做什么事情,在互联网不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BAT最明显的就是怕抄袭,一抄就死,不是所有的领域都是这样的。你像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支付宝做校园日记,路人皆知,马云一直想做社交,但一直碰得头破血流,像百度也做过社交,也死掉了,腾讯也做过拍拍,想抢电商的饭碗,最后也没抢成,最后是入股,为了在电商这块站住阵脚,后来是入股了京东,所以打铁还是要自身硬。尤其是直播这个产品,它是靠内容生存的,是一个强运营的项目,不是说BAT做出直播工具来,就会马上有用户在上面看,这是一个强运营的项目,没有一个特别简单的模式,需要一个团队耐心去用时间打磨。

  翟文婷(主持人):我知道张宏涛总为什么选择最后一个发言了,您是知道错误会引向您这边吗?

  张宏涛:因为我们是阿里体系的嘛,其实直播不是一个行业,首先直播是一个工具,通过这个工具是可以去做很多行业,其实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使用直播这个工具,比如说淘宝,淘宝也在做直播,实际上它的逻辑什么?我们的逻辑其实之前淘宝是用商品和人连接的,其实淘宝是一个商品的分发平台,为什么淘宝要去做直播呢?是因为我们要建立淘宝店主和用户之间的感情的连接,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直播去做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平台我们都需要去进行社区化的转型,通过社区化去重构商品的分发路径和分发效率,只有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购买才能发生。那是淘宝和天猫用直播的逻辑。甭管我们是任何一个内容提供者,甭管是我们的长视频还是短视频,所有的内容生产者之前就说,他是通过内容去分发给用户,那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也要去做社交,去做社区,要通过内容生产取得和用户之间的连接,是从这个角度去考虑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产生的内容,各种内容都有。另一方面,我们要去做直播的内容,从直播的内容上来看,我们又去划分最底层的就是秀场的内容,再往上会做一些有干货更加干练的内容,更加有价值的内容。也就是说未来内容并不是通过打赏的收入的,而是通过直接的知识付费各种方式都有。所以实际上从这个角度上去看,直播本身是一个普遍性的工具,在任何一个行业里,所以你会看到,每一家对直播的理解都不一样,它其实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所以很难说直播是一个单纯的行业。所以你从这个逻辑上去看,陌陌去做直播,一直播去做直播,任何公司都有权利去做直播。只是说我们要站在文娱的角度上来讲,我们认为潜力最大的就是百度和阿里,只有我们两家才有资源和体量能把文化产业真正培育起来,因为文化产业是个富养产业,我们需要投入足够的资金能力把这个行业培育起来,所以我们内部对文化产业来讲,我们的心态叫富养女儿的心态来做文化产业。

  翟文婷(主持人):刚刚听各位谈了一波,大家其实感觉自己发展都挺好的,最起码目前来说都还想着做得特别强大之后,没有想着依靠谁,我觉得这种状态其实是所有创业者和企业家的精神。但是虽然大家觉得直播不是一个行业,但是所有做直播的公司过去一年在成本投入上是非常高的,我们之前做过一期直播,江湖的封面,我们有同事做过一个大概的统计,过去一年大概有200多家直播平台里面,其中有50家拿到了融资,但是你拿到融资之后能花多久,我不知道在座各位地主家的余粮充足吗?你们觉得这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吗?

  张宏涛:我们整个体系里面不用烧钱了,因为背后有一个亲爹嘛,就不用烧钱了。

  翟文婷(主持人):所以你们需要多少,后面干爹都给多少吗?

  张宏涛:其实背后我们有一个完整的流量平台和粉丝的关系社区平台,这样的话,其实在直播行业,如果去做文化娱乐,其实目前最大的成本其实是流量成本,所以我们把最重要的流量成本节省掉,我们集团目前还是一个变现流为集团挣钱的。

  林彦廷:做企业服务,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第一天就有收入,因为是做服务的,企业客户一定是一定为此买单的,企业服务不挣钱一定是有问题的,说明产品是没有价值的,跟to C的逻辑不一样。to C的泛娱乐的移动视频直播,一大部分是带宽流量、直播签约等等费用,我们这方面不存在,因为我们不为它烧流量,也没有签约主播,所有在我上面跑的任何1G流量,每一个数据包都是有企业为此付费的,我平时不需要维护很高的带宽,我们不一样,我们平时的带宽是维护网站的正常运营,但是当企业客户产生了这些波动,都是为提前为此而买单的,因为流量是他带来的,这是to B的企业直播SaaS平台或者我们提供PaaS模式不一样的,所以不存在烧钱的情况。

  雷涛:其实从业务上来讲,直播本身是挣钱的,所以其实谈不上烧钱这件事。因为直播刚才张总也讲了,直播是离钱最近的一种类型的产品,用户会在直播里面直接付费,所以单从业务上来讲,直播是非常好的盈利模式的,这也是很多,不管是创业公司或者是成熟产品投入到直播行业里面来的最主要原因。至于花费上,除去业务本身的花费,更主要的是在于市场扩展的费用,因为毕竟今天的手机直播还是一个新的产品类型,在整个市场的发掘度来讲,我想可能大概不到5%,是一个初生市场的现状,对于我们来讲其实需要把非常多的资源包括金钱投入到对市场的占有率的扩张上,这是我们主要的花费,当然粮草你要是充足的。

  宿华:因为快手的花消不光是在直播上,我们的主体是录播的短视频,整个带宽费用还是比较贵的,公司的主要开销都在带宽上面。

  翟文婷(主持人):所以您现在粮草充足吗?有融资的打算吗?

  宿华:我不管公司缺不缺钱每年都会融一次资。

  张文明:怎么说呢?我们的成本一个是主播的签约费,另外一个是带宽成本,这两块是比较高的。但是直播的收入也是比较可观的,我前段时间看过行业的报告,今年整个直播行业的收入可以到400多亿,预计明年是1000亿,你们看一下中国的电影的票房,今年直播的收入已经可以和电影票房持平了,明年肯定能超过电影票房的收入,直播也是非常大的产业。

  翟文婷(主持人):但是这个有点特殊。

  张文明:也是前一段时间很多媒体的文章夸大了多么能烧钱什么的,但是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其实每个直播平台都在闷生发大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