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平台催热网红经济 如何避免烧钱无底洞?

2016年,直播吸引海量资本投入,成的互联网新“风口”。上百家直播平台相互竞争,催热了网红经济,也意味着直播时代到来。与此同时,直播平台数据造假等丑闻也层出不穷,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
2016-12-10 20:24 · 投资界     
   

  翟文婷(主持人):我最后想设置比较好玩的环节,我之前没有各位嘉宾沟通过,我们请张总开始,依次向下一个嘉宾可以提一个问题,好吗?我们从张总开始向林总提问,林总向雷总提问。

  张宏涛:我想问林总,如果丁丁是做企业直播服务的话,您怎么办?

  林彦廷:他不会做的,在SaaS端,在企业服务里面,SaaS这个层做视频直播微吼谁也不怕,因为对于做过几十万上百万场商务视频的直播,首先大家可能有一个误解,微吼不是干什么的,微吼不是大会做一个直播手机上能看,这是我们模式当中非常小的一块,微吼主要是做SaaS平台的,你上我的网站免费试用、体验就可以充值,就可以使用整个视频直播的服务了,包括在线的邀约,会后的统计分析报告等等,在这个层面我不认为有哪家有现在对微吼对产品的理解,对企业客户的理解,我觉得丁丁不会太切入,他也在找我们合作,包括阿里也是,我们也接入了阿里云的平台,所以这个我并不担心。谢谢!

  翟文婷(主持人):林总可以向雷总提问。

  林彦廷:雷总,您一直播起来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打通了微博的关系链条,为什么你能拿到?别人拿不到呢?

  雷涛:这个很简单,因为微博是我们的股东。

  林彦廷:一直播在出生之前,他出生之时,是不是已经确定了微博对于他的投入,还是说起来之后微博选择的时候选择了一下科技?

  雷涛:其实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其实我们知道企业直播,一个企业去做直播的时候,他有两个条件要达到满足,第一个条件是说,因为有直播的技术,我能够把这个直播发出来,能够让大家想看的时候能看到。但是第二个难点在于说,我怎么才能让大家知道我做了这个直播,比如说我们一直播在做的是企业做直播,包括今天咱们的会,其实也有直播,《中国企业家》在自己的官方微博把直播地址一发,就都可以知道了。

  林彦廷:首先我先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手机移动视频直播从2014年最开始起来,但是米尔凯特刚开始起来的时候是连接了Twitter的关系,以Twitter的关系链以注册账户起来,所以米尔凯特起来很快,但是Twitter收了一家手机移动视频直播,一下就把米尔凯特关系链断了,现在基本上没有人听说的。一直播不管是因为先天还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优势。有企业级直播,为什么要去媒体,我们知道一直播,背后是微博,其实我一直在很多时候有一个观点,你说直播是媒体属性吗?直播的属性是什么?直播是媒体吗?我认为直播不是媒体,直播的两大特点,一个是实时性,一个是互动性,互动性是什么?互动性正好是跟媒体属性相悖的,媒体是广而告之的,你说几百人的不叫有互动性,我们看到视频直播小于500人的是最强的,而实时性,比如说同时直播间里有10万人参与,他们的互动基本上没法看了,他跟嘉宾之间的互动已经刷屏了,但是为什么大家在这个时间点看?因为内容是有时效性的,今天这个时间点看跟明天看完全是两个概念,我现在讲解股票大盘的走势,明天看有什么意义呢?而实时性和互动性的直播两大特点都跟媒体的传播属性其实是不相匹配的。视频直播是其中一部分,大量是有短视频,为什么做短视频?是易于媒体传播,在视频传播当中,我们记得前一阵,有一个《百鸟朝凤》的制片人就是在你们平台做的直播,他是在一直播做的直播,但是大家看到的是在一直播看到的吗?不是,你们看到的都是截取那个短视频在各个社交平台媒体的传播,是二次传播。比如明星带着光环的,有广而告之的传播效应,对普通人来说,对于大量的传播效应来说,这并不是匹配的。另外企业做直播,你看到的网站上也好,APP也好,你看到的大量的都是广而告之的活动,几乎都是免费的,它都是定向邀约的,就跟今天的活动,能街面上随便一个人进来吗?不能,你是我目标人群受众才能进来,这是所有的商务活动的特点和特性。所以企业如果他是为了一个品牌宣传的目的,无疑我觉得雷总的一直播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如果是做产品推广,是有目标人群的属性定性的,他的活动不是一个敞口的,是一个收口的,而且是精准邀约的。

  翟文婷(主持人):我觉得林总其实刚刚,这个话题其实我们一开始谈,谈到了直播真正的本质是什么?它的传播性。我们还没有结束,雷总其实应该向宿总提问。

  雷涛:其实一直敬仰宿总多年,我的问题也比较尖锐,我们知道快手这个产品其实在我们圈子里面知名度是非常大的,但我们也经常会有很多声音讲说,快手是一个偏低俗的平台,这件事情是你们有意为之,还是说无心插柳?

  翟文婷(主持人):我得谢谢雷总,因为这个问题我不好意思问。

  宿华:首先两者都不是,其实你去看,从我们的定位来讲,普通人的生活记录和分享,我们并不引导,也不是说无心插柳别人的生活,我们是记录它。中国是一个非常非常多元的社会,在座的各位可能更多的生活在北京,生活在北上广深这样比较光鲜的一线城市,中国还有广袤的乡村田野,他们那里可能蓝天白云,但是他们那里人接触的人和事,他们的审美和各位是有差距的。

  雷涛:因为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我们那边的农村没有这种裤裆藏雷,生吃猪头肉这样的,我在快手上看到了跟我印象当中不一样的故乡的感觉。

  宿华:大家可以打开看一看,因为我们也碰到有一些人去专门挑少部分的内容去放大的,因为哪怕你在北京,我举个例子,你在北京也可以去拍所有北京的垃圾堆,然后把它贴在一面墙上,说北京都是垃圾堆组成的,不是,北京肯定也有阴暗的地方,但是更多的肯定是更加现代化的都市,我们的这个社会不是单纯的,这个社会一定是丰富多彩的构成,但是当我们去看待一个城市、一个社会、一个产品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全面地去看待它,而不是去揪其中的某些点把它放大,因为不同任何可能有不同的观测的目的,主要是这样子的。

  当然从快手的机制上来讲,我们在做个性化的推荐,通常来讲如果你比较喜欢看乡村的内容点赞收藏的比较多,那我们可能会给你推送更多,但不是快手里都是这样的内容。

  翟文婷(主持人):这个回答雷总满意吗?

  雷涛:满意,满意。

  宿华:其实补充一句,各家平台都有各种各样的阴暗内容。但是我不觉得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因为这个社会是越来越包容的,大家越来越能知道不同人的生活层次不一样、发展阶段不一样,我能看到社会变得越来越进步。

  当然我想问一下张总一个问题,其实不管做直播也好,录播也好,游戏的直播,秀场的直播,或者像我们这样生活化的分享直播也好,大家对技术投入都是非常大的,我想问张总,你们在技术方面投入怎么做?包括第三方的接入,有什么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张文明:这是比较技术范的问题,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功夫》电影那里面的一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你在技术上处理的时候是自言还是第三方的,就是要快。像斗鱼上线初期,我们当时那时候基本做直播平台的很少,很多做直播平台的他们网络搭建都是自己做的,最典型的是YY,我们直接采用了第三方的网速科技帮我们提供网络带宽的分发。当然那个时候也是磨合了几个月才逐渐成熟,但后来想想这个是值得,我们当时用这个网络,业务也能快速发展。到目前我们整个网络分发完全都是用第三方的,我们现在斗鱼是网速科技的第一大单一客户,我们在网速科技基本上它的前几名客户,除了我们第二名是苹果,第三名是湖南卫视的芒果TV,这个经常研究股票的都知道网速科技的分量。当然这个也不是说我们不重视技术,我们本身的技术研发团队也有300多人,而且很多环节技术都是我们自研的,比如说弹幕系统,还有很多女主爱用的美颜都是我们自研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