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瑞银行刘汛:不只做锦上添花的事,要做雪中送炭的银行

之所以能够和VC/PE机构合作,刘汛认为做投贷联动的银行和投资机构并不是“既生瑜,何生亮”的关系。除了特别早期的阶段外,企业在其它发展阶段,既有适合股权融资的部分,又有适合债权融资的部分,有股权类资金和债权类资金两部分需求。
2016-12-27 09:11 · 投资界  Julian   
   

  投贷联动,是2016年银行业重点推动的一项工程。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试点投贷联动业务。第二年,也即2016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继续强调:将选择金融机构试点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

  其后4月,《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颁发,首批5个地区10家银行入围。9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某会议上表示,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股权投资。至此,监管松口,投贷联动或将成为银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华瑞银行刘汛:不只做锦上添花的事,要做雪中送炭的银行

  投贷联动之所以被政府关注,是因为投贷联动可以降低初创科技型企业融资难度、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这与国家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一脉相承。而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主体,银行更担负着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重任。

  作为首批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之一,华瑞银行对标美国硅谷银行,以“投贷联动”探索服务科创金融的新模式。关于其中细节,投资界采访了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汛。

  不一样的架构 有点特别的华瑞银行

  上海华瑞银行(以下简称华瑞银行)由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沪上10余家民营企业发起,注册资本为30亿元。服务自贸改革、服务小微大众和服务科技创新是它的三大战略。和三大战略相对应的,华瑞银行成立了三个前台业务总部,它们分别是自贸业务总部、互联网业务总部和科创金融业务部。

  自贸业务总部立足于自贸区,利用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便利和金融改革试点的优越制度,先行先试,为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互联网业务总部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开放金融服务,打造移动场景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与小微大众;科创金融业务部以投贷联动的方式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企业。

  “像我们这样用自贸、用科创、用互联网等特色来划分银行功能的,是没有的。”传统银行多以部门功能、管理便利度设计组织架构,它的管理制度、流程相对统一,管理也更为便利。华瑞银行的业务架构难免导致交叉情况的出现,但是它的特色和优势也较为明显,比如华瑞银行三个业务总部以各自特色服务或对价值的附加值作为出发点,在能力建设方面,它们会按照各自的能力进行建设,为用户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

  以科创业务部为例,该部服务的客户,以贷款金额来看,既有100万元的,也有1亿元以上的。“这在传统银行的某个部门是很难做到的。大客户部不会有100万额度的信贷,小企业部也不会有一个亿的。它一定是切割得非常整齐”。据刘汛介绍,不管是100万的客户还是1个亿的客户,华瑞银行都在为它们的价值成长服务。“这样说来,和传统银行相比,从核心能力的建设上,我们会更突出,特色也更鲜明。”对于以特色服务划分业务总部衍生出的不同部门交叉的问题,刘汛认为绝对正确和完美的划分方法并不存在,每一种方法都有好的一面,也有麻烦的一面。像多部门交叉,这需要跨部门协同,建立协同机制以保证服务质量和效率。

  青客公寓是华瑞银行多部门交叉服务的客户。其需求有二,一是青客公寓本身有融资的需求,二是它的租客有租金贷的需求。通过甄别,华瑞银行的科创金融业务部和互联网业务总部分别服务于青客公寓及其租客。从整个资产的角度,这两部分的资金可以相互替代。大量租客使用了华瑞银行的贷款交付租金,青客公寓就可以回收大量的资金,对科创金融业务部提供的企业信贷端的依赖也会相应减少。“这就像调节器一样,两边可以保持一个平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274072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