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品因雾霾卖脱销,他却一门心思要消灭自己的企业

雾霾爆发后,张跃的产品卖火了,严重脱销,他却一点都不兴奋。“我并不为这样的销售业绩感到开心,我的终极目标是消灭自己的企业。事实上,在欧洲,我们的产品一点市场也没有。”
2017-01-10 09:31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陈光   
   

  前几天的北京像扣着一个黑色的大罩子,浓厚的漂浮物无处不在。雾霾已经成了人人绕之不去的话题,有人唉声叹气,更甚者计划“逃离”。

  “穹顶”之下,自救措施层出不穷。街头出现了很多科幻式的口罩,每个人都挡得严严实实。一次聚会时,一位朋友带着这样的“口罩”出现,他说“效果还不错,公司人都用,远大牌的”。

  这是华商君近期第二次听闻“远大”。不久前,一位企业主在闲聊雾霾时提到公司新换了远大的新风系统,“贵,但是有用,听说‘上面’也用这个”。

  华商君随即想到了远大科技的创始人张跃,内心颇为感慨。

  张跃做“抗霾雾”已经很多年,研发了不少产品。几年前,他去哪儿都带着这些产品,用生命手机检测空气质量,再用风机净化空气,周围人觉得他有怪癖,舆论觉得他不可救药。

产品因雾霾卖脱销,他却一门心思要消灭自己的企业

  更早些时候,华商君到访张跃办公室,本想向其请教成功秘诀,却被张跃强制灌输了一大堆环保知识。“年轻”的华商君觉得小题大做,不料时过境迁,张跃曾经的“怪癖”却成了当下富人们不断重复的事情。

  这和近期的某个热点话题颇为相似:北京奥运会时,几位美国队员带着口罩出现在首都机场,随即引爆了国内舆论的怒火,并且被逼道歉。当时的民间压根没有PM2.5的概念,也不觉得空气质量是个大问题。如今旧事重提,当初声讨的群众不禁五味杂陈。

  雾霾爆发后,张跃的产品卖火了,严重脱销,他却一点都不兴奋。“我并不为这样的销售业绩感到开心,我的*目标是消灭自己的企业。事实上,在欧洲,我们的产品一点市场也没有。”

  抗雾霾产品是远大空气计划的一部分,也只是张跃生意版图里的一小块。从之前的被奚落,到如今卖脱销,张跃的空气理念开始被接受,但是其更宏大的计划却依旧褒贬不一,甚至举步维艰。

  抗雾霾是张跃迎合市场需求所开辟的业务,他一直希望能走得更“前”一点,从根本上解决诸多环境问题。2010年,张跃宣布要建世界*高楼,发动人类史上第三次建筑革命。

产品因雾霾卖脱销,他却一门心思要消灭自己的企业

  但几年后,他的地皮成了鱼塘,村民中下的瓜果,已经熟了好几季。因为高举建筑革命的大旗,张跃始终游离在主流之外,但他却不以为意,大有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

  4年时间,成了行业世界霸主

  1997年,张跃买了*驾私人公务机——价值7000万的“塞斯纳”。同年,他又买了一架直升飞机,并考取*份直升机私人驾照。

  他很享受“长了翅膀”的感觉。随后几年内,报道称他陆续购置了7驾飞机,包括波音公司最贵的公务机型号。

  据说,波音副总裁在为其办完手续后,问他:能借我开会儿么?

  那时候,喜欢翱翔的张跃身处云端,被视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

  早在买*驾飞机的97年,他的远大集团,已经年营收20亿元。当时,马云还在绞尽脑汁卖“黄页”,王健林刚打响“全国布武”的*枪。

  张跃的成功可以用“暴发”来形容。往前推13年,他还只是一名美术教师。从湘南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后,张跃在郴州市一中教了4年的课。

  1984年,他辞职下海,当起了个体户。饭馆、咖啡馆、卖胶卷、卖摩托、装潢,什么赚钱他就做什么,由此攒了一笔小钱。

  4年后,小商人做起了技术性的大买卖。1988年,张跃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弟弟张剑一起,用3万元注册成立远大热工研究所,不到1年的时间,他们拿出了无压锅炉的专利,仅技术转让费,就赚了超过100万。

  张跃没有透露他如何从一个生意人转变成了工程师,但这之后,他研究技术上了瘾。

  1992年,张跃兄弟俩研制出了国内*台直燃式中央空调,随即移师长沙,创办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专攻非电空调。

产品因雾霾卖脱销,他却一门心思要消灭自己的企业

  所谓非电空调,不用氟利昂和电,以工业废热、天然气、沼气等热能为动力,相比传统空调,它省电环保,但是组装、运行更为复杂。

  张跃拿出的非电空调,不仅国内*,在国际上也是头一号。

产品因雾霾卖脱销,他却一门心思要消灭自己的企业

  1996年时,远大已经是业内的世界霸主,产品卖到了80个国家,市场份额一度超过90%。

  外界不知道张跃身家几何,只听闻他生活很奢侈:出行必下榻*的酒店,每顿晚餐都得吃两个小时。

  美术专业出身的他,骨子里觉得自己是个艺术家,生活细节上马虎不得。

  但与此同时,他的事业却在原地踏步。非电空调的市场空间不大,即便占据霸主的位置,增长速度比得上地产、能源、互联网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