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电影:从蛮荒中崛起,踏着荆棘前行

诸如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乐视视频、搜狐视频等平台,将在新一轮的自制内容和会员制上展开激烈竞争,未来将会有两到三家平台胜出。
2017-01-23 10:52 · 品途商业评论     
   

  相比院线电影市场,中国网络电影更是个狂飙突进的新市场。

  2013年尚处在襁褓之中;2014年正式成形;2015年初具规模,整体市场达1亿元;2016年迅猛增加,达10亿元;而2017年预计将会高达30亿元。有业内人士甚至预测,到2020年,网络电影市场将接近100亿。

  网络电影的数量同样在快速增长中:据艺恩中国网络大电影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为346部,2015年449部,2016年更是猛增至2193部。品途商业评论认为,2016年之所以比2015年呈近5倍的数量剧增,主要原因是,爱奇艺等在线视频平台的大力鼓吹,以及大量人才和资本纷纷涌入这一市场。不过,网络电影未来可能不会再呈如此剧烈的数量增加,而是会在内容精品化的道路上努力努力再努力。

  短短几年,网络电影就摆脱了low逼的印象

  网络电影已经逐渐摆脱了曾留给观众的那种low逼的印象,向着高概念、有活力、严要求的方向迈进。这是包括创作者、网络影视公司、在线视频平台等在内的整条产业链合力的结果。

  回顾过年几年,网络电影行业所呈现的变化主要有:

  1,“正规军”在“杂牌军”之后大量涌入网络电影行业。

  其实,最早一批做网络电影的人大都是那些非影视行业人士,他们抱着单纯的兴趣,以及玩玩的心态在一片荒芜中开辟出了这一行业。自然,他们的作品远远算不上优秀,但那颗爱电影的初心火热。如今,越来越多的“正规军”进来了。

  “正规军”从哪里来?*部分是那些出身于传统院线电影市场、或者商业广告拍摄市场的人;第二部分是,之前拍摄电视电影内容的专业团队。

  网络电影从业者大换血,他们的专业度自然更高。

  2,资本涌入网络电影市场。

  过去几年,资本前仆后继般涌入中国院线电影市场,大规模投资并购有之,用金融杠杆撬动电影市场者有之,互联网巨头成立电影公司更是比比皆是。尽管网络电影市场不像院线电影市场那般耀眼,但是资本嗅到了这一行业的money的味道。

  于是出现了数以千计的网络电影,大量的网络电影宣发和制作出品公司,于是早期进入者和头部内容制作方,都赚得盆满钵满。

  3,行业门槛提升,作品朝着精品化方向发展。

  这是整个网络电影行业有了大量专业人才、有了资本涌入之后的必然结果。盘子越做越大,业内人士就敢往一部影片里投入更多的预算,有了更多的预算,也就给影片精雕细琢提供了空间。据了解,两年前制作一部网络电影大概投入在数万到数十万之间,如今投入成本已普遍上涨到100万以上,还有数百万甚至更高的。

  行业想要长久地向前发展,必然要持续性地产出优质内容。在线视频平台想要将会员制发展成好的盈利模式,也势必要培养用户的付费观影习惯。怎样黏住用户?唯有靠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优质内容。

  4,极大地拓展中国电影的类型片发展。

  尽管中国院线电影市场逐年递增,商业类型片获得了很大丰富,比如出现了喜剧片、公路片、奇幻片、科幻片等,然而很多影片类型仍是空白,而这一空白却意外地被网络电影所填补,比如悬疑片、惊悚片、盗墓片等等。有业内人士告诉品途商业评论:“院线电影不能拍的题材,网络电影会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