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笔买卖盈利超千亿,李嘉诚为他准备了专属电话

霍建宁进入李嘉诚的视线,来自他的老上司马世民的推荐。马世民回忆,他在一次日本公干中,发现霍建宁不但在财务处理上表现卓越,而且还是出色的谈判高手,所以回来就向李嘉诚作了推荐。
2017-01-25 07:4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李嘉诚的办公室一共有6部座机电话,分别通往不同人群,包括最亲密的朋友、家人、秘书室、集团各分机。只有一部,只通向一个人——霍建宁。

  打工皇帝

  长期站在全球经理人薪酬排行榜顶峰的霍建宁,被香港人称为“打工皇帝”。从2000年起,仅是个人所得税,他每年都缴纳超过5000万元港币。

  2015年,霍建宁的薪酬为2.1亿港币,以一年365天算,每天一张眼便有57.5万港币跑进他的口袋。跟随李嘉诚以来,他已累计领到近30亿港币的工资。

  霍建宁也是“长和”系最近20年来*权势,也贡献*的经理人。自1993年成为“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以来,他一直是李嘉诚身边的“关键先生”。

  2015年,李嘉诚完成了“香港回归17年以来最重大的企业事件”——将“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重组为“长江和记”(下称:“长和”系),霍建宁也是计划的最重要执行者以及运筹帷幄者。

  重组后,赵国雄、钟慎强、鲍绮云、吴佳庆等不少长和系重臣均未出现在“长江和记”的顶层班底,但已63岁的霍建宁依然紧密团结在李嘉诚周围

  在这家新组建的巨无霸企业,霍建宁被重用为执行董事及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以两人(李嘉诚、李泽钜)之下,几十万人之上的新身份,继续替李家及众股东,操盘和遥控着“长和”系在50多个国家的错综复杂的产业与生意。

  霍建宁1952年生于香港,其父辈不是名门望族,但也绝非等闲之辈。

  他的爷爷霍实颂曾出任国民党军委会西南军品运输处电台总台长,奶奶莫国慧曾担任女权运动先驱与革命元老何香凝的秘书;霍建宁还有位厉害的堂爷爷,曾领导破译了日本偷袭珍珠港密电,被蒋介石称为“王牌特工”的霍实子;而霍建宁的父亲霍家楠则曾担任过国民党总统府的英文翻译。

  霍建宁先后在香港、美国和澳洲接受教育,持有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多国会计师资格。文学让他更通人情世故并富有想象力,会计让他多了理性与严谨。

  1979年,李嘉诚收购了“和记黄埔”(下称:“和黄”),成为香港入主外资集团的华商*人。也是这一年,霍建宁加入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下称:“长实”),“和黄”则是他日后大显身手的舞台。

  霍建宁在“长实”的*份工作是会计主任。工作3年后,他曾一度离开,与友人合作开设会计师事务所,但他的创业进展并不如意,反而深刻感受到自己还是更适合在大平台发挥,于是又再回到李嘉诚的怀抱,死心塌地的“打好这份工”。

  当时正逢李嘉诚向多元化、国际化大集团冲锋的关键时刻,也是“长实”快步迈向地产巨无霸的冲刺时刻,这为霍建宁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

  那时的“长实”雄心勃勃要成为香港*的地产商,但自身的土地和财务状况却相对紧张。如何获在此环境突围,除了通常的手段,李嘉诚还构思出两个非常之道:通过收购企业间接获得地皮,与其他有地皮的业者联合发展。

  贯彻好这两个策略,都需要有非凡的“财技”的支持。专业过硬,舍得拼,同时还*负责精神的霍建宁,也正是在此一过程中迅速脱颖而出。

  1984年,霍建宁被升职为“和黄”执行董事。期间,“和黄”将位于香港红磡的船坞业务迁移至青衣,然后在船坞旧址发展了著名的地产项目——“黄埔花园”,全情参与项目的霍建宁以突出表现赢得李嘉诚赏识,第二年,他就被调到“长实”出任董事,再过两年,又成了“长实”的董事副总理。

  1993年,久经历炼的霍建宁被李嘉诚再次提拔,接替被任正非称为“永远是我的老师”的传奇企业家和冒险家马世民,出任“和黄”董事总经理。当时,他才刚过40岁,但已是香港商界最顶端的人。

  大显身手

  霍建宁被称为是“浑身充满赚钱细胞的人”,而他自己总结,赚钱的秘诀是要打破常规,求新求变,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做出别人做不出的价值。

  霍建宁参与和主持的*个地产标杆项目“黄埔花园”便是一个充满创意的案例。

  在这项目中,他们开创性地兴建了一座形似巨轮的大型购物及娱乐中心。霍建宁说:“以大轮船作购物商场,黄埔花园可说是首创,同时也含蓄地提醒游人,这里曾是一个船坞!”如今,这里已是香港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游客如织。

  “长和系”还是*个独立出售车位,*个将传统街市的新鲜蔬菜、海鲜和肉类搬进零售卖场,*个引入高新科技提高港口业务效率等等,开展了一系列行业之新的创新标杆。

  “我们做生意从来不主张墨守成规。”霍建宁说。

  但霍建宁真正非凡的创意,还是体现在他对资本、财务、以及以资本运作产业的创新及探索上,这也是他在一众重臣中更为李嘉诚仰仗的重要原因。

  担任“长实”董事期间,霍建宁最突出的成就当属代表公司完成了与壳牌、香港地铁,乃至各大地产商等众多合作伙伴的合作发展计划。这让他大显伸手,也是他不断赢得李嘉诚加分的关键时期。

  不断与人合作成立联营公司共同发展项目,并把“长实”的权益控制在50%以下,然后以Off Balance Sheet Financing(表外融资)的方式借钱推动公司的业务扩张,是霍建宁及其团队在这一时期,献给“长实”的大创意,也是一个大贡献。

  这样做看似有很大的不足——无法拿到利润的大头,但却非常有助高度重视现金流和风险管控的李嘉诚,“四两拨千斤”地既安全又快速的扩张。

  大规模地产项目,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发展初期财务压力沉重,通过与人合作以项目为载体成立联营公司,“长实”不但可以撬动更多资源,合纵连横地推动业务发展,还可以通过联营公司以项目形式(Project Based)向银行借钱。

  更大的好处还在于,因为权益不到50%,“长实”的借款可以不用体现在公司的负债表上,进而能让公司在把握更多机会的同时,大大降低财务风险。

  霍建宁将这种Off Balance Sheet Financing操作得炉火纯青,而李嘉诚素来又能在合作上让得人,“假如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们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所以长江实业很快就异军突起,依靠占小的合作,成了香港地产界*的“天王”。

  此后“长和系”的众多项目中,霍建宁擅长的Off Balance Sheet Financing也被都娴熟地使用,这也是“长和系”始终大胆投资却一直低负债的关键。

  因为,他们的钱都借在了别处,而且永远在“以小搏大”。只不过,在李嘉诚和霍建宁这里,“小”的不是实力,而是风险,是以小风险搏大机会。

一笔买卖盈利超千亿,李嘉诚为他准备了专属电话

  伟大交易

  在“长和系”最近三十年的所有重大并购交易中,霍建宁一直都是关键人。

  放眼长远周期和产业规律,借他人因恐惧而盲目看空,因贪婪而盲目做多的错误“低买高卖”,是李嘉诚和霍建宁在交易中始终严守的核心策略。

  “当别人畏首畏尾时,我们却把握机会大举投资。”霍建宁说。他没说的是,当别人盲目追高到失去理性,他们则会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趁高退出。

  霍建宁出任“和黄”总经理之后操盘的*个大项目是加拿大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下称:“赫斯基”)。1987年,国际油价暴跌并逼近10美元大关。李嘉诚放眼长远,坚信油价必将长期看好,趁低收购并控股了这家以油砂矿闻名于世的公司,但收购后好几年,表现却乏善可陈。

  从“长实”过来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后,霍建宁发挥财务专长及业务创意能力,持续优化“赫斯基”的财务和业务,并于2000年将其重新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此后4年,该公司股价从每股6.25加元升至最高每股54加元,到了2008年油价最高峰时,“赫斯基”已成为“和记”*钱的业务。

  不太为人所知的是,2010年,“赫斯基”还与中海油合作了造价超过500亿港币的中国*深海天然气项目并占49%的权益,这一个项目所生产的天然气,就占到内地天然气供应量约4%的份额。

  这几年,国际油价大跌,“赫斯基”持续多季陷入亏损,但李嘉诚依然坚定地看好其业务前景,而“和黄”当初的投资,也早就成倍的收回了。这一交易也因此被誉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整顿“赫斯基”的同时,霍建宁还领衔“和黄”在李嘉诚的大方略下,完成了另一笔令全球瞩目,也是最近几十年全世界最经典的盈利大交易。

  “和黄”很早就进入到电讯业务领域,并以英国为主拓展着欧洲市场。霍建宁出任“和黄”总经理时,这个业务也是两难:早前投资的*代移动通信业务公司Rabbit大势已去;小试牛刀的第二代无线通信业务(GSM网络)前景无限却竞争异常残酷,这都该如何结束又如何继续?是个大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