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15亿美元建航空货运中心,亚马逊仍然对物流如此执拗

这一次与肯塔基州政府达成的合作(即在肯塔基州搭建航空货运中心),可以说是完成了亚马逊在物流体系上的最后一步大棋,也会让亚马逊在未来真正建成集海陆空于一体的全方位的物流体系。
2017-02-09 08:08 · 品途商业评论  董洁   
   

  CNBC 2月1日援引肯塔基州官员讲话报道称,亚马逊将投资14.9亿美元在该州建立一座航空货运中心。 据悉,亚马逊已同意从肯塔基州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国际机场(Cincinnati/Northern Kentucky International Airport)租用约900英亩的土地,租期50年。

  而亚马逊此次货运中心的搭建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将获得4000万美元的税收激励。据亚马逊官方介绍,该航空货运中心正式落成后,将为肯塔基州及周边地区创造2000多个就业机会。 

324ea11e92a3faee-5659f283dd831592-614c5f415c2600af94acaf166328e376.jpg

  对于此次为何斥巨资在肯塔基州建立航空货运中心,外界纷纷猜测这是亚马逊为了摆脱对于传统物流货运巨头依赖的举措,也有人说这是亚马逊挑战传统物流巨头的举动。为此品途商业评论专门就此事向亚马逊中国发去了采访函,但对方并未作出回应。虽然对此默不作声,但亚马逊这次的航空货运中心可真是铁了心要建,而且来势汹汹,野心不小。 

  最后一块拼图集齐? 

  在世界范围内,说到对物流的执拗,亚马逊那是出了名的。有人开玩笑说,亚马逊就是一家牛逼的物流公司。 

  亚马逊最近一期财报显示,去年年末,亚马逊的全职、兼职员工加起来超过了 34.1 万人,相比起一年之前的购物季增加了 11 万人,增长率接近 50%。而这些新增的员工大部分都是为亚马逊的物流体系工作的。去年的第三季度,亚马逊新建了18 个仓储物流中心,这个数字在 2016 年结束的时候变成了26 个。 

  可就是这样,野心颇大的亚马逊依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从16年一整年,亚马逊在物流上的举动就没有间断过,甚至可以用加速跑来形容。 

  去年10月份亚马逊聘请知名供应链管理公司UTi  Worldwide的前CEO埃德•菲特辛格担任其全球物流副总裁,并在44%美国人口的20英里范围之内建设相关设施,全面布局物流体系,旨在解决最后一英里的物流配送问题,这一计划在亚马逊内部也被称为“吞并城市”计划。此举一出,整个美国物流界都人心惶惶,因为亚马逊的这一举动简直是在颠覆美国物流业。  

  除了布局路上全物流体系,亚马逊在航海运上也没闲着。据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透露,亚马逊中国不久前注册了一家海运业务代理商,负责将中国的商品运输至美国的仓库,这项申请于去年11月就获得了批准。根据Ocean Audit整理的文件数据,亚马逊从去年10月起,已经从中国的港口运输了至少150个集装箱。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国的商家可以直接通过亚马逊直接将产品运输至美国,并且通过平台售给美国消费者,从而让亚马逊对于中国商家生产的商品有更大的控制权。 

  作为全球*的网络销售零售商,在相继进入卡车运输,布局最后一公里打造货运版”Uber”,利用无人机配送和航海运输业之后,亚马逊这次又选择了进军航空货运。而对于这次举动,亚马逊可以说也是蓄谋已久。 

  早在去年,亚马逊就曾与航空公司达成协议,租赁40架货机,以增强其货运能力。到目前为止,其中16架飞机已经交付并投入使用。亚马逊表示,租赁飞机只是为了加快运输效率,以及在节日期间支援货物伙伴,解决货运负担。可这样的公关说辞明显无法说服媒体。《华尔街日报》此前就披露了亚马逊的一系列攻势举动,意在指出其在物流行业的野心,其中就包括“亚马逊聘请了打车应用鼻祖Uber副总裁蒂姆•柯林斯(Tim Collins)出任其全球物流副总裁”、以及“聘请了几十位FedEx和UPS的管理人员以及数百名UPS员工”等。 

  这一次与肯塔基州政府达成的合作(即在肯塔基州搭建航空货运中心),可以说是完成了亚马逊在物流体系上的最后一步大棋,也让亚马逊真正实现了海陆空于一体、全方位的物流体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