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褚橙柳桃潘苹果,2017年炒房不如去种地!

截至2015年底,农业领域投资案例数达498例,相比2013年增加300%,投资金额达到103.99亿美元,相比2013年增长460%。从投资所涉及的具体细分领域来看,农产品&食品加工以及农产品流通两个领域成为资本关注的重点。
2017-02-10 10:58 · 投资界  Julian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如期而至,而且没有悬念的关于农业。对于这一点,人们并不陌生。从2004年以来,每近两会便会有事关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出,以凸显“三农问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

  当然,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有属于自己的时代语境,比如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由习近平于2015年11月提出,以破局随着人口红利衰减、“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累积、国际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等引致的国民经济“新常态”的挑战。供给侧改革携手农业,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出论断,“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19年中央一号文件,40年农业发展路

  中央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开始发布了新中国的第一份《第一号文件》。从1982年到1986年,中共中央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对当时的农村改革以及农业发展做出针对性的规划;经过短暂的中断,从2004年至今,“三农”再次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角,中央政府关注的重点也从“促进农民收入增加”,转换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斗转星移,时间在流逝的同时,时代也赋予当事人新的命题。

褚橙柳桃潘苹果,2017年炒房不如去种地!  

  相应地,农业、农村以及农民的喜人变化,也不断地诉诸于报端。其中,广泛被媒体引用的数据有粮食产量、农民人均纯收入以及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2004年至2015年,粮食产量实现了连续十余年的增产,从46946.95万吨增至62143.92万吨;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916.6元,比2004年增加了4980.2元,年均约增加622.5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2004年的2184.7元增长到2012年的5908.0元,增幅为170.4%。数据之外,烙印在中国人记忆里面的农业大事件发生于2005年,这一年岁末,免除农业税的惠农政策以法律的形式被固定下来,9亿农民从此告别了缴纳农业税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也在中国经济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亮丽的数据之外,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徐勇曾将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划分为3个阶段,“黄金十年(1978-1988)”、“曲折的十五年(1988-2002)”以及“历史跨越的五年(2003-2007)”。在“黄金十年”,农民的心情愉悦。中央政府也颇为重视农业的发展,从1982年到1986年,连续5年的1月,都发布了惠农的“一号文件”;曲折的十五年里,随着中国改革的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农民开始离开土地,离开居住地,流向珠三角、长三角等崭露开放曙光的城市,并由此形成了绵延至今的“民工潮”。但是土地抛荒、失落的乡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等衍生问题也接连出现。问题不容回避,历史跨越的五年,中央政府从2005年底提出新农村建设,到用科学发展观解决三农问题,开始反哺农业,回报农民,扶持农村。而跨越的五年之后,农业的扶持政策更加新颖和深化,无论是从“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还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无不体现这一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2/201702104087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