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争夺战后,2017年万科将如何发展?

股权大战”厮杀至今,风云诡谲波及八荒,万科能否乘风破浪,继续扬帆沧海?总裁郁亮坚信:“只要走大道,就不必怀疑胜利,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不会缺席
2017-02-22 09:22 · 砺石商业评论  林六言   
   

  王石如虎,虎行有风,郁亮如豹,豹行潜踪。

  如果说王石是万科冲在战场的前锋,锋芒毕露,那郁亮可被视为操持着万科大后方的“守夜人”,谦和严谨善于藏锋。在双方的共同引领下,用30余年时间,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奇迹之外,“股权事件”让万科一度陷入困局,管理层也饱受“冰与火的洗礼”。

  过去的一年,万科拥抱了地产牛市,创造了公司史上*的销售业绩,但在与同业的竞争中,失去了多年的地产“一哥”宝座;这一年,万科成为首家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却也深陷股权事件纷争。

  作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公司总裁,在郁亮看来,经营公司就像“跑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关键不在短时间的冲刺,“长跑切忌步子乱,风物长宜放眼量。”2月21日,郁亮年初关于万科股权之争的内部演讲《大道当然,合伙奋斗》曝光,他认识到万科股权之争的春天还未来到,但却坚信“只要走大道,就不必怀疑胜利,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不会缺席。”

  根据郁亮的演讲,笔者接下来将其核心内容梳理成两部分阐述——“郁亮的坦诚”和“郁亮的坚信”。

  郁亮的坦诚

  “对于万科来说,困扰我们的不是卖多少房子,赚多少钱,进入多少新领域,而是股权事件还未解决。”

  郁亮承认股权事件带来非常大的困扰,比如“很多同事离开了,不少猎头在关注我们;很多合作伙伴搁置了合作项目,要等到股权事件解决了再谈;银行在慎重考虑给万科放款的安全性,要求增加限制性条款;评级机构对万科评级做出了负面展望……”

  随着保监会12月5日责令前海人寿整改并暂停*险新业务;12月9日下午,保监会再次发布通知,责令恒大人寿进行整改。监管环境的变化将使得宝能系和恒大系不敢再贸然出手,为万科管理层赢得宝贵的运作空间。外界因此一度认为万科的东风来了。但郁亮认为东风虽已到,但春天还挺远。“因为我们的股权事件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长期性在于股权事件有相当长时间的积累,解决它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不要对短期解决抱以不切实际的希望。同时,股权事件也需要通过股权去解决,对方为此准备了很长时间,我们同样需要时间来应对。”

  复杂性则在于股权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涉及到了情怀和规则、市场和法治, 有经济问题也有政治问题;涉及到监管体系要分业还是综合,以及企业的属性等等。股权事件持续以来,甚至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带给万科的伤害可以用“割裂”来形容。

  不过,股权事件并不是个案。过去也有公司发生过股权纠纷,只是没有万科事件这么大的影响力,而后续又发生了类似事件,如南玻、格力等等。“所以,我们要对股权事件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东风虽然来了,离解决的春天还需要时间。”

  郁亮的坚信

  在万科股权事件上,虽然不能盲目乐观,但也没必要悲观。郁亮认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取决于道的问题。那么,道是什么?而对于经济现象,尤其对于企业来说,什么是大道呢?

  在郁亮看来,道是常识,违背常识就是失道。“前段时间流行一个说法,说遇到风口猪都会飞。猪会飞肯定不是常识,最终还是会落地。”

  道是规律,钱生钱的庞氏骗局在人类社会屡屡出现,但这和拔苗助长一样是违反规律的,最终不会成功。

  “欺骗土地的人,他将颗粒无收”。郁亮认为创造真实价值来不得半点虚假,中国实业的精神是什么?他回忆2008年谈过的三个关键词:诚实、低调、忧患意识。这三个词和这两句话正好能结合起来。

  诚实,就是不要有任何欺骗和虚假行为,欺骗就意味着没有收获,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低调,土地是不会说话的,任何时候都显得与世无争,但它会用结果来惩罚你的欺骗,会用丰厚的果实来回报你的善待;忧患意识,丰年也必须全力以赴为可能的歉收做多一些准备,才能保证活下来。创造真实价值,社会才能发展下去。老百姓才会安居乐业,任何投机取巧行为都没有好结果。所以,对企业、对经济而言,创造真实价值就是大道。

  《中国企业家》杂志有一段话:“无论在哪个国家、哪种规则之下,实业都肩负着价值创造的重任,是社会财富的基石。没有实业兴旺,无从谈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最终靠的是企业家精神、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等,实业在源源不断地创造整个社会价值增量。而所谓的资本运作,不过是一种精巧的财富分配方式,并不创造任何新价值,无非是聪明人通过眼花缭乱的资本工具把别人的钱变成自己的而已。没有人把经济发展的宝押在资本运作上。”

  宗庆后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曾经说,“我认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这是立国之本、强国之本、富民之本。因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若不创造财富哪里有虚拟经济、金融行业的生存之地,不创造财富国家百姓如何生存。”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解决就业问题,这是社会安定的基础,二是创造实实在在的财富。两者合一,老百姓安居乐业,国家富强稳定。

  一位证券业资深人士也说过:“制造业的重要地位无论在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还是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都是不可动摇的。制造业是国之根本,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源泉和所有其他行业的基础。一国的制造业规模和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抵御风险危机的能力,国防安全的能力,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命运。”这段话和宗庆后的观点非常一致。

  他认为,这三段话代表了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的主流观点。经过十多年的互联网喧嚣后,互联网的精神,思想和工具已被传统行业所掌握,确实要回到创造真实价值的大道上。

  “只要走大道,就不必怀疑胜利,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不会缺席。”

  郁亮说,万科从2001年提出“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的思想”,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好房子、好服务到今天,万科也是创造真实价值的代表,是实体经济的代表,未来仍然要继续走在为社会创造真实价值的大道上,做创造真实价值的奋斗者,唯有这样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

  但他也承认,“过去我们过于单纯了,确实忽略了下这个复杂的社会,还有“土豪”、“妖精”和“害人精”,忽视了公司治理方面的缺失,也忽视了股权结构中的不稳定,以为只要走大道,这些都不会妨碍我们发展。”

  他说,过去一年半的时间,我们深刻认识到任何方面都不能疏忽,我们的不足要弥补,但我们走大道的初心不能变,绝不动摇、怀疑,只有继续走下去,才有未来。我们作为创造真实价值的奋斗者,只要初心不改,坚持大道当然,合伙奋斗,一定也会历经苦难迎来辉煌的明天。

  在郁亮讲话后不久,万科股权战出现了实质性的进展。1月12日,华润以每股22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而深圳地铁一度是万科想引入的重组对象,但在此前遭到了包括华润在内的几方大股东的一致反对。

  在深圳地铁接盘华润股份之后,万科股权之争的局面开始变得明朗。恒大和“宝能系”表态只做财务投资者,对于深圳地铁,宝能系也不再反对,宝能系方面给出的回应中一改此前举牌万科时用的“战略财务投资者”,称看好万科,作为财务投资者,支持万科健康稳定发展。

  当前,宝能系、深圳地铁、恒大在万科的持股分别为25.4%、15.31%、14.07%,位列万科前三大股东。民生银行换届给万科的三点启示

  虽然华润退出、深铁如愿进入,但万科的发展仍然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而随着万科董事会3月底换届日期的日益临近,我们对未来万科内部局势依然进行着各种猜测。因为,这虽然可能是万科股权的收宫之战,但局势依旧扑朔迷离。

  不过,就在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之前,一场对万科换届*借鉴意义的换届选举顺利结束,这就是民生银行董事会选举。

  本届民生银行董事会,可谓姗姗来迟。尽管迟到,却波澜不惊,丝毫不见2016年时股权纷争时的刀光剑影。

  2月20日,民生银行宣布第七届董事已“成军”,其中老面孔仍然占据“大半江山”,洪崎连任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梁玉堂为副董事长。可以说,这份新一届的董事名单并没有太出乎市场的预料,在此之前,史玉柱回归、郭广昌离席,各路股东增持、减持动作频繁,而如今民生银行董事会内部已经达成了新的平衡。

  认真分析民生银行此次董事会换届选举,有以下几个特点。而这几个特点,应该对未来万科的换届选举有所启示。

  *,董事会成员平稳延续。

  本届董事会换届与其说是“平稳过渡”,不如说是“平稳延续”。

  从人员名单上看,与上一届董事会成员相比,本届董事会名单“有进有出”。

  “进”的名单是:顺利回归者,史玉柱;接任者,接替前任王玉贵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新入局者,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平、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翁振杰。

  “出”的名单是: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中国人寿投资控股总裁王军辉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

  但是,尽管“有进有出”,但董事会基本构架没变。2014年接替董文标担任董事长的洪崎,本届依然是董事长;上届副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梁玉堂,本届依然继续。所以,从大体轮廓上看,这次换届属于一种“平稳延续”。

  第二,势力格局变化不大。

  股权分散,一直是民生银行的主要特点。尽管,2016年曾经有过一轮增持、减持的拉锯战。且安邦有“一枝独秀”之势,但从今天的结果看,实力均衡之势有所微调,但依然未有太大的变化。

  当然,董事会名单中的确有体现势力变化的因素。

  新晋董事中,“一枝独秀”的安邦系有两人入选。除了姚大锋,据称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平也是安邦系的代表。

  而曾经不断减持的新希望集团,其副董事长王航退出,只剩下刘永好一人,也是顺理成章。如此这般的加一个、减一个,算是民生银行*的势力变化吧。

  不过从总体上看,民生银行依然保留着之前势力均衡的态势,没有压倒性优势的*势力产生。

  第三,董事会换届选举异常顺利。

  虽然这届董事会选举经历了长达23个月的时间,但从会议的时间和结果看,可谓皆大欢喜。

  想回来的,回来了;想走的,走了;想多拿一个的,也多拿了。而之前为了保住董事席位不断增持的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目的已经达到;为董事席位结盟的东方集团、华夏人寿,也没有失望。这样看,真的算是皆大欢喜。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会议全程不足半个小时,没有股东问答环节,少有的顺利。会议过程中,《关于选举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的决议》、《关于第七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组成成员的决议》、《关于聘任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的决议》、《关于聘任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的决议》、《关于聘任中国民生银行财务总监的决议》等十多项决议,均是全票通过。

  可以说,对于民生银行来说,这是一场“胜利”而“团结”的换届会议。

  第四,民生银行董事会构架将长期稳定。

  本届董事会换届的一大亮点,就是取消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任期的规定。

  已经在2016年12月30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订<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 称:“根据本公司实际情况,取消关于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的规定。”

  原《公司章程》*百七十五条:“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若干人。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3年,可以连选连任,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但董事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允许董事长、副董事长连任三届。本行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修订后的*百七十五条,则只剩下这些内容:“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若干人。本行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原有的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规定,被删除。

  这个规定,有利于民生银行董事会构架的长期稳定。

  虽然说不能排除今后民生银行还会有股权之争发生,但目前看,以上四个特点决定了民生银行暂时的稳定的局势,以及民生银行希望长期稳定的意愿。

  那么,民生银行换届的这四大特点对未来万科董事会换届应该有什么启示呢?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在换届之前各方应该有最深入、最坦诚的交流。

  民生银行换届,属于大家心知肚明、结果早就众人皆知的事情。原因,是因为各方早就已经谈好了。

  根据媒体报道,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有过如下表述:“为了实现平稳换届,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与各大股东以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而高效的沟通,换届方案得到了各大股东以及相关各方的一致支持和认可。本次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平稳完成,充分表明大股东和董事们对民生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标志着民生银行开启了稳健发展、改革创新的新时代。”

  那么,万科各方能做到这一点吗?

  第二,不能因为势力重组影响万科的经营。

  《万科A:2017年一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2017年1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352.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8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32%和88.04%。”而同期,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72亿元。万科反超恒大。

  这说明,在华润退出、深铁进入之后,在万科暂时稳定的局面下,万科是有能力把业绩做的更好的。

  而前面民生银行的情况足可以表明一点:民生银行是以稳定为前提的。所以,万科也不能因为势力重组影响万科的经营。

  第三,万科也需要一个稳定的董事会构架。

  本次万科的换届,有着太多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深铁不能参选,宝能有可能会在未来减持。这样,万科本届的选举结果很有可能会是一个“过渡期”的选举结果。未来,变数很大。

  “过渡期”的董事会,如何保持稳定?而万科,却极其需要一个稳定的董事会构架。这是个很棘手的问题。

  民生银行的选举拖了那么久,长达23个月。那么万科会如何呢?以上三点是民生银行给万科的启示。

  当然,万科或许早有准备。最近的消息显示,在近日召开的万科“2017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上,万科认为股权事件局面已可控,即将到来的董事会改选将不会影响万科稳定,支持万科管理层的股东将占多数。在这次高层会议上,万科管理层抛出“万亿大万科”计划,其核心内容是:“万科计划在5年-10年内实现万亿市值,计划将在两个战场中展开,传统地产开发领域与创新业务领域。”

  如果这不是个幌子,万科的未来无疑很值得期待。

  结语

  万科迄今32年,郁亮加入万科26年,他们一起经历了很多起伏,股权事件给万科的经营管理和队伍稳定造成了很大冲击,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身负世界500强盛名,深陷股权斗争漩涡,还要带领公司保持正常的经营发展,郁亮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郁亮的目标是一年后的万科不再受“冰与火”之苦。他希望十年后的万科能成功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实现万亿市值大目标。

  而对于王石而言,新万科需要新的管理策略,有了这次股权大战作为前车之鉴,王石应该是经历此次事件的各个角色中成长最快速的人,虽说他已经65岁,但思维模式却依旧保持常新。王石依旧在思索着如何让一个企业持续向进步方向进化。

  纵观中国民营企业家,如王石一般,能够在企业遇到困局时,积极筹措应对措施,并持续将所见所学所思所想输出给企业及员工的着实不多。新万科将以什么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相信王石会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

  参考资料:

  1、一勺言,郁亮的最新内部讲话曝光(全文)

  2、姜伯静,民生银行换届启示:万科如何借鉴?

  3、王芳洁,郁亮:希望一年后的万科不再受“冰与火”之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