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汽新能源,会输给“吴下阿蒙”比亚迪吗?

历史总是相似的,商业逻辑和规律贯穿事物发展的始终。无论到了什么时代,如果既不能降低成本,也不能提高效率,在变革浪潮下,只会逐渐消亡。
2017-09-13 11:00 · 亿欧网  寇天聪   
   

  2009年,当由世界500强之一——北京汽车发起成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挂牌时,北汽集团无疑又走到了众多国内汽车集团的前列。2013年北汽新能源汽车依靠出租、政府公务等领域的集中采购,令北汽一跃成为国内车企当中的销量“龙头”。

  北汽新能源并没有凭借国企老大哥的位置技压群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一家“不入流”的民营企业——比亚迪。造电池出身的比亚迪,2003年才开始涉足汽车领域,从一个不被认可的民营企业一路走到现在,并最终力压北汽新能源,就拿2017年上半年来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3.46万辆,超过北汽新能源4000多辆,而后者仅完成全年目标的17.6%。

  比亚迪: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比亚迪汽车的前身是一家为“大哥大”造充电电池的企业,对于这样一家出身“怪诞”的民营企业,想要获得政策的支持并不容易。因此,国内各大零部件厂商和比亚迪的合作都不顺利,甚至遭到了竞争对手的直接阻碍。

  孤军奋战的比亚迪并不避讳“逆向研发”战术,曾经花费上千万元购进各个品牌的车型拆解。逆向研发*的好处就是直接降低了成本。1年多后的2005年,比亚迪F3诞生了,这款车型除了外观“极尽可能”模仿丰田花冠以外,*的亮点就是其低廉的价格——7.38万元起,2017,F3的*起步价更是低到了4.39万,而北汽新能源的EU260*售价仍然在15万元以上。

  正是由于孤军奋战,让比亚迪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关键零件生产线,电动机、铁电池等核心部件全部由比亚迪自行研发自行制造,甚至动力总成和专用压缩机成为德国戴姆勒腾势电动车的核心组件。例如比亚迪混动车秦,就是在同平台燃油车速锐的基础上在相同的1.5Ti动力上串联发动机并在地盘上加装电池组件而成。换句话说,基于同平台车型,比亚迪短时间内以较低的成本就造出了秦,而后续的产品如K9电动大巴、T5电动货车以及电动四驱SUV唐,或多或少都是利用成熟车型,换装电动力或混合动力而成。

  与国内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步履维艰相比,比亚迪汽车在海外市场上的进展相对容易一些。在2011年IPO上市前,便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中美能源,此阶段可视为战略联盟。中美能源的控股股东便是“股神”巴菲特所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此后,比亚迪制造的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都获得了市场准入资格。

  2014年初,国家层领导人来比亚迪深圳、西安厂区现场调研,紧接着比亚迪车e6在北京获得销售资格以及国家地方两级补贴。简单地说,比亚迪将不再会受到地方保护政策的限制,可以在明确税费补贴的前提下畅通无阻的在全国任何一座城市销售。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经拿到进入欧盟国家的“入场券”和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就在2014年,全国共售出7.4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以1.8万辆的成绩位居*,北汽新能源仅售出5500多辆的北汽新能源只排在了第五名的位置。2015年前6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2万辆,同比增长203.8%。其中,插电混动轿车“秦”以1.64万辆的销售量再度卫冕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

  未来的产品规划中,比亚迪除继续坚持轿车和SUV两条腿走路。还将着力扩大电池产能,因为比亚迪不仅做乘用车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还包括大巴、物流车,还有其他的环卫车,矿山、码头、机场的调度车,比亚迪后续都会渗透进去,由于核心技术都掌握在比亚迪自己手里,如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因此受到电池等产能影响的程度相比其他车企都要小。

  北汽新能源:国企余温还能持续多久?

  不可否认的是,北汽新能源也在努力探索多种运营模式。

  “十三五”期间,北汽新能源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到2020年年销量突破50万辆,组建五大海外研发中心,和国家电网协作解决充电难的问题等。为了让产品布局更加广泛,北汽新能源将于2017年下半年将上市三款车型,分别是EC200、EV300和EX400L,此外在今年广州车展和明年的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还将推出两款纯电动SUV。

  在此之前北汽高调宣传与西门子合作,在美国收购加州ATIVEA部分股权组件车研发团队,将旗下洋电机普莱德等合资公司进行技术提升。

  与国内多数汽车企业一样,北汽宣称拥有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但电动车技术优势并不明显,而且部分电池、电机技术是利用外包策略而非自主研发生产,比如北汽E150EV电机由大洋电机提供永磁同步控制器,电池由普莱德提供电池组件,这也是导致北汽新能源许多车型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同样是在2014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能源车市场开放政策,被无数次拒绝于北京市场门外的比亚迪e6、秦等车型毫无阻碍地开进北京市场。因为掌握着铁电池的核心技术,令比亚迪的车普遍拥有更高的续航里程,因为技术储备不足,北汽新能源将续航里程提升到200公里都意味着研发成本急剧升高,因而一时竟没有拿出任何一款产品和比亚迪竞争。

  手握“国企”这张牌的北汽新能源,长期掌握新能源出租车领域“一家独大”的优势,也因此似乎不太担心销量问题。2017年3月7日北京汽车股份公司发布销量性公告,公告显示2017年1-2月份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26辆,与去年同期销量3482辆相比减少41.82%,但与此同时,北汽高层向媒体公开表示,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趋势年内会呈现反弹,对于反弹的理由该层表示年内北京将批量更换新出租车。

  就2017年上半年销量来看,比亚迪以11198辆的数字位居*,*第二名北汽新能源近5000辆,单靠政府采购,又能帮北汽新能源扳回多少销量呢?

  谁会领跑国内新能源市场?

  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正式退坡的*年。自1月1日起,中央补贴在2016年标准的基础上退坡20%,同时还规定,地方财政单车补贴额不得超过中央财政的50%。受补贴退坡影响,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据乘联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31.4%。与去年同期高达138%的销量增速相比,这个夏天“有点凉”。

  但与此同时,随着汽车产品加快向低碳、电动、智能化方向发展,汽车正从单纯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汽车生产由过去的大批量流水生产,向充分协作的智能制造迈进。个性化定制就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翻看2017年半年报可以发现,由于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和准入规则调整的缘故,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整体下降,但比亚迪仍旧在该乘用车领域占比21%以上,并不断地拓展海外市场,在公共交通领域发展较快。

  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推出了小型纯电动车EC180,有分析认为,这款低价车是为北汽新能源实施独立上市计划做铺垫。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EC180共售出17939辆,月均销量近3000辆,单一车型贡献率高达59%,成为北汽新能源重点走量车型。

  随着2017年各地补贴政策纷纷推出,新的目录也开始丰富,众多车企负责人也表示,政策清洗后会逐步恢复到常态的销售状态。但是,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也使北汽新能源汽车要完成2017年的销售目标变得更难。尤其是过分依赖单一车型,SUV产品并没有形成类似于比亚迪唐、宋、元、S6、S7那样的产品统治力时,完成乐观的销售目标又谈何容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