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和森:物流离不开产业需求,金融模式创新才是物流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过去我们物流产业粗放的合作,一定会按照分工协作,实现模块化。未来我想在物流发展当中,平台是一种凝聚力,技术是物流发展的驱动力,技能是物流发展的催化剂。用六个字总结对物流的认识,一个是平台,第二是接口,第三,按纽。
2017-11-19 17:26 · 投资界综合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中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肖和森做了《新经济下的物流金融模式创新》的主题分享。

肖和森:物流离不开产业需求,金融模式创新才是物流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今天分的主题是助力金融物流的发展,想谈谈物流行业的一些问题。今天主要会讲四个方面:

  *,物流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第二,物流的未来;

  第三,金融如何助力物流的发展;

  中国物流近年发展得非常的迅速,特别是在模式创新方面,有了很多的业态,我们从金融投资的视角来看,物流业这些年发生的变化?

  *,我们的投资主体越来越丰富,投资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在投资的链条上出现了一个生态化的趋势。不光是银行,还有很多的金融机构,甚至一些基金投资机构都在进行布局。

  1.从融资的市场来看,总体上增速放缓,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热点特别聚焦集中。主要的投资集中在我们数据信息、科技板块、干线运、电商领域,特别是在城市配送和物流科技领域的企业受到投资人非常多的青睐。

  2.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了向中西部发展的趋势。也受我们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整个政策的影响,

  3.金融化,资本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快递企业集中上市,新兴企业登陆新三板,企业获得融资等一系列表现中可以看出。

  4.我们的网络化布局,通过投资机构,投资节点、网点、分拨中心,枢纽中心、转运中心,投资网络化布局是我们近两年一大投资的亮点。

  从物流地产和园区的视角来看物流地产,金融趋势化明显特别是加快了证券化,部分的地产企业,也实现了上市融资,在加快网络化的过程,比如说我们的传化。

  地产融资园区的视角来看产业物流园区发展迅速我们原来很多的投资人都投标准化的仓库,仓储园区,现在以细分的产业,高度融合的园区,比如说我们锁定的农产品的物流园区,化工的园区,电商的园区,与产业高度融合的发展是一个趋势。

  从物流园区来看,服务向生态化转化,呈现出生态化发展趋势

  物流企业的主体的视角来看。这两年物流企业的发展,整个状况呈现了这么几个特点

  1. 平台化的趋势。现在我们特别是公共运输领域,呈现了很多平台化的企业联盟、加盟、合作,这些方式促使我们公路运输向集约化、组织化进行转换。

  2.物流企业与制造业、商贸流通融合,呈现出供应链这种服务转型的趋势。

  3.物流企业更多的在细分领域深耕。比如说在城市配送领域,2016年与2017年是我们物流发展的一个重点。

  4.物流科技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各类的物流科技公司,利用数据,特别是智能装备与赋能为中心,提供工具化、智能化的服务。

  5.产业物流分立。主要表现在很多企业,由原来的生产制造物流,融合一体化的到现在把物流单独分离出来,从2017年的趋势来讲,2016年这个趋势应该说越来越呈现这种趋势,不单是国有企业,同时还表现在民营企业。

  分析这种变化的成因

  *个方面就是所有的变化都基于需求,物流离不开产业的需求。物流业作为一种服务业,它不能决定自身发展,一定是依托服务的主体产业。决定物流业发展是物流产业的需求,那么我们需要把握需求的变化趋势,所以我们从专业化的成因来看,产业需求的变化是物流变化的深层次因素。

  第二,是竞争的变化,市场竞争使企业家采取了不同的战略和策略。努力创造不均衡是企业家追求的目标。所谓同质的竞争,恶意的竞争,为什么不存在,为什么存在,那是因为它没有创造出新的,所以我们物流的变化也是一种竞争的变化。

  第三,科技驱动科技我想永远是*生产力。让科技能够迅速的改变我们物流的格局,应该说引领需求,能够颠覆重组。在未来的几年,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以交易为主的现场的配货市场还是否存在,这个对我们来讲,那些以配货市场现场交易为核心的物流园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第四,资本推动。它能够改变用户格局,能够构建出新的生态。

  第五,政策引导。

  所以说未来已经来到,十九大后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未来怎么转型,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从过去的资产密集型向资产技术密集型的转化;由过去的高度的离散型向细分领域聚集转化。过去以实体为主的,将来一定会变成虚实结合,虚拟的价值将更为突出。

  过去我们物流产业粗放的合作,一定会按照分工协作,实现模块化。未来我想在物流发展当中,平台是一种凝聚力,技术是物流发展的驱动力,技能是物流发展的催化剂。用六个字总结对物流的认识,一个是平台,第二是接口,第三,按纽。*什么是平台未来的物流会不会演变成平台经济,接口经济和按纽经济。平台基于共同的规则和流程,模块化分工的协作体。第二接口,连接一切,通过标准和数据的商业化,实现各个环节的接口。第三是按纽,可以通过按纽,实现流程的关键节点,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放行、控制,来控制流程的节点、起点和终点。

  未来物流产业方向在哪里,我想对未来五到十年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个就是行业聚集化和流程模块化趋势不可阻挡。未来五到十年里,多种形式的聚集化,衍生出平台化,联盟化协作体以及资本为纽带的集团化。绝大多数以管理、终结、垫资、人工密集作业将消失。

  第二,未来大多物流核心企业的操作作业服务商将向细分领域专业化去发展。

  ,科技引领智慧物流的趋势不可阻挡。记得马云提出,连接一切,对物流业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有可能我们的物流问题将会变成一个数学问题和逻辑问题,真正实现系统的集成化。

  第四是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哪些操作会被机器所代替?我们现在存在的这些物流公司,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一方面,我们知道,过去的传统的物流供应链金融,更多的是依托我们传统的核心企业,希望它来进行背书,现在从我们物流金融的实践来看,这种发展受到了一些阻碍。

  其次,我们这些供应链的企业,一部分企业,歪曲了我们供应链金融的本质,特别有些企业,它本来欠下游供应链的帐,它在不还款的情况下,反而变成保理,无形中加大了物流产业的成本,失去了物流金融的作用。

  第三,基于交易和运营数据是否可以建立一套信誉体系,支撑普惠金融。我们知道供应链金融为我们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流动,在这里边,我们在传统的核心企业受阻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很多的金融科技公司,实现了很多的创新,特别是它利用大数据,收集各方面的数据建立一套自己的标准,被银行形成协作体,基于真实的交易和数据风险的控制,直接通过银行,通过认证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

  第四,供应链管理公司是否能够名副其实,成为供应和销售的主渠道。我们知道物流企业跟我们的制造业,商贸业进行融合发展,在我们的物流公司里边,也有一些公司改名为供应链公司,但是做的并不是供应链公司的事情,未来我们物流能否成为真正融资的主体?

  第五个方面,在现代供应链模式下,降本增效是否是物流业的主要价值体系,物流大数据融合发展的结合会演变成什么,这是我提出的问题。我想物流在未来科技的发展情况下,它的本质不仅仅是增效,更多是要带来价值的增长。

  在这种背景的情况下,我想对物流企业的发展提出点建议。一个是实行聚焦战略包括横向聚焦和纵向聚焦,横向聚焦从某个环节和模块入手,进行做大做强;纵向聚焦就是以服务的对象,通过专业的服务,定制化的服务,发展企业的独特的核心能力和技术,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第二发展的战略和行业优势,通过物流的服务,我们向上伸长,向下延伸,变成网络链条金融的优势,成为拥有网络加平台加系统一体化资源的管控。对于我们这个物流企业,特别是大中型物流企业,我想就是两个比较好的战略。

  第三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金融的动力。金融将来会为我们物流产业带来什么:

  一方面,为物流基础设施支撑。在十九大里边首次提出了“物流基础设施”的概念,未来在我们整个基础设施里边,大通道的设施,将来成为我们投资的热点,政府的投入和资本的投入相结合,物流企业通过集成的模式可以参与其中。特别是在设施领域里边,特色的物流产业园区是将来投资的重点。

  第二个方面,国家发改委正在策划国家枢纽计划。采取新建和整合相结合的模式,主要采取社会化的投资机制,我想我们投资和金融的机构,围绕着国家枢纽的建设,以及国家枢纽建设衍生出来的涉及的产业,未来是我们投资的一个重点。

  我们金融的投资为物流企业并购和重组提供支撑。未来的物流企业一定会实现高度集中,特别是我们中小型的物流企业,必须为此做出准备。

  *,我想是资本在里边要发生推动的力量,同行携手,*是高度同质化的企业进行合并,通过资本把几个规模相差不大的企业进行联动,形成网络,具有资本战略。

  第二就是通过资本使不同地域的公司联合起来,这样能够实现资本化的运营。

  第三就是我们在价值链上不同环节的公司,比如有些配送仓储不同的公司,通过资本化进行合作,能够以此进行发展壮大。这种通过资本的对接进行的一种兼并重组,可以实现公共资源合理利用,降低成本,特别是客户资源的扩大和服务的升级。

  金融能够为物流做什么,我想是为科技提升,为智能提升提供支撑。这个方面最重要的是风险投资,知识创新,大家知道,今年以来,我们物流金融科技,特别是基于一些工具的管控模式的科技公司,包括我们很多的公司在创造一种信用的标准工具,特别是一些互联网的平台,这些科技一定能够推动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风险投资,继续向这个方面进行提供。此外各地方政府都在侧重产业基金,实际上产业基金更多的是投在围绕核心企业方面,通过股权的投资,来进行生态化的布局,从而实现我们通过生态化的布局,实现整个企业运营。

  物流金融为物流产业了更多的企业运营服务。我们有众多的公司,为货车的后市场提供了服务,比如油费的后付费,包括车辆的维修和车辆相关的消费。仓储企业,通过自己拥有的地产,为物流企业提供了一些融资租赁,以及围绕这些设备开展一些消费金融服务。

  我演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