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尼玛有没有替身不重要,重要的他成为超级符号的四大特性

王尼玛见证并参与了这场内容创业,又可能在资本和商业规则下被排挤出局。任剑的回复和王尼玛的暴走都不会改变商业的基本游戏规则,只是我们在替“王尼玛”头套下那个胖子惋惜的时候,心底依然存着闪亮的光。
2017-12-25 10:51 · 品途商业评论  曾响铃   
   

  从现在看,王尼玛从一有粉丝就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IP,人们怀念的王尼玛,不是那个肚子渐渐隆起的中年男人,而是自己空虚生活里的一个寄托,这是脱离单个人的存在。

  如果我们一定要问王尼玛扮演者是不是从来就是一个人?王尼玛扮演者到底有没有替身?这里没有答案,但王尼玛有没有替身,这里有回复。

  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王尼玛”,是一个有着巨大商业价值的超级IP,它不是简单的符号,就如我们看到金箍棒就想起孙悟空,看到盾牌就是美国队长,看到头套就想起王尼玛,但这还只是皮毛,吴声说,超级IP生存法则是以IP为中心形成“亚文化”,而响铃认为,和其他超级IP一样,王尼玛绝不止是超级符号,至少包括四个特性。

  1、强视觉辨识力,如VI视觉元素或仪式感或故事性等。

  除了刚说到的头套,“王尼玛”也有了特定的属性,比如犀利热辣的评论,无厘头的嘲笑,对现实生活中事件特别的点评。这和《蝙蝠侠》《美国队长》《007》《琅琊榜》一样,只不过这些是在讲述“超级英雄”的故事,而“王尼玛”是以一个屌丝的视角带你我去看这个现实世界。

  2、强分享连接感,表现为:用户参与;乐意分享;兴趣社交等。

  二次元里叫同人文化,好的IP一定是能引发用户参与,让接受者乐意主动分享的,真正好的IP刚开始是半成品,在与用户交互中逐渐丰富内涵并扩散,其实就是种子用户因为喜爱主动聚集形成兴趣社交并主动传播。“王尼玛”已经不是一个人的意淫,而是一群人的狂欢,他们在嬉笑怒骂中找到安慰。

  二次元里叫同人文化,好的IP一定是能引发用户参与,让接受者乐意主动分享的,真正好的IP刚开始是半成品,在与用户交互中逐渐丰富内涵并扩散,其实就是种子用户因为喜爱主动聚集形成兴趣社交并主动传播。“王尼玛”已经不是一个人的意淫,而是一群人的狂欢,他们在嬉笑怒骂中找到安慰。

  3、价值沉淀性,表现为:有温度有营养,历史感不是快餐式消费。

  这首先是有时间沉淀的,比如国外美国队长诞生于1941年;钢铁侠诞生于1963年,王尼玛虽然诞生事件不如他们长,但王尼玛也绝不是快餐短暂式消费,从过去的一个王尼玛,成长成现在的暴走漫画,王尼玛以时间来聚力量。

  其次是有情感沉淀的,有温度有营养,爱情、亲情、友情、荣耀感、尊严等都能推动IP深入人心,如《蝙蝠侠》中的民间正义,《超能陆战队》中宣扬的亲情,王尼玛给我们呈现的是五味杂陈,是底层焦虑,是对现实的反抗和不同意。

  4、强附着力,表现为:相互吸引,能引爆流行。

  这正是为什么这次几张截图,也能引发互联网科技圈狂热讨论。王尼玛事件折射的是整个内容创业行业的兴衰与走向,商业时代资本与创始团队的碰撞与博弈,人在利益面前商业规则与道德的权衡。

  所以“王尼玛”从来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现象,一股力量。他见证并参与了这场内容创业,又可能在资本和商业规则下被排挤出局。任剑的回复和王尼玛的暴走都不会改变商业的基本游戏规则,只是我们在替“王尼玛”头套下那个胖子惋惜的时候,心底依然存着闪亮的光。(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