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音乐付费成为新趋势,数字专辑成为音乐标配

数字专辑市场的发展,并非孤立现象。回看前几年,音乐行业野蛮生长,在线音乐平台更多将精力放在跑马圈地上,随着行业规范化,接下来更多考验的是平台的商业化能力。这种情况下,整个在线音乐付费市场开始逐渐发展起来。
2017-12-26 10:07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阿宝   
   

  对于众多嘻哈音乐爱好者来说,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说唱天王Eminem又发布了新专辑。

  12月15日,Eminem数字专辑《Revival》全网正式上线,此时,距离他上一张专辑发行已经有四年之久。

  身为世界级嘻哈领军人物,其专辑在上线仅42分钟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平台的销量达到10万首;紧接着,上线1小时44分钟,网易云评论数突破999+。上线四天,该专辑在网易云音乐上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首,这一数    据遥遥*于《Revival》在其他在线音乐平台的销量,相当于第二名平台的两倍多。

  翻看今年数字专辑市场的数据,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发现,不只是Eminem的作品在网易云音乐上销量大好。根据公开数据整理,截止11月21日,全网共上线20张数字专辑(注:不包括某一家平台*售卖专辑),其中13张专辑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在欧美音乐以及华语音乐数字专辑市场全都处于*地位。

  全网上线21张数字专辑 14张专辑*

  国内音乐市场正在迎来*的时代,今年的音乐行业也分外热闹,而作为唱片公司、歌手推广和发专辑首要渠道的数字专辑,不仅成为华语音乐的标配,也在欧美主流音乐市场中发力迅猛,扮演着欧美歌手进军中国市场不可或缺的通道。

  加上刚上线不久的《Revival》,以12月15日为分割线,全网上线数字专辑共21张(不包括某一家平台*售卖专辑),其中欧美音乐数字专辑9张,包括“霉霉”泰勒·斯威夫特的《reputation》、“水果姐”Katy Perry的《Witness》;华语音乐数字专辑为12张,既有孙燕姿、陈奕迅等明星艺人的作品,也有独立音乐人李志的《李志、电声与管弦乐》、好妹妹《实名制》、谢春花的《知非》等专辑。

  在这21张数字专辑里,有14张专辑在网易云音乐销量超过其他平台,华语歌手与欧美歌手各占7张。值得一提的是,孙燕姿《No.13 作品:跳舞的梵谷》等专辑尽管在网易云音乐上晚预售一周,销量仍然*,到11月21日,达到1236683首。

  小娱不禁想起了从去年开始火到现在的知识付费,几个头部平台瓜分了*的空间份额,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平台依托于最初的内容布局已经培养出了一批具备付费习惯的用户。

  类比到数字音乐专辑上,网易云音乐在欧美以及华语音乐数字专辑上的突出表现,同样显示了该平台积蓄了大量愿意为音乐买单的人群。而这些用户的存在,进而也会影响唱片公司以及歌手的决策,即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将网易云音乐作为新歌专辑*首发阵地。

  数字专辑销量*背后 高质量用户是关键?

  受益于市场的培育,用户对音乐产品的付费意愿,相较于过去,正在日渐崛起。这种大趋势之下,为数字音乐专辑提供了更多可能。具体到单一在线音乐平台,同一张数字专辑的售卖情况,也反映了各家的优势所在。

  网易云音乐频频在多张数字专辑销量上*于其他平台,背后原因令人好奇。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经过一系列观察分析得到的结果,或许能够给行业带来一些参考。

  首先,网易云音乐用户的高活跃度,为数字音乐专辑销量构筑了牢不可摧的护城河。至于参与度有多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你随意打开上面的一首歌曲,其点赞评论数都高得惊人,而999+评论成了该平台上评判歌曲火爆与否的一大特色标志。

  这与网易云音乐成立初走“音乐社交”差异化路线密不可分,用户通过在上面发表优质评论、建立歌单等行为,被其他用户点赞,来获得鼓励,进而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当你喜欢的歌曲或评论被置顶时,你也会获得满足感,久而久之,热烈的社区氛围由此形成。

  根据国内知名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网易云音乐用户留存率在2017跃居行业*,遥遥*于同行。

  作为在线音乐行业里社区搭建最为成功的平台,网易云音乐的高活跃度用户无疑是数字专辑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发现,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具备高消费能力、年轻化等特点,用户素质高。

  根据QuestMobile《2017年在线音乐应用行业洞察报告》显示,相比与其他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一线城市用户占比较高,平均收入水平也高于其他城市用户。且网易云音乐用户群呈现年轻化趋势,90后、00后用户居多,其中,90后更是占据了近半壁江山

  要知道,这类群体不仅会更加积极和主动参与音乐社区的分享和互动,他们还是当下内容付费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愿意为自己喜欢的音乐付费。这与当下知识付费的用户群体以90后居多相似,根据喜马拉雅FM提供的后台数据统计显示,25岁至34岁的付费用户超过七成,其中90后的付费比例最高。据悉,在移动阅读与视频网站用户付费方面,同样也是90后扮演主角。

  此外,无论是简洁、高质感的页面设计,还是对诸如黑胶唱片转速等产品细节的精致打磨,都体现出网易云音乐对产品的匠心精神,这吸引了一群对音乐有着较高要求的音乐圈KOL,当歌手发布新专辑的时候,这些人往往是新歌的*批听众,之后,他们又会对新歌进行评论分享,社区的传播效应由此开启,将会促使其他乐迷产生购买行为。

  除此之外,网易云音乐近一年来在产品、运营、市场领域的大动作对数字专辑销量的促进同样功不可没。

  无论是上线短视频功能,还是推出知识付费,在丰富平台内容的同时,一方面,延长了用户在线时长,带动用户的活跃度;另一方面,也沉淀了更多的忠实粉丝。

  同时,通过石头计划、《音乐好朋友》等自制节目,网易云音乐不断推动华语原创音乐的进步。像李志、谢春花、好妹妹的专辑也在网易云音乐上都取得了*的成绩,像《李志、电声与管弦乐》售出了68207张,另一平台则是2732张;而《实名制》销量甚至达到了84122张,《知非》为33843张。

  而刷爆网络的乐评专列、与农夫山泉合作的乐瓶等营销事件,可以说是让网易云音乐存在感无处不在。而人们一旦有了听歌需求时,往往首先想到的也是网易云音乐。

  频频动作背后,使得用户数量不断增长,网易云音乐在11月用户量突破四亿,这毫无疑问为数字专辑的销售提供了庞大的用户基数支撑。

  结语

  数字专辑市场的发展,并非孤立现象。回看前几年,音乐行业野蛮生长,在线音乐平台更多将精力放在跑马圈地上,随着行业规范化,接下来更多考验的是平台的商业化能力。这种情况下,整个在线音乐付费市场开始逐渐发展起来。

  据《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从线上消费市场来看,2016年我国数字音乐付费用户数量迅速上涨,与2012年相比,音乐付费用户数上涨了113%,在线音乐付费逐渐成为新趋势。这也是整个数字专辑市场不断发展的大背景。

  网易云音乐在数字专辑上的*地位,离不开其平台用户身上的付费基因,作为音乐产品的消费者,他们不光愿意为数字音乐专辑付费,也乐意为各种形式的音乐产品掏钱。这在网易云音乐今年上市的无线蓝牙音箱MB1等产品上得到了印证,据悉该款音箱上线不久便售罄。

  不过,话说回来,我国数字音乐用户的付费习惯虽然已经逐渐养成,但与美国流媒体平台Spotify的用户付费渗透率高达30%到40%相比,我们的付费渗透率不超过3%,如何搅动起存量用户的消费需求至关重要。无论是数字专辑,还是付费会员、音乐周边,或许都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而从数字专辑来看,网易云音乐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