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etflix第四季度营收近33亿美元,内容+科技才是流媒体领域未来?

如果说网络的普及为流媒体平台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条件,那这并不是Netflix独享的,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流媒体平台竞争已趋白热化,难道Netflix第一家做这个,其他人就让着它,拥护它做老大?
2018-01-23 10:20 · 品途商业评论  王通   
   

   北京时间1月23日,美国视频流媒体服务提供商Netflix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据财报显示,Netflix该季营收为32.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78亿美元增长32.6%;净利润1.8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70万美元增长178%。Netflix第四季度每股收益符合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营收、新增订户人数以及*季度业绩展望则均超出分析师预期,盘后股价上涨逾8%,触及历史新高。

Netflix第四季度营收近33亿美元,内容+科技才是流媒体领域未来?

  Netflix第四季度总流播放服务营收为31.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51亿美元增长42.6%。按地区划分,Netflix第四季度美国流播放服务营收为16.3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4.03亿美元;国际流播放服务营收为15.5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48亿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2.4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54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7.5%,高于去年同期的6.2%。Netflix第四季度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盈利)为3.1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12亿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4.8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57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5.2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39亿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21.0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6.54亿美元;营销支出为4.2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85亿美元;技术和开发支出为2.7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5亿美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4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59亿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全球新增流播放服务用户人数为833万人,高于去年同期的705万人。其中,美国新增用户人数为198万人,高于去年同期的193万人;国际新增用户人数为636万人,高于去年同期的512万人。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第四季度Netflix总订户人数增加640万人。截至第四季度末,Netflix的全球订户总数达到了1.1758亿人,相比之下截至2016财年第四季度末为9380万人。

  同时,Netflix公布对2018年业务的展望,2018财年*季度公司预计营收为36.86亿美元,同比增长39.8%;运营利润为3.62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9.8%;净利润为2.82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63美元;全球流播放服务用户净增人数为635万人,其中美国净增用户人数为145万人,国际净增用户人数为490万人。汤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Netflix*季度营收为34.92亿美元,每股收益为56美分,全球流播放服务用户净增人数为501万人,其中美国净增人数为127万人,国际净增人数为374万人。

流媒体领域竞争激烈

  Netflix于1997年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斯盖图,是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提供互联网随选流媒体播放,定制DVD、蓝光光碟在线出租业务。

  Netflix的*次爆发是在2006年。Netflix创办之初所采用的按月会员制,相比于在它之前的按碟收租金有极大的进步,已具备如今视频网站会员模式的雏形。但这一模式并非原创,在当时也受到技术水平的制约。而在2006年,美国家庭的宽带普及率比2005年上涨了40%,更重要的是,家庭全部年收入为4万到5万美元之间的家庭,宽带普及率暴增70%。这为流媒体的*次飞跃打下了基础。

  如果说网络的普及为流媒体平台提供了*的便利条件,那这并不是Netflix独享的,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流媒体平台竞争已趋白热化,难道Netflix*家做这个,其他人就让着它,拥护它做老大?

  当然不是。Netflix如今的江山仍是自己打下来的,是在HBO、HULU、亚马逊、苹果们的围剿之下闯出来的,而关键点就在于内容方面的投入。

  从最初的铺量打法,到后来不得已而采取的保量取优战略,Netflix铺展业务所围绕的核心永远是内容。2014年1月时,Netflix为用户提供6484部电影和1609部剧集;但到了2016年3月,这个数量萎缩到4335部电影和1197部剧集。这其中,有非原创内容被取消授权,也有其他流媒体平台的争夺,而Netflix自己的观点是,剔除了部分内容以保证平台内容的质量。

  同时,Netflix也加大了对原创内容的投入,这也是其再次爆发的关键点。2012年,Netflix在内容上的投入约20亿美元,这一投入在一年后就显出成效。2013年2月,Netflix原创剧集《纸牌屋》首播之后,一下子将这个平台的知名度拉升了一个档次。之后,《铁杉树丛》、《女子监狱》、《毒枭》等一系列原创美剧,让Netflix得以持续领跑。

  2016年,*人气的12部视频剧中,除了一部来自亚马逊之外,其它11部均来自Netflix。也保持了一项14年持续盈利的记录。

  2017年,Netflix在内容方面投入超过了60亿美元,是HBO的3倍,而到2018年,Netflix在内容方面的投入会继续增加至70亿美元。

本质上是科技公司?

  Netflix的模式代表着未来流媒体领域的发展趋势——内容为王。可是这也带来新的问题:Netflix在内容上有那么大优势吗?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之后,手上的IP数到手软;HULU、HBO也是神剧不断,各有一票忠实粉丝。总而言之,Netflix的内容可能真的从质和量上*于其他平台,但这并不足以让它高枕无忧。即使拿钱砸能砸出新内容,但对手们个个都比它财大气粗。

  这就不得不提到Netflix的另一大助力——科技。Netflix从始至今没有丢掉过这把助其发家的利剑。2012年,Netflix推出一个奖项,激励工程师和统计学家不断更新推荐算法。同时,Netflix不断加码大数据分析,并以此为出发点来进行用户推荐和自制原创内容,以大数据拍“大数剧”。

  显而易见,如今流媒体平台的竞争其实不仅仅在于内容,为日渐挑剔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更是关键。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更容易理解。如果某个平台有某部想看的剧集,我们可以充会员去看,但如果体验不好,看完这部剧也会走人。

  至于Netflix能否继续领跑流媒体行业,顶住亚马逊、苹果、Facebook们的冲击而持续实现营收和用户数的增长,还需要时间带给我们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