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年赚800亿,如今偷瓜偷大米,百年黑帮山口组恐怕不行了……

目前,除了冲绳和广岛外,山口组在日本全国45个县都有分支机构,共有1100个加盟组织,被警方认定为东亚乃至世界上最具历史和规模的黑社会组织之一。
2018-03-07 07:56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创哥   
   

  同志们,日本山口组最近混得风不生水不起,感觉要凉。

  日本山口组上周被搜查了,老窝已经被警察翻了个底朝天。

  这对全球*大黑帮来说也太羞耻了,以前和他们友好相处的警察同志这次竟敢公然到黑帮总部示威?怎么了怎么了?欺负这届黑帮是没人了么?

  不是没人了,是没钱了。如今的日本黑道越来越难混,干坏事比干好事还难,兄弟们没吃没喝,只得逼得小弟们铤而走险,从以前的灰色收入和高级犯罪,沦落至组长带头去超市偷米偷西瓜。

  难以想象,穿西装梳油头,出门随身携带名片,连打群架都要等红灯,发誓绝不打扰民众生活的黑帮界清流山口组,竟然也开始偷东西了。

  因为在日本,黑帮通常不会扰民,他们暗自经营着黑白灰三条产业链,不仅不屑做偷鸡摸狗的事,反而会帮警察清理地盘上闹事的人,小偷小摸的低级犯罪行为最为他们不耻。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日本黑社会合法,但治安却一直很好的原因。

  印象中山口组(Yamaguchi Gumi)一点也不穷啊,3年前还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会赚钱的黑社会组织,敲有钱的那种,以近800亿美元的收入在全球五大黑帮中独占鳌头,赚钱能力在日本排名第八,一年赚的抵得上泰国一年的财政预算,怎么会穷?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日本赌博和色情行业的不景气,连着黑帮都穷了。

  话说这个拥有100多年历史、关系网极其复杂的黑帮,故事真的太特别,他们一边干着坏事,一边公开在社会上活动,坏得有原则,让人又恨又生出一丝敬意。 

  一个码头成立的小混混团体

  如今却成世界*牛逼的百年黑道

  在日本,黑帮一直合法,他们被人“亲切”地称呼为,yakuza(雅库扎)、暴力团、极道。

  据日本警视厅统计,日本目前共有3380个大大小小的暴力团,22个为“指定暴力团”,而山口组就是22个之中,人数最多、势力*的一个。

  而山口组之于日本,就如同黑手党之于意大利,它是由参加过日俄战争的军人山口春吉于1915年在神户成立,经过不断火拼合并,从地方发展为全国性黑帮。

  目前,除了冲绳和广岛外,山口组在日本全国45个县都有分支机构,共有1100个加盟组织,被警方认定为东亚乃至世界上*历史和规模的黑社会组织之一。  

插播一个知识点,黑帮在日本为何合法?

当时二战刚结束,日本被美国占领,政府公权力受到约束,对黑帮的监管打击自然就弱,政府会经常找黑帮帮忙办事。紧接着日本经济快速繁荣起来,黑帮插手影视、民间信贷、建筑等行业,填补了政府和大公司的空白,非常赚钱,但也助推了黑帮的扩大,后来法律虽然把他们列为指定暴力团,但找不到任何条文进行取缔,他们只能被归为民间团体,一直是只能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挨个进行逮捕。

  如今的山口组总部设在神户一个十分安静的高档社区,他们公开办公,100米之外就是警察局。

  该帮总部门口竖了一个大大标牌,写着禁止使用童工,贩卖毒品、随意丢弃烟头之类的话。(但贩毒只是说说而已)每月5日,一辆辆奔驰或凌志车就把各地黑帮头目送到这里聚会,虽然警方对老大的行踪了如指掌,但也没法轻易采取行动。

  况且他们与政府关系比较复杂,黑帮老大与资深政客称兄道弟,黑帮老大的红白喜事也会有政客到场,日本政界一边离不开黑帮替他们做事,一边又想赶紧铲除他们。

  这些黑帮不会隐藏自己的存在,他们是社会存在的一部分,在日本街头,黑帮老大的自传、黑帮漫画、黑帮杂志等出版物一直卖得很火,他们一直不排斥公开露面,拍电影、纪录片的很多都是真正的黑帮在演。

  但平日里他们与上班族一样,穿西装、打领带、佩戴胸卡和徽章、拎公文包带名片出门,但保留着老派的家族管理制度,上下级等级礼仪严苛,一旦加入帮派,就意味着*的忠诚和服从。

  如果脱掉衣服,你就会发现几乎个个都有纹身,而且大多数人都断过指。 

  人们在成为黑帮成员以前,都会花很长时间在自己身上刺满纹身,它意味着痛苦、流血和不可回头。

  为何生存103年不灭,

  并且能做到年赚800亿美金?

  日本《产经新闻》、《新闻周刊》等媒体分析,这是因为:黑帮采用了现代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思路。

  他们不光看起来像个公司,他们其实就是个公司。创办山口组株式会社,*的时候,其全年“营业额”高达11兆3000亿日元(959亿美元),位列全日本第八。

  每个山口组成员从“公司”领工资,人均年收入为500万至600万日元(约30-36万人民币),日本黑帮通常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名片盒和企业网站,高级成员甚至有养老金,建立了完善的养老金体系,每年还会送一批表现优秀的人出国进修。

  但是和一般工薪阶层不同的是,因为他们是黑社会,他们的工资不需要纳税,而这种必须对组织效忠的集权结构仍然使得山口组能够赚到大量的钱。

  山口组能够积累起这么雄厚的资本,其收入来源,跟世界上其他的黑社会并没什么两样,创业初期收入“黑得很纯粹”,无非就是收保护费、走私、毒品、色情产业等产业。

  很快,这些他们靠拳头打下来的,在黑势力庇佑下茁壮成长的“业务”,为他们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他们随后开始对公司进行改革,投资房产、甚至进军娱乐圈,用赚来的黑钱擭取合法收入洗白,进而赚白钱。

  一些帮会会直接购买企业股票,逐步将帮派成员送进企业董事会,以威胁和控制企业。

  在日本经历的80年代,山口组开始把从事正经生意的成员和黑道事业分开,开始投资房产和股票,赚的盆满钵满,在那个遍地是土豪的年代,他们开始通过倒卖高价艺术品获得高额的利润。

  而在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之时,他们不仅得以漂亮地脱身,还果断来了个回身抄底,低价吞并大量资产,在经济复苏时身价一下暴涨。

  进入21世纪以后,山口组采取的生存战略是智能型经济犯罪,而不是一味地动用拳头。

  可为何日本黑帮的生存

  反而越来越困难?

  日本警视厅统计,截至2016年底,日本黑社会成员总人数跌破2万大关。

  日本2016年黑社会成员总人数约为1.81万,同比减少大约10%。至于那些与日本黑社会存在松散联系的“半正规”成员,该报告估算其人数约为2.09万。相加总数也历史性地低于4万人。

  总的来说有两个原因:

  一、政策、政策、政策。

  以前,黑白两道一直拥有一种隐形的力量,在社会中维持着自己的平衡。但在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日本的黑帮出现明显的越界。

  围绕着争地盘和势力扩张,全国都出现过黑帮明目张胆的火拼,枪战射杀,每年都有因黑帮而死亡的普通市民,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警方就忍不了了。

  于是颁布了两个法律,准备将黑帮孤立起来,打压下去。

  1、1992年的《暴力团对策法》,对现有黑帮做了界定,受用这部法律的黑帮有22个团体,严格被警方监控。

  2、2000年的《暴力排除条例》,这是个地方性法律,每个地方都可以细致入微地规定对黑社会成员的限制,让成员生活起来不方便,如:

不允许开私人账户,这样一来孩子交学费,黑帮家长只能拿着现金,同学和老师都会知道他父亲是黑帮里的人,便会被同学孤立;租房和买房都受到限制,中介和担保公司有权利不租给暴力团;禁止再向商户收保护费,割断了重要的收入;并且任何与暴力团有过多接触,如吃饭、聚会、旅行、打高尔夫等日常休闲活动的市民都会被经法列入黑名单,严密监控;法律甚至不允许市民对他们提供利益,但又未注明利益是什么,导致即便是宅急送,也不敢送到事务所门前。

  总之这个庞大的团体,被明文规定彻底孤立与社会之外,这导致近年来越来越多黑社会成员脱离帮派,他们还有家人和孩子,也不愿意被孤立。

  二、少子老龄化现象严重。

  据日本警察厅日前公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日本全国黑社会成员(约2.01万人)中,50岁以上的成员超过了40%。这是有统计数据的2006年以来首次。 

  据悉,目前在山口组和神户山口组的直系组长里,最高年龄的组长分别是80岁和79岁。

  如今,那些误入歧途的普通年轻人们大概很少会选择加入这个带着窘迫和麻烦的“家族社会”了,而黑帮们,也一步步进入了老龄化,即将要面对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对于产黑社会高层干部来说,今后如何“招贤纳士”才是其面临的重要课题,再青黄不接下去,日本黑帮恐怕就要变成福清人的天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