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焦虑笼罩下的2018年北京车展:传统车企的“担忧”和造车新势力的“危机”

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得到了最清晰的诠释。
2018-04-27 19:37 ·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新与旧的较量并没有成为今年北京车展上的主题,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汽车行业中这两股势力走到了一起。不管是被视为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还是正在进入的所谓的“新势力”,都在现实下进行转型,变更航道,但这两者的心情截然不同。“如果没做好充分准备,那么,将来某一天,这个时代淘汰了你,就真的与你无关了”。4月23日晚,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站在企业战略发布会上这样说道,言语之中全都是满满的危机感。从宣布长安将启动“第三次创业计划”开始,从黑科技说到令人尖叫的高端品牌车型,从“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说到“香格里拉”新能源峰会。张宝林把长安直到2025年要做的事都说完了,仍意犹未尽。

  与张宝林一样担心被时代抛弃,却连说再见的机会都没有的,还有很多,几乎成为了中国传统汽车制造集团的共同心病。与长安的发布会同一时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在T4(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的舞台大屏幕上,发布了北京汽车全新品牌战略——“驾享新生态”,宣布基于数字时代消费升级、年轻化趋势,北汽的重点将转移至打造新模式出行体验生态,开启向“出行体验运营商”与“品牌焕新升级”转型。

  同一天,东风品牌的战略发布会也在北京举行,百度Duer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 WindLink3.0以及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成为东风展示其积极拥抱汽车产业和技术变革的核心成果。同一时间,三大国有车企集团齐齐做出了开放、转型的宣言和承诺,而在他们之前,吉利、奇瑞、长城等车企已经在过去一年抛却犹疑,纷纷在新能源和智能化出行产业链上快速布局。

  这被认为映射出了传统巨头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新技术,以及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压力下难掩的焦虑。可以想象,与巨资入股戴姆勒的李书福一样,“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能活下来”的残酷预期,已经让这些董事长们辗转难眠。

  虽然与造车新势力起步就谈生态链相比,传统车企老大们的生态圈打造尽管来的有点晚,但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仍使传统车企具有后来居上的机会。而无论是长安的第三次创业,还是北汽、东风的新战略,都是基于数字时代消费升级、年轻化趋势下,而不得不做出的打造高端品牌、向智能出行服务方案提供商角色的转型。

  作出这一决定并不容易,在两年前的上一届北京车展上,当造车新势力忙着发布PPT、以新能源和智能出行生态吸引*笔风投时,传统车企巨头们都在还揣着观望心态强调自身无可取代的优势。如今,当造车新势力登堂入室,传统车企自己的焦虑和急迫转型也被映衬的更加突出。“船大掉头难”一直是传统车企最被诟病的一点,这也是造车新势力相对而言*的优势。而2018年的北京车展,从本土车企巨头,到大众、丰田、捷豹路虎等跨国巨头,都以实际行动证明,大船正在义无反顾的调整方向,不再固守原有航道上的财富,而决定在新海域与造车新势力展开竞争。“他们似乎突然之间睡醒了。”一位新造车企业的高管说。

  而造车新势力闪亮登场的同时,压力值也达到一个新的高点。在完成*款产品的研发并推出样车,直走到量产最后一步时,大部分新造车企业也在自己的工厂面前停住了脚步。为了跨越生产制造能力的鸿沟,北京车展期间,包括奇点与北汽新能源、长江EV与福田的合作此起彼伏,这被认为是新一轮合纵连横的开始。

焦虑的传统巨头:迟到的生态圈

的确,当被扣上了“传统”二字之后,这些航母级的汽车集团开始寻找变革的方式。“未来没有传统汽车与新造车,只有智能汽车与非智能汽车”。这句话出现在东风汽车在官方新闻稿中,“造车没有什么新旧势力,我相信他们真正产品落地之后,才会发现没有那么容易。”东风乘用车一位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一旦确定转身,他们转航的速度超越了外界想象。以前至少需要三四场发布会来预热、造势和传递的内容,如今一次性地落地。媒体赞叹信息量太大的背后,是传统车企在过去一年甚或只有几个月中快速做出的决定、进行的布局,在造车新势力几乎以小时计算的新融资进程和产品推进速度刺激下,新战略的执行速度也不断被刷新。

  在宣布禁售燃油车计划,以及自主品牌表现继续下滑的态势下,北汽将以全面新能源化为战略,北汽新能源将在今年三季度上市,北汽集团也将在新能源上拥有独有优势,而在智能化上。已经与博世、百度、科大讯飞等知名高技术公司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在线导航、语音交互等领域展开的深度合作,让北汽将智能网联定位为“杀手锏”;出行服务上同样已成立多家公司。4月23日的战略发布会现场,北汽再次与多家生态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发布全新概念车 OFFSPACE SUIT及三款自主品牌新车。

  长安第三次创业的新纲领计划更是让人应接不暇。首提以“归零心态”重新创业,除了再次梳理品牌架构,提出打造全新中高端品牌外,和所有传统车企一样,围绕“智能化”和“新能源”,打造全新汽车生态圈。车展前夕,长安与腾讯的合资公司,未来三年,长安自主品牌将在智能汽车平台上推出30款全新产品。虽然没有在北京车展上发布重大战略举措,但上汽、广汽也已经行驶在新的航道上。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早在2014年就宣称“汽车行业正在面临一场变革,尽管海面上看起来静悄悄的,但实际上海底已经是暗流涌动,谁不变革谁就先死。”2018年2月,吉利毅然以巨资入股戴姆勒,也是寄希望于在新能源和更多的技术层面与戴姆勒联手迎战未来的淘汰赛。

  而在研发上积累最为雄厚的奇瑞,在智能化上的进展更是出乎人意料。在本届车展上,奇瑞汽车的主题是“精彩无限 AI已来”,其在展台展示了名为LION的智能座舱,以及EXEED概念车——这款产品呈现了奇瑞汽车面向未来的前瞻设计理念。LION的智能座舱是奇瑞“雄狮计划”的一部分,在这个计划中,奇瑞发布了企业级的智能化战略,从生产、管理、设计等全环节进行智能化升级。

  而LION智能座舱集合了全息投影、增强现实AR、智能家居互联等*,是一个万物互联的“移动生活空间”。在奇瑞的互联计划中,也展示了其联合开发的平台。另外,奇瑞控股集团下的捷途汽车,也发布了自己的平台计划,联合相关行业进行造车以及出行生态的打造。毫无疑问,整车制造企业们正在*限度开放合作窗口,与互联网、智能科技公司、智慧出行平台等公司展开合作,在汽车生态圈模式上创新已经成为所有传统车企的一致选择。“生态”的概念并不陌生,虽然作为概念创始者的乐视已经摇摇欲坠,但汽车圈里的生态理念却仍在不断生发。而以客户为原点,提供产品+服务+出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车企的核心竞争,这也成为共识。它们改变的决定来自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据:中国高端汽车平均购车年龄比美国年轻15岁;他们对于智能化、数字化的理念需求更强、接受程度更高,中国年轻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接受程度为85%,而美国仅有35%;整车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利润占比将由22%下滑到17%,而出行企业的利润将由千分之五逐步提高到17%,到2030年整车厂将与出行服务商利润持平。

  而在“大船”转向的同时,对船身的“减负”和落后资产清理、重组,也成为必然的动作。以北汽为例,其不久前发布的“升腾计划”和2018年的“加减乘除”经营计划中,包括缩减低价值产品、精简运营流程,以及去除无效产能、产品去陈出新。同时,与奔驰合资的北汽德奔研发机构与北汽越野资源高度整合,互联网和新零售资源打通。

  而无独有偶,不仅中国本土车企在轻装转身,跨国车企同样如此。新任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正是以强硬的改革派身份上位。而就职以后,迪斯的*个决定就是对大众集团的业务重组,重组为六个业务板块和中国区业务,以更加高效的集团管理结构,更迅速地适应大众集团全面向新能源、智能化、出行服务商等新业务方向的转型。而对于整合后的非核心资产,不排除出售的可能性。

对手还是战友?新合作大潮乍起

造车新势力是传统巨头改航的*推动力。4月25日,车展首日,奔驰中国公司总裁兼CEO倪凯在参加完奔驰品牌的发布会后开始认真逛展,在首先参观了竞争对手奥迪的新车后,造车新势力蔚来和拜腾的展台,都成为他驻足认真参观和听取介绍的落脚点。

  造车新势力在北京车展的首次集体亮相足够惊艳,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蔚来汽车CEO李斌在展台二楼对重要宾客迎来送往。虽然新旧双方都慎谈“颠覆”,但不能否认的是,站在张宝林、徐和谊、竺延风、徐留平等传统车企集团在老生代掌门人对面的,是蔚来汽车的李斌、奇点汽车的沈海寅、小鹏汽车的何小鹏、车和家李想等这些70、80后的新生代,以及威马汽车的沈晖、拜腾汽车的戴雷等传统车企再创业的中生代,而他们正在成为车展上的新明星。

  但不可忽视的是,造车新势力在产品落地进入生产线前的焦虑同样开始出现,除了资质的门槛阻挠,更多的是跟李斌一样的“担心想要的产品出不来”。作为面临年轻人的个性化智能产品,大部分新造车企业的车型都宣称走定制化路线,然而,特斯拉的前车之鉴横亘在眼前。马斯克还在MODEL  3的工厂里睡着、在外行造车的“坑”里向造车新势力招手。如何避免重蹈马斯克的覆辙?是所有新造车企业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而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得到了最清晰的诠释。车展首日,奇点与北汽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在开放共享的原则下,将与北汽新能源在智能汽车技术开发、充换电设施建设、经销网络、制造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借助北汽新能源,奇点将加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同时不排除,在其铜陵生产基地2019年建成之前,在北汽新能源投产其*产品的可能性。同一天,同样是新生代的长江汽车与北汽福田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能源商用车上展开合作。而就在车展前夕,定位为智能互联汽车的拜腾在发布*款车的同时,宣布获得一汽的战略投资。“现在车企开放合作的程度已经超越想象,甚至包括开发资金都可以共享。”某新能源车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补的领域展开合作,达成利益*化,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和成熟。

  而与此同时,不仅仅是新旧势力间的牵手,在竞争与共同利益面前,传统车企的格局也开始变化,包括长城与比亚迪的合作、徐和谊与王传福共商合作的佳话,都成为汽车产业革命带来的颠覆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