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计划大幅简化所有权结构,削弱李在镕权力

三星子公司打算出售所持的三星集团真正控股公司三星物产(Samsung C&T Corp)约10亿美元股份。此举还需要三星2家子公司三星电机和三星火灾及海事保险公司董事会批准,出售时机将根据金融市场情况而定。
2018-04-30 15:36 · 网易科技     
   

  据美国媒体报道,消息人士表示,三星计划未来几月大幅简化公司所有权结构,解决长期以来外界对该公司损害小股东利益,有利李氏家族的批评。他们称,三星子公司打算出售所持的三星集团真正控股公司三星物产(Samsung C&T Corp)约10亿美元股份。此举还需要三星2家子公司三星电机和三星火灾及海事保险公司董事会批准,出售时机将根据金融市场情况而定。

  消息人士称,近几周三星高管与韩国和国际大投资机构商谈了此计划。此举以及三星其他改组行动,最终将削弱李在镕对公司的控制权。消息人士称,出售子公司在控股公司的股份,可解决三星最后4个环形交叉持股,这种所有权结构一直受到韩国国内外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批评。从2013年起三星就一直在逐步减少交叉持股,因为这种结构给李氏家族很大杠杆力,间接对整个集团行使权力。三星改组是韩国的重大进步,韩国的企业都是家族制或财阀制,原先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这种复杂的所有权框架对业务扩张有着重要作用。

  但近来批评者称,这种所有权让家族避开了高昂的遗产税,并利用企业内部合并、剥离和其他复杂手段将控制权传给下一代。消息人士称,李在镕的接班计划最可能的选项非常明了,他的父亲、三星社长李健熙在2014年中风后一直无法上班,他死后至少要缴纳50%的遗产税。三星女发言人称:“所有遗产税都将按照法律透明支付。”消息人士称,李在镕最有可能是出售他父亲在三星主要子公司的股份来交税。

  这么做将使李在镕对公司控制权远低于他父亲在位时。李在镕持有三星电子0.65%股份,而他的父亲持有3.86%股份,价值约120亿美元。李健熙全部财产约为200亿美元,是韩国的首富。李在镕试图改变三星的隐晦文化,他认为韩国的财阀制度太无节制、保守和腐败,常常对身边的人说“财阀制度过时了”。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FTC)也瞄准了环形交叉持股做法,过去1年韩国大公司的环形交叉持股数量下降85%。

  三星过去1年也提高了分红,多元化董事会,并取消约350亿美元库存股(这种持股将投票权集中到统治家族手中)。然而即使如此,李氏家族依然通过所持人寿保险子公司的260亿美元股份保留了对三星电子的重要控制权。三星人寿保险是三星电子的第二大股东,消息人士称,三星还未决定如何处理这种持股。李在镕曾因在三星物产和*毛织公司合并上,贿赂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密友,并因此受审和入狱,现在被判缓刑而逃离监狱。

  一些国际投资者和管理倡导者认为,三星物产和*毛织的合并是李在镕巩固权力的手段。但李在镕对法官称:“三星CEO头衔或提高子公司持股比例,对我没有意义。”他希望通过工作表现而不是所有权规模来判断他在三星的领导作用。消息人士称,离开监狱后,李在镕一直很低调,还未参加过三星电子的董事会会议,也未向董事会通报他最终的角色。(木秀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