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曾达8293亿美元、排全球第一,126岁的通用电气正走向末路穷途?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GE的路绝不会止步2018。就像外媒所报道的,它走下神坛,或许才是一种新生。
2018-06-23 10:59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喜乐阿   
   

  道琼斯指数最近宣布,美国工业巨头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将于6月26日被移出道琼斯工业指数,由连锁药企沃博联(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取而代之。

  成立于1896年的道琼斯指数送走了它仅存的最后一名原始成分股,完成它的大换血。

  成立于1892年、活了126岁的通用电气不得不接受这份耻辱,走下神坛。

  用来描述通用电气有多辉煌的字句着实太多了:

  曾是美国最伟大的企业,

  市值一度成为全球最高(8293亿美元),

  巴菲特称为“美国商业的象征”,

  被人称为能够代表人类工业时代的标志性企业,

  它的创办人之一更是贯穿历史的“发明大王” 托马斯·爱迪生

  ……

  马云曾经说过希望阿里巴巴能够活到102岁,但他没有提到102岁后的阿里巴巴又该如何延续生死。

  古人有言:“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通用电气是否死而不僵?它又是否愿意只做一个“年迈老虫”?

  又或者,这家爱迪生创办的百年老店,终要接受这耻辱的重锤?!

  一场“必死无疑”的结局?

  包括保德信金融公司的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在内的业界分析师大都有这样一个评论:GE被道指剔除只是时间问题,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究竟背后原因,GE的股价持续下跌被指为最重要的原因。经历了过去一年内股价下跌超过55%,而2018年以来下跌超过25%;该消息一出,通用电气再受重创:股票继续下跌1.5%,沃博联股价则上涨3%。截止2018年6月21日收盘,通用电气扩大跌幅至2%,股价为12.76美元/股,市值为1108亿美元。

  尽管股价本身受到二级市场内诸多因素的影响,但不得不说,股价也通常是一家企业业绩的象征。股价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则归因于公司难以维持旧时良好业绩的表现。

  根据GE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司亏损98.26亿美元,营收为314亿美元,同比下降5%,远低于华尔街预期。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为1221亿美元,同比下降1%;利润为66亿美元,大幅下滑57%,其中工业板块利润下滑29亿美元;每股净亏损为0.72美元。仅2017年,GE市值蒸发了1000亿美元。

  观GE百年发展,品途商业评论分析有4大原因导致了GE这场难以避免的没落。

  1)成也金融,败也金融

  股神巴菲特曾评价通用电气为“美国商界的象征”,事实上巴菲特所言不虚。在路透社报道中,上世纪90年代*的明星企业当属GE,它的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美元,在2012年最高市值达到了8293亿美元。

  梳理网络公开资料中品途商业评论发现,杰克·韦尔奇在任CEO期间(1981-2001)一度令GE市值从130亿美元跃升至4800亿美元,其中他视为重中之重的金融服务部门成为促进市值上涨的一把利剑。

  “金融是离钱最近的行业”这句话不假,GE金融业务更是几乎包揽了所有金融服务,包括借贷租赁,能源金融,消费信贷等。在市值风云一文对GE的分析中,其指出,在2007年至2014年的财务报表中可以发现,除了2009年和2010年受次贷危机冲击较大,其他财年,GE接近一半的利率都来自于GE金融。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也是GE金融内部的极其复杂和美国经济开始对金融进行严格监管,GE金融由于最初的借贷规模骤减,进而成为“负债大户”,又因商业票据进行的债权融资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金融业务不再可持续发展;同时,其他业务也同样因为集团内部资金流的不健康,衍生出了一系列消极结果。

  2015年,GE宣布退出金融业务。

  2017年,曾于2008年斥资30亿美元解救GE渡过金融危机难关的巴菲特,也抛售了手头上所持有的全部通用电气股票。

  巴菲特

  2)本末倒置,全指望“买买买”

  被金融业务迷了眼的那些年,GE把国际扩张的渠道放在了买买买上。

  资料显示,近些年GE主要的资金聚集在国际上的兼并收购上。

  “互联网泡沫、911恐袭等事件,让伊梅尔特上任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2001-2017),通用电气资本的规模大幅度缩水。为了保持业绩增长他继续买买买,斥资55亿美元买下维旺迪娱乐公司、95亿美元买入英国医学影像公司……

  在能源领域还在买买买,100亿美元收购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140亿美元买下油气资产,而实际上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滑,导致通用电气手里积压的发电机组卖不出去,让公司的现金流雪上加霜。”

  也有分析师认为,通用电气陷入今天的局面,是公司多年来大规模收购、扩张造成的。

  3)靠“卖卖卖、缩缩缩”来改革

  显然GE现任的运营者弗兰纳里认为,导致GE如今业绩惨烈的原因更多在于,集团内业务繁多冗余,和现金流极度短缺导致公司日常工作难以保持乐观运营。

  于是,出售资产和削减股息成为GE近期自救的主要方法。

  从一开始的8大事业部(工业部门旗下的电力,航空,采光,可再生能源,医疗健康,石油天然气,以及运输服务这7个分支;还有金融服务部门),被2017年下半年上任的弗兰纳里以现金流急缺为由,削减50%股息、高管降薪,裁员1.2万人,并对外表示未来集团只关注三大业务:电力(GE主要现金牛)、航空和医疗设备。

  同时,弗兰纳里也大刀阔斧开启出售资产模式。其表示,未来将剥离掉价值200亿美元的资产。此前公司也分别以260、120、90亿美元的价格,分别将地产业务、私募股权借贷业务、部分养老信贷业务出售给了黑石、加拿大养老基金和美国*资本金融公司。

  今年5月,GE也以111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运输业务部门与铁路设备制造商西屋制动公司合并,通用电气及其股东将持有合并后公司的50.1%的权益。此外,GE也或将以6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保险业务。

  此举并非无效。其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旗下航空、医保、可再生能源与交通业务增长较明显,其中航空和医保部门分别增长了7%、9%。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现金大牛也是主营业务电力和油气利润依旧大跌,分别下跌38%和30%。

  4)错过改革先机

  时至今日,从GE的替代者沃博联这个角色(医疗、零售)可以窥探一二:GE已经错过了改革的先机。

  道琼斯指数董事经理David Blitzer于6月19日在针对GE被移出道指的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发生巨变,消费、金融、医疗和科技公司占据经济主导,而曾经重要的工业公司地位相对下滑,今天的道指变更,将更能代表经济现状和股票市场。”

  摩根大通分析师Stephen TusaJr.也同样表示,通用电气的管理层几乎从未先于市场变化而行动,甚至特别容易在市场中迟到。

  当前几个火热的科技趋势行业,如电子商务、AI人工智能、自动化设备等议题上,通用电气并没有显著的发展。在科技竞争之中失去了先机,是通用电气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

  科技股称霸天下,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正悄然发生!

  美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

  在如今的全球市值前十位中,科技互联网公司占据了7位,其中TOP 5更全都是科技企业,包括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亚马逊。而就在10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还是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埃克森美孚公司,GE位居第二。

  据美银美林数据统计,美国科技股已经占据统治地位,美股科技股市值总和超过6.6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6月中旬,中美科技巨头“FAAMG+BAT”组合的总市值之和已经超过欧元区股市总市值,也超过了日本股市的总市值。

  石油工业

  对此自媒体《港股那点事》分析了美股百年周期,其表示,“在前50年的第二次工业改革时代,主导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是石油能源化工、钢铁机械汽车飞机火车轮船航天军工等工业,美国迎来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大基建时代,因此当时的top10市值公司多为钢铁、石油和有一定垄断性质的科技企业所霸占。

  1917年,美国TOP3市值公司依次为美国钢铁公司、AT&T电讯公司、标准石油公司。

  在后50年的硬件时代,基础工业革命的传统产业企业开始逐渐被更先进的电气工业企业淘汰,电气工业企业又被更先进的科技互联网企业所取代。

  1967年,作为纯高科技类的IBM*次以2588亿美元市值夺取了当时的市值TOP1荣誉,印证了科技迅猛发展带来的巨大转变,从此,高科技公司开始的地位开始不断上市。”

  品途商业评论亦认为,有三点值得细究:

  1)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变革后,世界经济已从工业时代转化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2)从二十世纪的下半世纪开始,传统的基础设施、人类需求和经济制度已经被奠定完成,科技的迭代促使了消费升级。

  3)移动互联网实际已经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物联网时代来临,如何利用科技重新重组更新、甚至是颠覆,20世纪上半世纪甚至更之前时期培养起来的社会需求、工业需求、经济需求,才是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的中心。

  百年企业GE的没落实则进一步强调了世界经济的趋势变更:至少在未来数十年里,科技当道。虽说“实业救国”,但工业、重工业领域,当然也包括传统的金融业,如果不进行科技改革,必将面临淘汰。

  或许这才是工业4.0的本质所在。

  最后,如文首所言,百足之虫,死而不僵。GE的路绝不会止步2018。就像外媒所报道的,它走下神坛,或许才是一种新生。

  附

  道琼斯30种产业平均指数(DJIA:DowJonesIndustrialAverage)由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公司创建者查尔斯·亨利·道联合设立,于1896年5月26日首次发布指数。目前,该指数包括美国*的三十家上市公司。该指数上次调整是2015年,苹果取代AT&T入选指数。

  道琼斯指数最新成分股:苹果、波音、思科、杜邦、高盛、家得宝、IBM、英特尔、强生、微软、耐克、辉瑞、宝洁、维萨、3M、旅行者保险、联合健康集团、联合技术公司、威瑞森电信、摩根大通、默克制药、埃克森石油、卡特彼勒、美国运通、可口可乐、麦当劳、沃尔玛、沃博联、迪士尼、雪弗龙。

  道琼斯指数原始成分股

  1.联合化学公司(Allied Chemical)

  2.美国制罐公司(American Can)

  3.美国熔炼公司(American Smelting)

  4.美国制糖公司(American Sugar)

  5.美国烟草公司(American Tobacco B)

  6.大西洋精炼公司(Atlantic Refining)

  7.伯利恒钢铁公司(Bethlehem Steel)

  8.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

  9.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10.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11.美国通用号志公司(General Railway Signal)

  12.古德厘奇公司(Goodrich)

  13.国际收割机公司(International Harvester)

  14.国际镍公司(International Nickel)

  15.马克卡车公司(Mack Truck)

  16.纳什汽车公司(Nash Motors)

  17.北美人公司(North American)

  18.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 Publix)

  19.波斯塔姆公司(Postum Incorporated)

  20.美国无线电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21.西尔斯罗巴克公司(Sears Roebuck & Company)

  22.新泽西州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N.J.)】

  23.德州公司(Texas Company)

  24.德州海湾硫磺公司(Texas Gulf Sulphur)

  25.联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

  26.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27.胜利留声机公司(Victor Talking Machines)

  28.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29.伍尔沃斯公司(Woolworth)

  30.赖特航空工业公司(Wright Aeronautica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