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淡马锡过去一年投了哪些公司?看好哪些领域?

在年报中,淡马锡表示,他们的投资理念16年来都没有改变,遵循了四大投资主题: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产阶;显著的比较优势;新兴的龙头企业。
2018-07-14 12:27 · 墨腾创投  墨腾创投   
   

  淡马锡(Temasek)成立于1974年,是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以私人名义注册的一家控股公司。2018年7月10日,淡马锡发布了2017-2018财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其控股的投资组合价值达3000亿新加坡元(约合2210亿美元)。

  淡马锡的发展有几个节点,成立初期聚焦在新加坡,当时的投资组合是新加坡工业化发展的缩影,如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电信、新加坡发展银行等;2002年之后,淡马锡拓展到转型中的亚洲市场;2011年至今,目光拓展到全球。

  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淡马锡近十年来的投资组合净值为3,080亿新元(2,350亿美元);自1974年成立至今的44年以来,复合年化股东回报率为15%;本财年投资组合实现股息收入90亿新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淡马锡在新加坡和中国的资产分别占投资组合的27%和26%;美国位居第三, 占13%;其次是欧洲,占9%。

  金融服务业仍是淡马锡集中投资*的行业领域,占总投资组合的26%,高于上一财年的25%;新加坡电信仍然是淡马锡*的单一投资,占投资组合的9%。

  在年报中,淡马锡表示,他们的投资理念16年来都没有改变,遵循了四大投资主题: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产阶;显著的比较优势;新兴的龙头企业。

  未来的投资策略将以六大趋势为依据,即寿命延长、财富增加、可持续生活方式、智能系统、共享经济,以及互联互通的世界

  对全球局势的判断

  淡马锡对全球经济持基本乐观态度。然而,政治风险的存在、经济处于扩张后期,中期风险可能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包括贸易冲突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 以及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压力。 

  淡马锡预期全球经济今年将适度增长。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走势保持乐观,期待看到政策制定者继续推动经济转型,走出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道路。

  淡马锡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收紧政策,今年之后,后周期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会让美国陷入周期性衰退; 欧洲将持续出现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就业情况改善,通货膨胀预期升高。

  过去一年,淡马锡都投了哪些公司?

  最近一个财年,淡马锡的主要投资组合是:

  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科技企业,这一类是淡马锡的投资重点

  包括Global Healthcare Exchange,为医疗保健服务与设备供应商提供电子交易平台和云端供应链软件服务;腾讯,中国在线社交、娱乐与游戏企业;BluJay,物流行业供应链执行软件提供商;Intapp,专注开发法律行业商务应用程序的垂直类软件供应商;ams AG,一流传感器与模拟半导体提供商;Internet Brands,生活方式网站运营商。

  金融服务,重点在非银行金融服务领域,尤其是支付企业

  包括全球支付网络Visa万事达(Mastercard);Adyen,国际支付科技公司;Worldpay,帮助企业接受来自网络、手机与销售端付款的支付服务公司。

  生命科学领域:

  包括Tessa Therapeutics,开发癌症细胞疗法的新加坡生物技术公司;Pear Therapeutics,美国数字医疗公司,开发治疗行为健康和其他疾病的软件,

  在中国,除了增持腾讯,淡马锡还投资了中国*的自动化家用电器企业美的集团 (Midea Group);明码生物科技 (WuXi NextCODE),该公司在全球市场提供基因数据生成、管理与分析工具和服务;此外,还参与了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 (Ant Financial)的C轮股权融资。

  附图:淡马锡的主要投资组合

  本文数据来源:《淡马锡年度报告2018》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