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视点名,粉丝声讨,风雨B站,成了互联网中的房地产

监管风波并没有影响用户对B站的情感倾斜。BML期间,B站官方微博上,任何一条微博下面,谩骂与拥簇齐飞。骂完之后,一条留言被2万用户顶上了楼——“加油小破站,我的精神支柱”!
2018-07-24 13:40 · 投资界  yessenia   
   

  BML之前,B站又双叒叕被点名了。

  在7月20日CCTV新闻直播间节目中,点名批评了一批存在大量低俗内容的网站、APP及公众号。很不幸,B站也在其中。

  短短两分钟的报道里,央视痛斥这些与二次元有关的网络产品中存在大量的色情、低俗内容。一些动漫存在衣着暴露的少女、语言动作暧昧、甚至涉及“兄妹恋”等情节。这些内容,竟然还会被编辑推荐到首页上。

  而在央视曝光的平台中,下方留言不乏十四五岁的孩子打卡,年龄最小的仅有9岁。这些视频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的点击率。

  对此,B站当夜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表示十分重视新闻媒体对B站内容的监督报道,并下线相关不良视频,同时启动复查程序

  这正是B站UP主开店公测、最大的宅文化活动BML举办之际,纳斯达克敲钟刚好四个月,B站又站在了舆论面前。

  三度被点名

  越是到关键节点,越容易风吹草动。据蓝鲸财经的盘点,上市前后,B站已被监管部门和主流媒体点名了三次,这三次点名涉及的内容依次为游戏、ASMR、动漫。

  先是2018年1月24日,新华网报道称,文化部指导北京、天津、安徽、湖南等地文化执法部门查办宣扬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类网络游戏案件20件,其中有六款典型游戏被拎出,并有两款游戏属于B站旗下运营。在这场风波中,安徽芜湖文化部指出,这两款游戏中多个女性游戏角色形象暴露,大面积裸露身体,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禁止内容,对所属公司进行了出处罚。

  接着,2018年6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多家网站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内容,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和审核,B站也在其列。

  再接着7月20日这一次,正如开篇提到,这次主要是动漫作品。

  当前,B站股票略有下跌,截至7月23日收盘,股价跌幅2.57%,市值38.60亿。

  二次元本身就是青年亚文化,这种非主流的文化中,宅基腐的元素在其中占有相当的分量,故而二次元平台的监管尤为重要。靠二次元文化起家,海量内容蜂拥而入,B站难免会有走在高压线上的时候,遭遇点名也无可厚非。当前,B站的二次元属性正在逐渐淡化。

  电商救B站?

  二次元有风险,盈利模式又相对单一。主业之外,B站也一直在探索宅基腐之外的出路,电商或是其中之一。

  据媒体报道,B站已经开始公测UP主开店的功能。在首批开店的up主视频下方,会有“up主推荐”的商业广告,而作者主页也新增了“商品”一栏,点击便可进入店铺页面。

  “宁可倒闭,也不肯变质的B站”难道要涉足电商了?对于涉足电商的疑问,B站回复称,B站只是给UP主们提供一个开店的平台,并不参与进货、运营、运输等环节,也不参与任何分成,网站本身并不会涉足电商。

  尽管如此,B站依然面临如何拓展变现边际的问题。根据B站在今年5月24日公布的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2018Q1汇报期内,B站总净营收达人民币8.68亿元,游戏业务收入为6.88亿元人民币,占了近9成。

  B站董事长陈睿刚认识创始人徐逸的时候,曾问他一个问题,B站的未来是什么?徐逸回答,至少像盛大那么大,因为它有商业价值。彼时B站曾试探过初级的广告变现,一个3000元的小banner就能把入驻电商的销量提高七八倍,“转化率高的可怕”。

  但是Z世代的人群,对广告的容忍度非常有限,尤其是贴片广告。2015年,B站曾承诺新上线的新番永远不会加广告,时隔一年,便试探性的在5部新番上加了广告,立马就有用户挑出来反对。陈睿和徐逸对此都很敏感,回应说加贴片广告的原因来自版权方的强制要求。“如果大家不愿接受这种可跳过的广告,B站会尊重大家的意见,宁可不上线番剧。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对于绝大部分视频网站来说,版权、广告和会员收入是基本的商业模型,B站是个例外。B站一位投资人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就曾说,“B站不是个视频公司,也不会被BAT或者爱奇艺等公司所影响,它有文化属性在里面。它有用户量最大最活跃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在社区运营、IP孵化以及粉丝运营上有很大优势,并且注重粉丝经济而非流量采销,因此拥有极高的用户黏性”。

  而B站的粉丝粘性又是基于UP主存在的,如果没有与UP主的强关联,难免会造成UP主的流失,从而迁走一部分用户。这么看来,拓展电商,或是B站保护其用户的方法之一。

  B站房地产了解一下

  B站社区最近开始流行一句话:“B站房地产了解一下”,是说B站其实就像一个小区,里边住着形形色色的人,而B站公司主体就像是个物业公司,管理着这个小区。甚至有用户开始给这个虚拟的小区建模。

  社区与普通网站的区别在于,它是有某种气息的。一群兴趣、志向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依赖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人与人、与平台之间产生文化认同感,从而形成一个社区区别于另一个社区的壁垒。

  徐逸非常看重B站的运营,甚至视这层运营为B站的免疫系统。起初,B站创办的初心不过是给二次元用户们一个后花园,初创期许多行为都是由用户自发完成。比如,香港及海外的用户为了上B站方便,自发租了一个服务器,B站APP的WP版本,是一个程序员用户利于业余时间写的程序。至今,B站仍然保持着“确认眼神”的传统与规则,只有答对了B站的100道题才能成为B站会员。传媒大亨黎瑞刚曾经也很好奇这个系统,尝试考了几次会员,都未成功。

  这样的社区运营模式也构成了B站的竞争壁垒,社区属性给B站带来了极大的用户粘性。12个月后的用户留存率为79%。这远高于互联网时代的其他产品。

  模式形成之后,B站开始开枝散叶,二次元之外,时尚、生活、汽车甚至军事的内容也开始发展。据了解,这些多是UP主自发上传的,B站并未可以引导,当内容开始呈现出类型划分之后,干脆就开始分区。

  刚刚结束的BML(Bilibili Macro Link)或能窥见这一切,这场B站从2013年开始推出的线下活动,一般在每年7月进行。5年来,这场盛会已经成了宅文化中知名度最高的线下活动,提前两个月一旦放票,两个小时之内便全部售罄。

  起初,这场活动只是一个800人的演唱会,但近年来,形式愈发丰富。今年的展出上,内容已经不局限于漫展,开始包含脱口秀、游戏、自由舞台等多种内容,除了传统优势领域二次元外,音乐舞蹈、时尚、传统文化、科技、游戏、生活等类别也被纳入了活动。

  结语

  监管风波并没有影响用户对B站的情感倾斜。BML期间,B站官方微博上,任何一条微博下面,谩骂与拥簇齐飞。有骂买不到票的、有骂让自己的爱豆候场太久讨说法的、有吐槽现场秩序的,还有给支招的——“救救B站,管管孩子”。

  骂完之后,一条留言被2万用户顶上了楼——“加油小破站,我的精神支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8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