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陈一发到卢本伟,为什么主播们与明星同台不同命?

靠着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和规模效应迅速成长起来的主播们,在有了明星级别的关注度以后,却很少有长久掌控自己的流量,发展自己流量的能力。
2018-08-03 09:56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小内   
   

  斗鱼的水逆在继续。

  因为种种原因其上市的脚步徘徊于港股和美股之间求而不得的时候,斗鱼后院却又开始着火。

  台柱子之一,位列斗鱼四大歌姬之一的陈一发,在昨天被爆出直播中用“南京大屠杀”开玩笑,以及早年微博辱骂老红军。

  即便不经常看直播的人,大概也听过一首曾经爆红的歌曲《童话镇》,她的原唱虽然不是陈一发,但这首歌却凭借着斗鱼女主播陈一发更加细腻动人的女声演唱而爆红网络,引起无数明星的翻唱。

  童话镇也荣获网易云音乐2016年度最热新歌TOP100第5名、 2016年度分享量最高单曲TOP100第8名。在网易云一共有超过22万条评论。歌曲热度甚至超过了当红的流行天王的热门单曲,吴亦凡在网易云的歌曲最高只有45000条评论。

  事情的源头起于一个直播视频片段,视频一开始就是陈一发在直播中大叫:“南京大屠杀啦”,“日本刀好快”,“东三省不保啦”。

  即便这些语言本身在任何情况下说出来就非常不合适,但为了避免断章取义的可能性,还是应该还原下陈一发当时的语境。

  据看过完整直播视频的网友回忆:当时是陈一发看斗鱼的某歌曲排行榜,发现是一些日语歌牢牢占据了排行榜榜首的位置,中文歌毫无还手之力,由此才引起了她在直播间的种种不当言论。

  而再联系到“微博网友考古队员”这两天扒出来陈一发早年的微博,发现陈一发以前在社交媒体上是一个非常口无遮拦的人。

  这些言论,即便不是陈一发这样的公众人物,但从一个女生微博中扒出来,估计也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的不适。用一个词来形容,大概就是“粗鄙”。

  作为看过陈一发几次直播的半个水友,其实陈一发在公众面前展露的一贯是亲切可人温柔娴淑的形象。甚至因为她的婴儿肥,被水友亲切地称为电竞贾玲。

  斗鱼的求生欲

  陈一发事件从发酵到斗鱼公布处理结果,封禁陈一发的直播间,前后仅仅经历了约7个小时。

  没人能想到整件事情会发展的这么快。简单捋一下时间线,就会发现斗鱼在整个事件中有多么强的求生欲。

  ①昨天中午12点38分,陈一发主动在其微博上针对这两天流传网络的不当视频发表道歉声明。其实在陈一发发表道歉声明之前,网上关注此事的人并不多·。

  ②12点45分,斗鱼迅速跟进了对陈一发的初步处理公告,要求陈一发进行整改,并且表明平台自身要如何如何。

  ③在两者都开始发表声明后,陈一发的相关话题却开始在微博热搜上出现,事件的热度在一下午开始不断增长。甚至引起了共青团中央的转发,这个时候陈一发的处境已经是极度危机了。

  ④19点19分斗鱼公布了对陈一发的封禁公告,陈一发正式宣布凉凉。

  整个事件发酵的时间不过7个小时,斗鱼两次发公告,表现出内心的极度挣扎,但是最终求生欲战胜了侥幸心理,还是决定一封以*患。

  封禁陈一发对于斗鱼的损失不言而喻,陈一发是斗鱼为数不多的从籍籍无名再借由斗鱼平台迅速成长起来草根女主播之一,是斗鱼造星能力的典型范例。

  与陈一发经历相似,一同成长起来,并且名气与之相仿的只有冯提莫,后者的人气现在已然堪比娱乐圈的准一线女星。

  陈一发在斗鱼上关注者超过1127万,而她的个人微博也拥有超过 500 万粉丝,已然是斗鱼的流量担当,更不用说陈一发在斗鱼发展近三年,与斗鱼平台的联系紧密。

  所以一开始斗鱼是无法接受立刻封禁陈一发这个选择的,但即便如此,在自己上市的关口,如果国内的舆情再恶化,必定会对上市估值和上市日期产生严重影响,在融资困境下,斗鱼上市的步伐显然已经不能再拖了。

  思考了几个小时的斗鱼觉得弃车保帅的决定早晚得下,那还不如早点下避免节外生枝。

  主播与明星的同台不同命

  从今年年初被封的斗鱼一哥卢本伟到这次也曾被称为斗鱼一姐的陈一发,甚至我们再联系到之前号称堪比一线明星的MC天佑。

  这些当红的主播都有着非常之高的人气,互联网平台工具的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人有更多的曝光机会。把握住机会,并且有实力的主播迅速通过各种渠道,圈到了数以千万记得粉丝,在收获名气的同时又获取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财富。

  他们都在幻想着成为真正的明星,甚至觉得自己已经是真正的明星,毕竟自己微博上的,直播间的高达8位数粉丝关注数,早已超过了传统明星的平均水准。

  但是靠着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和规模效应迅速成长起来的主播们,在有了明星级别的关注度以后,却很少有长久掌控自己的流量,发展自己流量的能力。

  所以在这几个接连凉凉的主播中,你会发现一个现象:他们清一色的都是名气最高的一哥一姐。

  人气的增长代表着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放大,当个人的现在和过往都被数以千万计的粉丝以像素级别放大的时候,孤军奋战的主播们,很难不被找出破绽。所以人气越高,也代表着跌落的风险越大。

  那些名气不高的主播们不见得就没有污点,在网络直播刚开始兴起的时候,女主播们流行的方式就是打色情插边球,当时被称为“斗鱼三骚”的mini、七哥和卡卡,就是以游戏的名义,实则直播尺度大胆,专注暴露。

  要是现在追究起来,这三位的黑料足够被封几十次,但事实是她们虽然人气大不如前,但是该直播的直播,该当网红的当网红,如果其中的一个成为了某平台一姐,黑历史恐怕瞬间会被扒的满天飞。

  总结来看,这些当红主播的接连暴雷并非偶然。靠着近三年互联网红利迅速成长起来的主播们,在疯狂收获名利的同时,自身的形象,公关工作近乎于零。如果缺乏这种意识,他们的成绩,名利不过是沙地上盖楼,轻轻一碰就会轰然坍塌,一夜回到解放前。

  很多人觉得网红主播和明星同台时,总觉得差了点什么。

  其实差的不是颜值,不是气质,而是明星长久以来在公关层面经营的成熟人设。

  这一点即便是已经突破了小众圈层,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主播也很难短时间内形成。

  在自身素质方面,明星普遍拥有名校光环,天才光环,而主播们大多学历普通,甚至卢本伟、天佑学历都在高中以下,先天在人设塑造上就输了一程。后续也没有公关的团队的打造和运营,主播们看似光鲜的背后其实基本上处于裸奔的状态。很容就被一些过往黑料打入万劫不复。

  而一旦遇到问题,主播们崩塌的速度简直飞快,当初卢本伟在被主流媒体点名之前,其实已经因为开挂的问题被网友捶的体无完肤,而卢本伟在自证时的表现简直是越描越黑,越黑越描,公关非常失败。

  后来导致自己情绪失控,怂恿网友骂人,并且发到社交媒体上,这种白痴做法,如果有任何公关常识的人恐怕都会阻止。对比知名明星们公关手段,更是被吊打。

  在陈一发被封禁之后,冯提莫迅速在微博上转发了建军节的正能量微博,*荣耀知名主播张大仙立刻跑去扶贫。

  主播们似乎都感受到了伴随着自己名利而来的,还有万劫不复的深渊。

  但是破除当红主播必凉的魔咒,不仅仅是主播们需要改进反思的是,更是整个直播生态所要调整的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