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年前离开1号店,3年后于刚刘峻岭带领1药网赴美上市

医疗企业中,5月4日,平安好医生作为互联网医疗*股,已经在香港正式挂牌交易。微医和春雨医生两家互联网医疗公司也证实了即将上市的传言。
2018-08-17 07:24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丁琪   
   


  美国当地时间8月15日,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最高募资2亿美元,交易代码为YI,承销商为摩根大通,花旗和中金。招股书显示,111集团2017年收入为9.60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7.31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表明,111集团由原1号店创始人于刚刘峻岭于2010年创建,是国内较早提出互联网医药生态圈概念的平台,旗下除了B2C医药平台"1药网"之外,还拥有互联网医院"1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等三大模块。

  在生态圈内,111集团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诊+疗”一体化服务,建立电子病历,帮助用户进行健康管理。针对医生,111集团为其提供病患者管理系统,让医生成为用户的家庭医生,为用户提供在线诊疗、开电子处方、转诊、复诊、会诊等服务。药企通过111集团的平台进行药品流通,111集团则为药企提供各种数据服务,药店可以在111集团的平台上按需采购,降低成本,加速周转。

  基于以上背景,依靠技术驱动建立起的医药流通的云服务平台,在B2B2C的模式下,能够实现B端和C端、线上和线下、自营和平台、医和药的融合发展,赋能医生、药店、药企、医院、药品流通商,从而缩减医药流通中间环节,优化供应链。

  目前,1药网已与拜耳、辉瑞、礼来、阿斯利康、同仁堂东阿阿胶、强生安视优、白云山、汇仁药业、碧生源、斯利安药业等国内外数百家医药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顾客提供涵盖中西药品、滋补保健、维生素钙、隐形眼镜、医疗器械、药妆个护等多个品类的数十万种医药健康产品。

  于刚认为,相比起美国医药行业的“高度集中化和整合”,“碎片化、低效”是目前中国医药行业的突出特点。但在国家两票制、药品零加成等各种改革和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以及越来越高涨的互联网大潮的冲刷下,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在招股书中也着重提到这一点,“中国医疗健康市场目前的“低效”意味着行业潜力,而互联网嫁接医疗产业的模式也得到政策支持,但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仍为该公司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而在政策之外,国内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颇多布局,也将给互联网医疗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现阶段,两大巨头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医疗的各个环节,如互联网医院、医药零售、医疗AI、医疗信息化等。近期,阿里还和全球知名医药化工厂“德国默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药品追溯、互联网健康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并共同探索医药电商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这也意味着,对于互联网医疗企业来说,在其尝试布局的医疗、医药、医保三个领域,也将面临着与大型医疗集团、互联网巨头、医药企业、连锁药店、保险公司等的多线作战。除此之外,同互联网医疗一样,互联网医药也面临着社保无法覆盖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占整个药品市场超过85%份额的处方药,其网上销售至今都未能解禁。

  现如今,互联网中概股IPO“浪潮”已经开启,小米、美团、拼多多、优信、映客、斗鱼、宝宝树找钢网汇量科技51信用卡等一大批企业都已经上市或走在准备上市的路上。医疗企业中,5月4日,平安好医生作为互联网医疗*股,已经在香港正式挂牌交易。微医和春雨医生两家互联网医疗公司也证实了即将上市的传言。

  互联网医疗或将在今明两年将迎来一轮上市潮。尽管适逢美股受宏观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时期,中概股公司仍愿意放手一搏。美国Krane Funds Advisors基金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表示,总体来说中国科技公司板块仍受到美股投资人欢迎,“目前的市场震荡可能会’挤掉’中概股中的水分,一些大型、政府关系良好的最终将会被留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