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服务遍地开花,非公医疗的风口真的来了?

民营医院数量快速增加,至2016年11月底,民营医院数量已超过公立医院数量。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将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医疗服务格局,通过引入竞争促进医疗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2018-09-03 10:01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郭铭梓   
   

  在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趋势下,非公医疗市场真的迎来风口吗?为了剖析国内非公医疗服务行业现状,亿欧大健康梳理出39家业务涉足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试图完整表达各家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规律,以供行业人士交流探讨。

  在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趋势下,非公医疗市场真的迎来风口吗?

  2009年以来,我国开始全面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革的主线之一即是推动公立医院改制和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形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多次颁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通知,其中关于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主要政策内容有:

  1、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促进非公医疗卫生机构发展;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优先选择具有办医经验、社会信誉好的非公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

  2、社会资本可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支持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

  3、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优先考虑社会资本;需要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时,在符合准入标准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4、卫生部门负责对非公医疗机构的类别、诊疗科目、床位等执业范围进行审核,不得无故限制非公医疗机构执业范围。

  5、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

  在上述政策的指导下,公立医院数量近年来呈下降趋势。与之对比,民营医院数量快速增加,至2016年11月底,民营医院数量已超过公立医院数量。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将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医疗服务格局,通过引入竞争促进医疗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当然,除了改革红利之外,医疗服务内的投资并购活动也开始凶猛而来。亿欧智库统计了2017-2018年5月国内非公医疗领域融资金额top10的项目,融资总金额近110亿元,每个项目的融资额均超2亿元,主要分布在互联网医院、民营医院、诊所。

  为了剖析国内非公医疗服务行业现状,亿欧大健康梳理出39家业务涉足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试图完整表达各家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规律,以供行业人士交流探讨。

  宏观分析:转型时间、总部所在城市和主营业务

  追溯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2009年、2010年和2015年无疑是产业发展的三个重要时间节点。2009年,我国全面实施卫生体制改革。2010年11月,《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提出了多项措施及优惠政策,并放宽了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

  这些政策为民营资本进入到医疗服务行业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民营医疗机构的比例不断提升。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规模。上述统计的39家上市公司,2009年之后开始涉足医疗服务领域的占多数。

  从时间维度上看,早于2009年开始涉足医疗服务的上市企业仅有9家,而2009年之后开始涉足的多达30家,其中2015年增速最为强劲。由此可见,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面实施,以及2015年严格控制公立医院规模,无疑加速了整个非公医疗市场的发展。

  踩着政策红利开始涉足非公医疗市场,一定程度上能够在设立条件、财政、税收优惠、政府公共服务、政府采购等方面抢占优势。

  然而,面对北上广医疗资源丰富的市场格局,在二、三线城市展开布局更能赢得市场机会,因此,总部所在城市就显得至关重要。在这39家涉足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中,总部位于浙江和北京均有6家,占比最高,其次是贵州和广东,位居第三的是香港和江苏。

  延伸到企业主营业务,在这39家上市公司中,26家企业主营业务并非仅有医疗服务,占比66.67%;13家企业主营业务为医疗服务,占比33.33%。

  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企业均是从其他领域转型到医疗服务领域,包括医药制造、房地产、百货零售、玻璃陶瓷、淡水珍珠等其他行业。

  微观剖析:原有业务类型、所属非公医疗细分领域和开拓市场

  焦点一、三大类型企业,玩转医疗服务

  按照企业原有业务类型划分,上述39家上市公司大致可以划分为三大类:

  *类是资深玩家,它们以医疗服务业务起家,包括康宁医院、华夏医疗迪安诊断、康华医疗、爱尔眼科泰和诚医疗康健国际医疗、华润凤凰医疗、弘和仁爱医疗、瑞慈医疗、和美医疗和新世纪医疗;

  第二类是产业延伸者,它们以医药制造或者医疗器械起家,同属于医疗行业,但并非医疗服务,包括新华医疗、华邦健康马应龙、恒康医疗、信邦制药金陵药业益佰制药贵州百灵白云山济民制药和北大医药。

  该类型企业之所以进军医疗服务,原因在于打通医疗全产业链,从上游的药品或者器械,延伸至下游的医疗服务机构,在公立医疗体系之外抢占新的市场份额;

  第三类是跨界转型者,它们从其他非医疗领域转型进军医疗服务,包括国际医学、悦心健康、创新医疗、朗玛信息、华业资本、宜华健康、美年健康、诚志股份、澳洋科技、览海投资、湖南发展通策医疗联想控股、三星医疗和神州长城。

  该类型企业要么是借壳上市导致原有业务与医疗服务无关,要么是看中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机会,通过并购和战略投资优质股权等集团化运营方式,转型进入大健康产业。

  焦点二、选择民营医院,切入非公医疗市场

  民营医院、第三方独立医疗机构、诊所、互联网医院和医生集团均属于非公医疗细分领域。从上述梳理的39家上市企业来看,除了迪安诊断、北大医药、悦心健康等几家企业,绝大部分企业都选择民营医院作为切入口。

  之所以选择民营医院作为切入口,一方面受机构规模因素影响,相比于诊所、互联网医院、第三方医疗机构和医生集团,民营医院的营业额通常高于其他细分机构,导致按照营业额的倍数来估值更高,在为上市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时,抬高企业市值;另外一方面得益于公立医院改制,社会资本介入改变了公立医院的经营性质,使其从非营利性改为营利性,从而导致民营医院数量的增加。

  据卫健委官网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底,公立医院数量为12145个,民营医院数量为19461个;2017年5月底,公立医院12596个,民营医院17007个;2016年5月底,公立医院12971个,民营医院15193个;2015年5月底,公立医院13326个,民营医院13153个;2014年5月底,公立医院13380个,民营医院11666个。

  由此可见,近四年来,公立医院数量逐年下降,民营医院数量逐年上涨,部分公立医院改制为民营医院。

  就拿三星医疗来说,2015年5月,三星医疗通过收购宁波明州医院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并将医疗产业确立为公司重点发展产业。

  明州医院系由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三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11月5日取得营业执照。

  明州医院的前身是宁波明州医院,于2001年6月经浙江省卫生厅批复设立。2014年9月,宁波市卫生局出具的《宁波市卫生局关于同意宁波明州医院的变更为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批复》(甬卫发【2014】104号),同意宁波明州医院性质变更为营利性医院,并取得注册号为330212000426118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明州医院承接了原宁波明州医院的业务。

  焦点三、制造差异化,进军二三线城市,开拓新医疗服务市场

  上述39家涉足医疗服务上市公司所开拓的市场,往往是根据当地医疗资源丰富程度而决定的,核心在于避开北上广的优质医疗资源,制造差异化,寻找新的服务市场。

  通常情况下,如果投资建设综合性医院,一般会选择二三线城市,因为北上广的大三甲医院数量众多,很难与其形成正面竞争,二三线城市是相对合适的选择;如果投资建设专科医院或门诊,则北上广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比如脑科、肿瘤科,还是能够抢占一定的市场空间。

  就拿康宁医院来说,其在务实原有中国浙江省自有医院业务的同时,通过轻资产模式在全国进行战略布局,在环渤海地区和西南地区托管精神专科医院机构,同时在深圳、杭州、临海和平阳等地开设医疗机构。

  此外,神州长城收购武汉商职医院、国际医学募集资金建设西安国际医学中心、览海投资收购宁波口腔医院、湖南发展在湖南长沙投资设立儿童康复医院、金陵药业投资控股宿迁医院和仪征医院、华业资本于重庆医科大学投资共建重医三院等,也均是在二三线城市开展开布局。

  总体上看,上述39家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均选择二三线城市作为主战场,少数落地北上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