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岁女程序员,婉拒谷歌Offer,研发全球首款AI桌游,现在是一名CEO

有买家高度赞誉:这款游戏简直是课堂必备,让我学会了训练模型、图像识别是什么,连反向传播都看起来很有趣了。
2018-10-22 16:59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又是一个别人家孩子的故事。

  最近,硅谷出现了一款AI桌游,名叫CoderMindz,能够帮助大小朋友们(4-104岁)学习基本的AI概念,包括模型、推理、自适应学习等。

  这款游戏的背后是一家名为CoderBunnyz的公司,这家公司最特别的一点是:老板非常非常年轻。

  公司CEO名叫萨美拉(Samaira Mehta),是一位10岁的小女孩。去年,萨美拉在6岁的弟弟Aadit帮助下,完成了这款游戏的开发。

  这款游戏面世后不久就在微软“女孩节”上亮相,还引起了谷歌的注意。

  在硅谷的一场研讨会上,谷歌首席文化官Stacy Sullivan看到了这款游戏后,给萨美拉小朋友发出了offer:等你大学毕业,就可以来谷歌上班了。

  不过萨美拉小朋友似乎并不领情: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去谷歌打工,因为我比较喜欢当老板。

  萨美拉说,CoderMindz是史上*款AI桌游。CoderMindz已于本月正式推出并在美国亚马逊开卖,售价34.85美元,当地包邮。

  已经有买家高度赞誉:

  这款游戏简直是课堂必备,让我学会了训练模型、图像识别是什么,连反向传播都看起来很有趣了。

  AI桌游

  在CoderMindz里,你可以边玩,边熟悉各种AI基础概念:

  神经网络,模型训练,推理,反向传播,自适应学习等等,都是桌游涉及的知识点。

  游戏过程,是模拟一只图像识别AI的养成:收集数据,训练,再推理。

  游戏形式,是有点像飞行棋的卡牌游戏,有“机器人”棋子,有骰子,有普通卡和高级卡代表各种道具。

  具体规则不得而知,但确定的是要用道具技能,来完成训练AI需要的所有步骤,让“机器人”到达终点。

  谁先到达目的地谁就获胜,中途要小心“激光切割 (Laser Zap) ”的危险。

  如果,孩子们熟悉反向传播技能的用法,就像熟悉三国杀里的顺手牵羊一样,机器学习的早期入门,大概也就算成功了。

  另外,根据桌游官网的介绍,学校也可以用CoderMindz来辅助教学,游戏结束之后就开始教小朋友编写真正的算法,水到渠成。

  游戏还有不同难度级别,用来适应不同程度的小朋友。

  别人家的孩子

  萨美拉之所以能够开发出这款AI桌游,与她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

  萨美拉的成长经历充满着传奇色彩,小小年纪就已经得到了大量荣誉,是货真价实的“别人家的孩子”,而且还是级别最高的那种。

  五岁,一般的孩子刚刚走出幼儿园,萨美拉就有了自己专有的iPhone、iPad和 Macbook。

  这与她的父亲有很大关系。她的父亲是一名典型的硅谷印度裔工程师,非常注重给萨美拉提供良好的学习计算机的氛围。在父亲的指导下,萨美拉在五岁开始学习初步的编程语言。

  七岁是萨美拉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也是她大放异彩的一年。这一年,她小学二年级,将桌游与编程结合起来,创造出了一个名叫CoderBunnyz的编程桌游。

  依靠这个游戏,萨美拉在2016年的Pitchfest中击败25名高中生,获得二等奖,得到2500美元的奖金。

  这个奖项引起了Cartoon Network一些市场营销人员的注意,他们帮萨美拉制作了一个视频,在这个视频中,小女孩成为了现实生活中的“飞天小女警”。

  视频的到广泛传播之后,萨美拉开始走红,得到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她开始出现在一些新闻节目中,并在亚马逊上销售自己的编程桌游。

  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萨美拉表示,游戏在市场上销售的*年,就已经卖出了1000多箱,收入超过3.5万美元。

  在父亲的帮助下,萨美拉还想出了一个“杀手级”的营销计划。利用自己的游戏为学龄儿童举办编程工作坊,并且发起了一个“ Yes, 1 Billion Kids Can Code”的倡议,允许感兴趣的人将游戏捐给学校。“目前一共有106所学校利用这个游戏教孩子们编程,”萨美拉说。

  截止到去年,也就是萨美拉9岁的时候,她的身影已经遍布硅谷各大公司以及活动,担任演讲嘉宾,其中包括微软、谷歌、英特尔、TIBCO、CUE、硅谷论坛、全球女性大会、开放硅谷、CMG Impact,ApiNxt,PitchFest等等等等,已经累计被11个国家的媒体报道过。

  CoderBunnyz一举成名

  让萨美拉一举成名的CoderBunnyz,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

  它诞生于AI将火未火的时期,目标是要教其他小朋友学编程。

  不,不止小朋友。游戏官网上写着萨美拉的愿景:用好玩的方式,让从4岁到104岁所有人都爱上编程。这个目标人群,和新推出的AI桌游CoderMindz一样,是异域版的“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

  而且,家庭、学校、蒙特梭利幼儿园、STEM俱乐部、黑客马拉松等等地方,都可以用。

  一套CoderBunnyz桌游包含不少卡牌:

  • 一张9×9的棋盘;

  • 介绍了13关游戏的规则手册;

  • 4组×52张卡牌;

  • 42张游戏元素令牌:4只兔子令牌(它们还有分别有自己的名字:Hopsy、Flopsy、Bingo、Disco)、4个目的地、4个bug修复卡、4根胡萝卜、16个篱笆、10个水坑。

  • 当然,还有一个桌游必备物品:骰子。

  卡牌这么丰富,玩法也就从易到难有很多种。简单来说,4只兔子是移动的棋子,bug修复卡是用来悔棋的,其他元素令牌用来摆在棋盘上设定目的地和迷宫地形,而4组每组52张的卡牌相当于程序指令。

  想玩游戏,需要至少2个人,最多4个人。

  在设置了目的地和地形之后,玩家们就要轮流掷骰子,点数是几就能用几张指令卡牌,指引自己的兔子在棋盘上前进后退左右转弯,绕开篱笆、跳过水坑,甚至还能设置if then else、堆栈、队列、列表、重复、循环等等比较复杂的程序功能。

  用卡牌指挥兔子走向目的地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构建程序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个游戏能教给大家的,也就是卡牌里包含的那些编程技能。

  虽然说是上到104岁,但从亚马逊评论来看,买家们几乎都是买来给自家孩子玩的。有不少孩子很喜欢,而也有一些小朋友的家长对这款游戏有些小意见。

  比如说有位叫“N.”的家长,就觉得CoderBunnyz还是太难了,他快满4岁的聪明儿子就完全搞不懂该怎么玩,只好先放着,让小朋友玩比较简单的同类游戏。

  One More Thing

  前不久,知乎上一个“孩子今年开学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现在报课外班学 Tensorflow 还来得及吗?”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很多人都用调侃的语气说有些晚了。看到萨美拉,是不是真的觉得有些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