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转新任总经理来了!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接任

“新三板低迷了这么久,期待转机”,某券商人士说。
2018-10-23 10:00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股转公司新任总经理一职落定!

  据读懂君证实,股转公司新一任总经理将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出任。今天下午,证监会正式到股转公司宣布任命。

  股转公司前任总经理李明已于今年8月初就任江苏证监局局长。

  资料显示,徐明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任职长达7年。此外徐明还兼任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证监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中国贸促会(上海)仲裁委员、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新三板低迷了这么久,期待转机”,某券商人士说。

  市场普遍看好:新三板春天不远了

  “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何发挥新三板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功能,在当下已经到了重要的历史契机。股转公司总经理空缺对此还是有一定影响。迎来新总经理对新三板来说是一件好事。”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表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任总经理的到来,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来说,或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之前说我嗅到了新三板的春天,现在我认为新三板的春天不远了”,北京博睿汇志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钰告诉读懂君。

  “此前副总理刘鹤和刘士余主席都公开谈到了新三板改革,意味着新三板市场受到关注,在这种背景下,新任总经理的到位,可能意味着是改革的开始。”某市场人士对读懂君表示。

  “徐明总原来是上交所的副总经理,具备了主流交易所的管理经验、运作经验。”周运南说,“不管是市场的投资者,还其他参与主体,对新三板的期望肯定是希望新三板能发展成一个主流的交易所,徐明总上交所原来的经验可以移植到新三板,他的经验和阅历对新三板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

  当然,市场也有不同声音,“新领导需要时间熟悉情况,不会贸然推新政策的。”另一市场人士告诉读懂君,他认为马上出政策的可能性不太大。

  徐明其人,对保护投资者很在意

  “从上交所到投服中心再到股转公司的任职路线,对新三板意义重大,主流市场与新兴市场如何结合,发展过程中投资者如何保护,都是市场非常关注的话题”,张钰说。

  “除交易所市场的发展经验,徐明总关于投资者保护的一线管理经历,可以有效地弥补目前新三板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短板”,周运南表示。

  出任股转公司总经理前,徐明任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对中小投资者保护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系证监会下属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专司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包括持股行权、纠纷调解、诉讼与支持诉讼、投资者教育等。

  2017年11月10日,全国股转系统、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全国股转系统投资者纠纷解决的合作备忘录》,投服中心将作为专业调解机构,为全国股转系统投资者提供市场纠纷的调解服务。

  当时出任签约仪式的正是徐明

  徐明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述对投资者保护的理解与看法。

  “我国的资本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但目前在立法和司法层面上对投资者保护不足。”去年徐明在华东政法大学演讲中表示。

  在该演讲中,徐明表示,可以考虑在证券法修改中,设立“中小投资者保护”的专章,界定“中小投资者”概念界定、哪些权利受损、谁来保护投资者。

  在司法层面,目前投资者诉讼成本大、法院诉讼权利救济较困难且时间长。在这种背景下,证监会下属的投服中心作为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通过支持诉讼和示范判决在司法层面协助投资人维权。

  “新三板低迷了这么久,期待转机。”某券商人士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