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堂兄、刘晓庆“加持”都不顶用了:这家P2P准备清盘

理想宝今日发布暂停发标和存量业务清理垫付方案公告,称经慎重考虑暂停业务,停止大额标的发布,直到清理完不合规业务,力争备案。马化腾堂兄马化武是其法人代表,刘晓庆旗下公司及多家上市公司都是其股东,他们的加持目前来看也不顶用。
2018-10-23 18:28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吉龙   
   

  摘要

  理想宝今日发布暂停发标和存量业务清理垫付方案公告,称经慎重考虑暂停业务,停止大额标的发布,直到清理完不合规业务,力争备案。马化腾堂兄马化武是其法人代表,刘晓庆旗下公司及多家上市公司都是其股东,他们的加持目前来看也不顶用。

  10月22日,深圳网贷平台理想宝发布暂停发标和存量业务清理垫付方案公告,该公司称,经慎重考虑暂停业务,停止大额标的发布,直到清理完不合规业务,力争备案。

  理想宝在公告中称,垫付方案征得公司股东及保兴公司股东一致同意,由深圳市保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股东——深圳市佳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债权受让方,受让平台目前全部存量债权。根据市场行情标准提供相应有价抵质押物(房产类、股权类、股票类)对平台现全部存量项目进行100%垫付;同时,根据借款项目的还款、催收及法院诉讼处理进度,按全体出借人投资总额同比例即时还款,最长时间不超过三年。

  具体而言,理想宝公司提出了四个垫付方案:*种方案是由保兴公司垫付20%+固定资产(房产)和股权资产计30%+香港上市公司股票资产计50%;第二种方案是由保兴公司垫付20%+固定资产(房产)和股权资产计30%+海豚共享充电宝项目资产计50%;第三种方案则是所有出借人本金按照36个月期限等额兑付,从2019年4月开始兑付至2021年10月结束;第四种方案是引入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对理想宝公司进行清算,最终资产处理所得款项按照比例偿付所有出借人。

  对于这四种方案,理想宝表示,所有出借人可以在15日之内自由选择,15日期满后,平台将统计可选方案中选择金额最多,并且超过待收金额50%的方案为最终方案。

  1

  上市公司与影视明星股东加持也不顶用

  官网显示,理想宝是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金融控股”)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于2014年5月上线运营;由国内多家上市公司联合知名影星刘晓庆旗下传媒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公司业务覆盖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基金管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致力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一家综合性金融服务企业。

  企查查显示,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有九大股东,其中包含多家上市公司,比如ST大控(600747,SH)、凯恩股份(002012,SZ)、思考投资(831896,OC)、中捷资源(002021,SZ)等,知名影星刘晓庆旗下的公司——上海刘晓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在其中。而前海理想科技有限公司在理想宝持股28%,为其*的股东。

  今年7月份,有理想宝投资人爆出自己在理想宝投资的部分标的到期后被强制展期,这一点后来得到了理想宝客服的确认。客服表示,由于申请展期的企业比较多,为了保障用户权益所以暂时启动回款20%展期80%的方案。如果借款人未还款,担保公司会垫付20%。

  信息披露显示,截至目前,理想宝平台累计成交额147.26亿元,还款中的标的为2338个,注册人数超过158万人。

  理想宝发布的清盘方案称,平台上线至今,所有借款项目均由深圳市保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即“保兴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但全天候科技了解到,2017年6月,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关于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自保的巡查公告,被“点名”涉嫌“自保”的互金平台有三家,其中就有深圳的理想宝。根据公告,“理想宝”官网披露“深圳市保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收益保”、“U享理财”等产品的担保方,但技术平台监测发现,该担保方与其经营主体(深圳市理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嫌疑,该平台涉嫌自保。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理想宝还没有正式接入银行存管。7月13日,理想宝举办平安银行存管内测体验会,文章表示理想宝平安银行存管系统上线事宜进入收尾阶段,将在8月份正式上线运行。

  但根据平安银行官网公布的已全量上线平安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的网贷机构清单,截至2018年9月10日,11家平台之中不含理想宝。

  除了曾经喊出的在平安银行进行存管没有落实外,理想宝登陆港股的计划目前也没有着落。7月16日,理想宝发布有望登陆港股的利好消息。理想宝官网曾发布《关于协同通信拟收购理想宝平台的公告》称,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协同通信(01613.HK)已发布公告,与理想宝平台达成收购意向,拟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完成尽调、审计和估值收购等全部流程。“届时上述交易完成后,理想宝将正式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理想宝的公告称。

  这之后,理想宝间接上市的计划“没有然后”。

  2

  马化腾堂兄担任法人代表

  对于理想宝,外界非常感兴趣的一个地方是其法定代表人马化武是马化腾堂兄弟的身份。全天候科技发现,除了理想宝之外,马化武还担任深圳市前海理想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前海理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理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理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他本人也对外投资了深圳市缤煌贸易有限公司、绍兴县兰邦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此前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家美村村委会证实马化腾和马化武确实是堂兄弟,平时关系很好;而且,前海金融港控股的董事长高宁曾任浙江省广东商会会长,与马化腾是同村老乡,经常一起捐款做慈善,关系十分密切。

  另外有证据显示,理想宝的股东还和腾讯公司有业务上的往来,前海金融控股第二大股东——珠海市天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外投资了一家名为萌游网络的游戏开发公司。萌游网络的主要产品《大掼蛋》、《无间斗地主》都是获得腾讯正版授权,QQ游戏、QQ空间都是萌游网络的合作伙伴。

  如今看来,即便有马化腾这个名字、刘晓庆及多家上市公司股东的加持,理想宝还是撑不住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