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蜂窝被捅”前传

如今马蜂窝被自媒体质疑抓取外部点评,有数据造假之嫌,做搜索技术出身的陈罡,恐怕对这块领域是最有发言权的。
2018-10-25 09:51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小内   
   

  公元200年10月的一天,在河南中牟曾经发生过一场著名的战役,袁绍号称的70万大军与曹操的2万军队在相持1年半后,决战于官渡。

  其实袁绍的兵马数量水分很大,实际上只有10万左右。而最终战役的结果是曹军以折损8000人的代价获得惨胜,袁绍只从战场上带回了800骑兵,落荒而逃。经此一役,袁绍一蹶不振,两年后忧郁而死,曹操则一举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

  此战例还曾在1938年被毛爷爷写入“论持久战”的名篇中。

  官渡之战仅过了8年后,又一场战役在湖北赤壁打响。这一次主角换成了曹操,他也学会了前任袁绍的臭毛病,喜欢在数据上注水,号称拥兵80万强攻吴蜀联军,据史学家考证,曹操的实际兵马可能只有二三十万左右,而吴蜀联军总数在5万左右。

  结果大家都耳熟能详了:曹操在赤壁被火烧连营,落荒而逃,成就了孙权和刘备联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数据上弄虚作假的团队,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会成为史书上的典型,以教后人警醒。

 互联网里的侏罗纪

  2015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一位有近10年创业经验的CEO在台上侃侃而谈,聊起了中国互联网的“侏罗纪时代”,他的演讲主题是《基因决定进化 基因决定灭绝》。

  他将当时中国的互联网竞争比作了恐龙争霸,如数家珍般的点评了当时的60家参赛选手——

  比如他的老东家之一的新浪,他说这家公司更像早期的恐龙——植食性恐龙腕龙那样,每天源源不断的把传统的内容变成互联网的信息,就完成了从爬行动物到恐龙时代的元年。

  再比如当时遭遇版权争议的今日头条,他将这家公司比作“窃蛋龙”,他说其实窃蛋龙并不是真的窃蛋,而是一度被科学家误会的恐龙:“这种恐龙除了有饱受非议的名字以外,它奔跑起来极其灵活,这个跟今日头条有很多相似,今日头条每天处理大量的数据,这种对信息高速处理和敏捷运算的能力,我觉得和窃蛋龙也有几分相似”。

  而谈到自己的创业公司时,这位创业者将这家名叫“马蜂窝”的公司比作了迅猛龙,他说:

  马蜂窝就是迅猛龙,它是站在食物链的顶端,而且它有一个很强悍的特点,就是能够群体狩猎,像马蜂窝一样,我们有一个庞大的社区,我们也有非常有竞争力大数据的处理能力,能让我们站在产业链的顶端有极高的自主权和敏捷的能力。

  或许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这位创业者就是马蜂窝的CEO陈罡。不过当时的陈罡也许并不知道——科学家其实从来都没有发现迅猛龙有群体狩猎的特点,陈罡对迅猛龙的误解可能来自好莱坞的大片《侏罗纪公园》。

  而且迅猛龙的另一个名字叫做伶盗龙,它的学名“Velociraptor”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敏捷的盗贼”。

  如今马蜂窝被自媒体质疑抓取外部点评,有数据造假之嫌,做搜索技术出身的陈罡,恐怕对这块领域是最有发言权的。

  昨天陈罡也回应了这些质疑,他先是承认了马蜂窝在餐饮等点评数据方面存在部分问题,但随后又加了一句“远没有外界所表述的那么夸大”,而且陈罡还说“马蜂窝决心要成为公开呼吁告别数据造假的*家企业”。

  从被质疑数据造假的一方,到呼吁告别数据造假的首家公司,这一巨大转变,真的很“敏捷”呢。

 又是一次三个人的聚义

  但再敏捷的人或公司,也怕较真。

  2018年5月,已经连续举办3年的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启报名,尽管名字上有“大学生”三个字,但这项赛事还允许毕业生参赛,且最高奖金50万元,听起来还是非常诱人的。

  一位曾在国外留学攻读NLP(自然语言处理)专业的休学生吴昊看到了这个比赛的消息,恰好他的创业公司乎睿数据在2018年1月刚刚成立,符合报名条件,于是就想着用自己的AI技术去参赛。

  当时这个团队里还只有两个人,除了吴昊自己,另外一位是3月份刚从国内物联网创业公司离职的聂振,4月份他刚拿出了32万元,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40%。

  两个人就此进入了整天敲代码,吃饭靠外卖的创业时代。

  不过就在今年5月20日这天,他们叫的外卖出现了质量问题,导致拉肚子,去向商家留言评论时,还遭到了商家反击说是“同行的抹黑”。于是这两位创业小伙伴索性就打算用技术查一查网上的评论究竟是真是假。

  所以说,千万不要惹程序员,技术流认真起来是很可怕的。

  6月份,乎睿数据也迎来了第三位股东,他就是90后费之烨,他曾经在2011年自费去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留学,后来加入了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团队,担任广告组技术带头人。

  这时候三个人在乎睿数据的股份变成了平均持股33.33%,这样的股权分配,其实在投资领域看来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三人结义的时候还好,等到关系破裂的时候,很容易闹分家,一般专业投资人是不敢投的。这也从侧门反映出这三人在创业方面的青涩。

  不过他们的干劲还是很足的,因为世界杯的火热,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在央视投放了广告,其中一个就是马蜂窝。

  得嘞,就拿您做分析对象吧!

  于是三人通过自己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对马蜂窝的点评数据做了一个免费的“诊断”,最后得出了那份质疑马蜂窝“2100万条点评有近1800万条造假”的报告。

  对于这件事引发的巨大波澜,乎睿数据的三位成员淡定的说:我们只是印证了一个公开的东西而已。

  而马蜂窝方面就不那么淡定了,他们一边是针对乎睿数据以及“小声比比”的自媒体进行起诉,一边是CEO陈罡说“欢迎各界善意的监督和建议”。同时还把自己往“首家呼吁告别数据造假的公司”牌位上推,这公关三连,可以说是非常的Skr了。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可能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

  如今马蜂窝是一家500人以上的互联网公司,而乎睿数据团队3人与自媒体人丁子荃加起来一共才4个人。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个以少敌多的经典战例,我们且看最后谁胜谁负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