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雷石投资被侵权案判决 看我国私募行业激浊扬清

雷石投资负责人表示,金融服务行业良好品牌形象的建立一般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一旦遭到破坏将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因此更需要精心维护。
2018-10-30 22:53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私募机构雷石投资遭遇“山寨之痛”,与侵权公司雷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寨雷石”)长达五年的司法较量,终有结果。

  雷石投资在终审获得胜诉,法院认定被告方“山寨雷石”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判决其立刻停止在企业名称以及相关宣传信息中使用“雷石”字号,并向雷石投资赔偿相应经济损失。

  “真假雷石”的权益之争

  本次事件起因于“山寨雷石”在公司名称以及经营网站中侵权使用雷石投资(天津雷石泰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的“雷石”字号,并冒用雷石投资合伙人兼CEO王宇、核心管理团队资料、相关案例等,用以业务宣传及客户招揽。

  据雷石投资代理律师介绍,被告方“山寨雷石”于2012年由“北京凯尔恒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其经营范围也变为与雷石投资相似的“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等业务。据介绍,“山寨雷石”也曾在公司网站中将雷石投资合伙人兼CEO王宇先生的姓名、照片及工作简历放置在管理团队中,使用与雷石投资相近的企业LOGO名称,网站各版块内容均照搬自雷石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雷石投资成立于2009年,主要针对中国本土市场提供金融资产投资及管理服务。公司在2010年通过双星新材投资案例“一战成名”,并在和仁科技、格蒂电力等多个投资项目中取得亮眼成绩,成为我国成长性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中一匹“黑马”;雷石投资合伙人兼CEO王宇在业内也具备较高声誉,连续多年被评为“*PE投资人”。

  作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后进入者,“山寨雷石”通过借用“雷石投资”已塑造的企业形象,实现牟利及业务扩张;客观上也利用了投资人、各地政府、企业对二者的混淆,给雷石投资带来伤害。“各地政府及企业在与‘山寨雷石’展开交流的过程中,有些会误以为‘山寨雷石’就是雷石投资,这对我们自身业务的正常运营造成了阻碍。”

  “山寨雷石”为维权制造难度

  而之所以寻求法律途径解决侵权问题,主要因为山寨公司的核心业务团队由以邵雷雷为首的律师团队组成,雷石投资负责人表示,“对方通过借助专业知识技巧与相应的人脉资源,能巧妙逾越法律边界,实现持续牟利,这对雷石投资的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侵害。”

  据了解,由于侵权公司团队具备“律师背景”,雷石投资维权遇到难题。另一方面,我国商标侵权案普遍存在侵权成本低、维权时间成本高的问题,雷石投资从2013年的取证到2015年诉讼维权,再到今年终审判决,共耗费近5年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维权难度大、维权周期长等现象,大多数侵权机构采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手法实施侵权行为,许多私募机构也采用隐忍态度对待。

  多个私募机构曾遭侵权危机

  从我国整个私募行业来看,雷石投资被侵权案并非个例,各种山寨模式,以及“打擦边球”的宣传方式在市场屡见不鲜。

  近期,鼎晖投资也遭遇“冒名者”的山寨侵权。一家名为“鼎晖投资CDH”的网站冒用鼎晖投资名称,并冒充鼎晖投资官方网站,通过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以进行资本募集、销售理财产品等商业活动,为投资者带来不实宣传与信息误导,并对鼎晖投资名誉造成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红杉资本弘毅投资、黑石集团等私募机构也曾遭遇山寨危机;其中,黑石集团的山寨公司“黑石BSA”,更以精心设计的骗局,骗取了近万名投资者的信任,造成上亿元损失。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私募行业正迈入全新发展阶段,更需建立规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为行业、以及更多品牌机构正名,这样才能构筑品牌竞争的良性循环。

  私募行业何以激浊扬清

  在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双创经济及新经济的背景下,股权投资作为推动小微企业成长、优化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迎来市场风口和红利释放;同时,随着我国资本对外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望承担更多国内以及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连接作用。从内部环境到外部环境,整个行业都面临了巨大发展机遇。

  为推动私募行业的健康、稳健发展,政府部门在今年正式将私募基金纳入金融监管。央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其中严格规范了私募机构的经营行为,并明确了私募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中的独特定位。这意味着私募基金成为标准化金融产品,获得国家认可,其公信力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私募基金在我国金融舞台的角色日益凸显,更要谨防那些“山寨”私募机构的野蛮生长,导致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这不仅需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金融监管机构,知识产权法院等司法机关的全面协作,来营造优质的金融法治环境,更需要私募机构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更多力量。

  雷石投资负责人表示,金融服务行业良好品牌形象的建立一般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一旦遭到破坏将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因此更需要精心维护。“我们对该类行为绝不姑息,并不惜精力用法律手段来积极应对。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投资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清理、净化行业风气。”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