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迪士尼2018财年大反转:业绩超594亿美元、“Disney+”上线能否狙击Netflix流媒体巨头?

迪士尼的入局对所有平台而言都是一个变数。除了迪士尼本身的强大IP储备,迪士尼还不停在以成熟IP为核心发展新的内容。
2018-11-13 07: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11月9日,汤姆·希德勒斯顿(以下简称“抖森”)时隔一年更新推特、INS,“洛基,讲更多故事,捣更多乱”,盖章“洛基”将要推出个人新剧。欧美圈的粉丝们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失声哭嚎:“过年了!”——这背后的始作俑者是巨头迪士尼

  同一天,迪士尼对外发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9日,迪士尼2018财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43.07亿美元,净利润为23.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除去其他可比性影响因素后,第四季度的稀释每股收益(EPS)比去年同期增长38%。2018财年全年营业收入594.34亿美元,净利润为125.98亿美元,同比上涨40%,EPS同比增长24%。

  同时迪士尼透露,继流媒体ESPN+后,迪士尼下一个流媒体服务正式命名为Disney+, 计划将于2019 年下半年在美国国内面世,其内容将整合公司旗下的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以及包括国家地理在内的 21 世纪福克斯旗下的内容。欧美圈喜大普奔的“洛基个人剧集”就是其中之一。

  这份财报代表了迪士尼巨头的尊严。数据显示,迪士尼2017财年实现营收551.37亿美元,同比下滑近1%,净利润为89.8亿美元,同比下降4%,这是迪士尼8年以来*次出现收入利润双下滑的情况,下滑的原因被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彼时全球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一方面是因为迪士尼内部媒体网络、影视、衍生品等业务板块的萎靡,迪士尼“中年危机”的说法开始甚嚣尘上。

  2018财年迪士尼重振旗鼓。财报公布后,迪士尼当日首收盘116美元,目前总市值达到1754.9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Netflix同日收317.92美元,目前总市值约1323.39亿美元。今年5月Netflix市值超过迪士尼,全球都在讨论江山易主,巨头迟暮,现在时间告诉你,一切还要走着瞧。

  迪士尼2018财年大丰收,

  电影IP贡献多少?

  对于迪士尼2018财年的业绩,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表示,这份数据“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营收、净收和每股收益”,并透露接下来迪士尼的发力点,“专注于成功完成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收购和整合,以及直接服务消费者业务(Direct-to-Consumer)的发展,包括将在明年后半年上线的万众瞩目的迪士尼品牌流媒体服务”。显然流媒体市场终有一战,迪士尼的军队装备已经准备齐全。

  而为迪士尼提供作战底气的,除了巨头90年构建的帝国,全世界屹立不倒的主题乐园,还有众IP云集的电影业务和内容、衍生品授权。2018财年收入创新高,除了得益于主题乐园及度假区业务的稳定发展,还有电影业务的爆发。

  2017财年迪士尼电影工作室收入为83.79亿元,同比下降11%,下降率超过了两位数。而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迪士尼的主要作品《汽车总动员3》票房不理想,“英雄”的中年危机没能打动电影市场,该片全球票房3.82亿美元,国内票房1.37亿,票房成绩处在皮克斯动画电影的下位圈。

  同时,迪士尼彼时正在开发的动画电影被取消了,发行计划延迟,造成了电影成本的增加。这一年迪士尼电影工作室营业利润为2.18亿美元,同比下降43%。

  如此大的落差是由于2016财年《星球大战》系列高营收带来的反差。2015年12月18日迪士尼上映了《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以下简称《星战7》),作为星战IP的十年回归,该片全球票房达到20.68亿美元,票房排名位列全球第三。

  同时电影票房与衍生消费存在一定联系,如《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巨大的周边衍生红利。曾有媒体估计,《星战7》上映的*年,周边产品销售额就将在30亿到50亿美元之间。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2017年衍生品消费品与互动媒体的营收比去年下滑的原因。

  2018财年迪士尼电影业务则迅速攀升,影业营业收入达到99.87亿美元,同比增长19%,营收利润达到29.80亿,同比上涨27%。本财季影视利润同比增加了100%。

  而影业业绩上涨的原因则是由于《黑豹》《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以下简称《星战8》)《复仇者联盟 3:无限战争》(以下简称《复联3》)《蚁人2》以及《超人总动员 2》等IP电影的票房成绩,同时电影成本降低,电视/视频点播和家庭娱乐发行的增长。

  从国内今年进口片票房市场就能感受到迪士尼电影所占的分量,从商业大片到精品动画,覆盖各年龄层,其中漫威IP在国内市场*票房变现能力。《黑豹》因为种族元素,在海外市场掀起了现象级的观影热潮,虽然国内票房仅6.62亿,但全球票房达到13.46亿美元,挤入了全球票房排名前十;英雄扎堆“去世”的《复联3》让全球漫威粉从4月起就沉浸在初代英雄谢幕的不舍中,全球票房一举超过20亿美元,也稳坐2018年国内进口片票房冠军。

  在爆款大片的带动下,2018财年迪士尼的消费品与互动媒体业务收入与利润也均同比上涨,收入达到46.51亿美元,利润达到16.32亿美元。

  流媒体之战:

  迪士尼发力,谁是最终霸主?

  迪士尼大片之外,公众真正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迪士尼2019年下半年上线的新流媒体平台Disney+。迪士尼于流媒体市场终有一场硬仗,Netflix一家独大,但亚马逊、Hulu等平台咬紧不放,外围还有伺机而动的苹果、沃尔玛等巨头。局内人观察局势,公众们已经摩拳擦掌,每个人都迫切的想知道,谁会是未来的霸主。

  从目前的情况来讲,Disney+将拥有相当的IP优势。据了解,迪士尼已经计划陆续从其他流媒体平台撤下其IP作品。此前迪士尼就曾对外表示,Disney+将*上映由迪士尼和皮克斯出品的影片,包括定档2019年的《玩具总动员4》、《冰雪奇缘2》和真人版《狮子王》等。随后再次追加,2019年底之后,公众只有在Disney+视频服务中才能看到漫威和《星球大战》系列电影。

  这对于其他流媒体而言是个不小的压力。本身Netflix等流媒体一方面面临着来自传统媒体的压力,HBO等老牌电视媒体,《权利的游戏》《西部世界》等神剧代表着“传统帝国的余晖”,每每神剧出场,其他平台自动回避。

  另一方面则是流媒体内部的竞争压力,Netflix 凭借2013年《纸牌屋》*季横空出世,随后《女子监狱》《制造杀人犯》《黑镜》《王冠》等精品不断,成为一代流媒体巨头。值得一提是,Netflix与漫威合作的《夜魔侠》《卢克凯奇》等超级英雄美剧也一度为其吸引了不少用户。

  而Netflix之后的亚马逊、Hulu也保持着一定的内容输出,2017年亚马逊在原创内容投资达到45亿美元,平台剧集《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获得今年艾美奖喜剧类*剧集奖,成为*个获得此奖项的流媒体,Hulu则凭借差异化发展保持固有市场比例,近几年也出现了《使女的故事》这样的精品剧集。流媒体市场暗流汹涌。

  迪士尼的入局对所有平台而言都是一个变数。除了迪士尼本身的强大IP储备,迪士尼还不停在以成熟IP为核心发展新的内容。洛基个人剧的出现已经不是*惊喜,此前就有消息称迪士尼还计划推出关于猎鹰、冬日战士双人组的电视剧集,预计电影主演演员安东尼·麦凯与塞巴斯蒂安·斯坦回归出演。

  目前迪士尼已经宣布的剧集还有《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侠盗一号》的前传剧集,《星球大战》衍生剧集《曼达洛人》,皮克斯动画电影《怪兽电力公司》的动画剧集,电影《歌舞青春》的外传等。

  同时,迪士尼还有个更大的杀器。2017年迪士尼就开始了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但这起高达713 亿美元的收购案屡遭波折,终于11月7日获得欧盟批准,迪士尼在完成获批条件之后就能收购福克斯,这意味着迪士尼终将实现“划过你的盾牌的我的爪”X战警与复联同框的美好景象,还将拿到《阿凡达》《猩球崛起》《辛普森一家》《神奇四侠》等内容IP。

  更重要的是,迪士尼还将拿到Hulu30%股份,加上原有的股份,迪士尼所持比例达到60%,成为Hulu的*瓶股东。加上新出的Disney+、体育流媒体ESPN+,迪士尼手里的流媒体平台达到了三个。流媒体市场的格局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变化引起的影响不仅仅辐射于其他流媒体平台,还有跃跃欲试的后来者,迪士尼的出现加剧的内部竞争,也提高了市场的准入门槛。

  而不管市场多么纷争,巨头如何动作,现在获得*好处的是观众们。2019年不仅迪士尼有《复仇者联盟 IV》(暂名)《玩具总动员 4》以及真人电影《小飞象》《阿拉丁》《狮子王》等电影,以及一系列IP剧集,华纳兄弟等电影公司,Netflix、亚马逊等流媒体在市场竞争之下也势必将推出更多好作品。“鹬蚌相争”下,观众们坐收渔翁之利,尽情看电影、看剧的生活还会远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