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裹挟的金马奖:李安的无奈与未知的未来

这个原本是华语电影人一年一度欢聚的盛会,却突然出现了变数。金马奖的未来将会如何变成了所有电影人共同担心的问题。
2018-11-20 07:08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王玉珏   
   

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落幕了,但是围绕着它的争议却像滚雪球,越滚越大。

谁都不会想到,这个原本为两岸优秀电影加冕的夜晚,在进行到后半程时,氛围突然“剑拔弩张”。

获得*纪录片的导演傅榆在领奖时不断抽泣,但是她的获奖感言却语出惊人:

语落如惊雷,让这个原本其乐融融的华语电影艺术殿堂一时间草木皆兵,蒙上了不一样的色彩。

这番发言,不仅将原本聚焦艺术的舞台扭曲为政治传声筒,破坏了金马奖原本开放与包容的交流氛围,更可怕的是,将当晚所有其他到场的两岸影人变成了人质。

紧接着,去年金马奖*男主角涂们、今年*男主角徐峥等到场大陆影人立刻在发言中做出表态,评审团主席巩俐也拒绝上台颁发最后的大奖,颁奖典礼过后的庆功宴上大陆影人也全部缺席。

过去两天,关于金马的*焦点已经不在优秀电影和电影人身上,而被迫转移到了艺术之外,这无疑是对这一华语电影圈盛事的巨大伤害。

而为这场典礼耗费心血的李安,更是万般无奈,这是他接手执委会主席的*届金马奖。在被问及明年的金马奖时,他只能一脸无奈地表示:“明年再想吧”。

奋起的抗议与李安的无奈

在傅榆高谈阔论与电影不相关的话题激动得落泪后,大陆影人有声和无声的抗议开始了。

被提名本届金马奖男主角的段奕宏立刻严肃了起来,很明显能看出隐忍着的情绪。

凭借电影《老兽》获得上一届金马奖*男主角奖的涂们,作为今年的颁奖嘉宾在现场发言时特别提到“中国台湾金马”和“两岸一家亲”。

*剧情长片作为最后一个大奖,原本该由巩俐和李安一同颁奖。而巩俐听到了那番言论后嘴唇紧闭,全程黑脸,最后拒绝了上台。

因为巩俐稳坐不动,李安只能一人救火,他作为执委会主席,不得不努力弥补:“我参加金马奖30年了,相信在座都是跟我一样的心情。在华语电影生态环境里,我们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们一起竞争激励,也互相扶持关照,我们每一年聚在这里好像在庆祝丰收,感觉特别好。”

随后有网友爆料,金马奖颁奖结束后,大陆演艺人集体缺席了金马晚宴。而首次获得金马奖*导演的张艺谋原先预定在酒店接受媒体采访,但最后不但未出席就会,连饭店也被规定关窗谢绝采访。

当晚,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率先发声,转发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微博并设为置顶,官方发声带动了近百名演艺界人士的响应。

比起不在场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抗议,李安的震惊、失望和深深的无奈可能是当时氛围最直观的表述。

当现场很多人还在鼓掌时,导播把镜头对准了李安。他拱握着双手,有些无助。

他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我们希望就艺术论艺术,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或其他的东西来干扰,艺术是很纯粹的。我希望大家能尊重这一点,金马奖能有今天这样的成果,今天有95%以上的影人都出席了,在华语区没有一个影展可以这样,所以金马在大家心里是有分量的。请大家给电影人一点尊重。”

在离开典礼现场后李安接受了街边的简短采访,他显得更加无奈和落寞:“我希望,大家对电影人尊重一下,本来挺好的事……”

这位已经64岁、头发花白的导演,努力地担起华语电影圈的粘合剂,耗费心力请来了两岸三地的大咖。可能他也没有想到,竟然会有人在台上发表如此言论。

原本该是一个他所期待的平顺的“金马之夜”,却突然陷入了险境。

未来金马奖可能会

受到怎样的波及?

在金鸡奖、百花奖被粉丝刷票包围屡遭观众吐槽后,相对公平、公正、公开的金马奖已经是华语电影圈为数不多受到普遍认可的奖项了。

随着两岸的文化交流频繁,中国台湾电影人来大陆发展,与大陆电影人共同合作了一部又一部佳作,越来越多大陆电影人也积极参与,金马奖正是在这样共同合作交流粉氛围下走到了今天。

这个原本是华语电影人一年一度欢聚的盛会,却突然出现了变数。金马奖的未来将会如何变成了所有电影人共同担心的问题。

由于李安带领的执委会积极努力,报名今年金马奖的作品共有667部,比去年创下的纪录又多出近100部。

但在如今的情况下,如果继续出现政治化的表达,或许未来大陆电影人及电影公司不得不消极对待金马奖,而理应得到关注的获奖电影和电影人也不得不低调宣传。

事实上,往年关注金马奖的大陆视频平台今年放弃了直播权,已经说明了对不可控的担忧。

如果失去了大量大陆电影和电影人的参与,在大陆失去传播机会,金马奖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将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而这对于两岸电影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巨大的损失。

华语电影可能就此失去了难得切磋和探讨的机会,也挤压了所有电影人相聚的时光。

金马奖作为一个嘉奖和评判优秀华语电影的盛典,所展现的是所有电影人创作的艰辛、对艺术的执着和包容与感恩的爱。

事实上,今年的金马奖也不缺这样的时刻——今年彭昱、畅张子枫等大陆新生代演员得到提名,体现出了金马奖对新人支持的不均一格。已故导演胡波执导的《大象席地而坐》获得*剧情长片后,李安拥抱胡波妈妈的场景,更是难得的人性温暖表达。

这些细节提醒我们,正是因为有傅榆这样的不当发言,大家更应该反复强调合作、交流的重要。

就像徐峥在获得*男演员后发表感言时所说:“这里是一个专业的殿堂,这里是电影人的殿堂,所有的电影人聚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

这样的表达本身并无特别。但在这样的时刻,却非常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