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映五天排片逆势增长125%,《无名之辈》能否成为第二个“药神”?

这部影片当前所取得的行业美誉度以及对观众观影习惯的影响,还是非常可贵的。唯一希望的是,市场能给予优秀电影和新人导演,更多机会和认可。
2018-11-21 09:3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截止至发稿前,电影《无名之辈》上映五天,票房累计破1亿人民币,上座率11.8%,力压两部好莱坞A级商业片《毒液:致命守护》和《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凭借*的口碑(豆瓣评分8.4分)在进口片云集的十一月谋得一席之地。

要知道在影片公映之前,业内其实对于这部电影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小人物视角”、“新人导演”、“笑中带泪”、“现实主义题材”、“荒诞戏剧”、“高分佳作”,种种标签都表明,《无名之辈》与暑期大爆的《我不是药神》有着诸多相似之处。

而观察该片上映以来的排片,分别为13.0%、10.1%、13.0%、18.0%、22.6%,*差幅接近125%。虽然中期票房蓄力势头强劲,但预售基数和票房增速均与《我不是药神》相去甚远,因此猫眼预测《无名之辈》或将止步5.86亿无缘“破6”。

两部类型一致、风格相近的电影,为何会产生如此巨大的票房差距?在《无名之辈》当中,是什么原因制约了其票房体量的达成?

“魔幻现实主义题材”

与小镇青年审美的冲突

今年暑假,电影《我不是药神》一举拿下豆瓣9.0分、票房30.99亿人民币,期间借助“抗癌药”的题材红利,在观众当中引起热烈的讨论,不仅打通民生和社会新闻令影片热度延续,更让“现实主义题材”成为国产电影市场上的“香饽饽”。

对比之下,《无名之辈》对于现实的批判更淡,而戏剧的张力更足,本质上更接近于“魔幻现实主义”题材。而关于城市发展的多重语境,以及中下层阶级的生活状态,又容易让人联想到宁浩处女作《疯狂的石头》的结构框架。

因此,倘若一定需要一把“尺子”,《疯狂的石头》比《我不是药神》更加合适。

而早在2006年,《疯狂的石头》首映拿下2534万票房,捧红了黄渤徐峥郭涛等一系列实力派演员,其影响力就已经充分证明“魔幻现实主义+荒诞戏剧”的市场潜力,可以说这两种元素运用得当对于电影而言更多的是“商业加成”。

但与此同时,这类影片对于导演的戏剧功力,也存在着极大的考验。尤其在《无名之辈》这样的故事当中,四条主线并行、多重叙事视角,多次运用插叙和碎片化剪辑,容易让一般观众产生混乱的观感,进而影响其对于故事内核的理解。

澎湃新闻评论道:“《无名之辈》前三分之二荒诞得令人发笑,后三分之一吊诡得令人悲从中来。”但恰恰是这真正展现导演思考的三分之一,却容易让影片最后陷入逻辑崩坏的巢窠。当自我表达占据上风的时候,与观众之间的共鸣则处于弱势地位。

尽管是饶晓志这样经验丰富的舞台剧导演,也依然容易在影片最后的处理中,与观众建立起共情的屏障,从而不利于影片票房在“小镇青年”群体中下沉。要知道,三四线城市一直号称是国产电影的“票仓”,失去了他们的支撑,影片体量局限性明显。

演员阵容不具备票房号召力优势

除了对于“魔幻现实主义题材”的把握,演员的票房号召力相较一部电影而言,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不是药神》当中的一系列配角,章宇、谭卓、王传君、周一围等,此前也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文艺片演员,但在主角的选择上,宁浩向文牧野推荐了徐峥。

要知道,徐峥是当前国产电影市场上,少数既有国民度又有演技的演员。从《疯狂的石头》、《心花路放》、《人在囧途》到《泰囧》,徐峥主演的电影频频刷新华语电影票房记录;而《夜·店》、《无人区》、《催眠大师》等作品,又无不时刻突显着他对待表演的天赋。

事实证明,徐峥的加入基本奠定了这部影片在普通观众心中的基调。抱着看商业喜剧的心态去看电影,结果却看到了有关人性和时弊深刻的探讨,这让不同审美趣味的观众都能获得满足,也带动了关于“演技派市场化”的新思潮。

随后接踵而至的《找到你》和《宝贝儿》都赶上了这股“东风”,借市场期待发酵起*波观影热度。但“商业类型演员+现实主义题材”不等于“金钥匙”,并不是所有类似的排列组合都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宝贝儿》2471.6万票房和5.5分差评就是*的证明。值得一提的是,《宝贝儿》的女主角杨幂此前号称“流量女王”,一部《小时代1、2、3》就能养活包括乐视影业、和力辰光在内的多家影业公司,更是彼时“粉丝电影”概念的拓荒者。

反观《无名之辈》的演员阵容,则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几乎没有考虑演员的商业价值:在表演效果和人物刻画的呈现上,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王砚辉、九孔,他们每个人是当之无愧的加分项,但在票房号召力上,却很难激发三四线城市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欲望。

在容量有限的档期遭遇好莱坞“劲敌”

除此之外,《我不是药神》的票房成功还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也就是“档期”的选择。

尽管《我不是药神》在国产电影竞争激烈的暑期档上映,前有李易峰主演的《动物世界》的分流,后有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的狙击,但“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竞争对手在体量上也都不分伯仲。另外,暑期档本身票房容量大、易诞生“爆款”,仅今年一年就产出174亿票房。

而《无名之辈》选择了开始就比较冷清的11月上映,如今又与两部好莱坞商业片《毒液:致命守护》和《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正面“刚”,在影片体量上就不占据优势,更何况还要碍于档期容量的限制。因此,近6亿票房已经是不错的成绩。

综合分析,尽管在票房层面上,《无名之辈》与《我不是药神》不具备可比性,但这部影片当前所取得的行业美誉度以及对观众观影习惯的影响,还是非常可贵的。*希望的是,市场能给予优秀电影和新人导演,更多机会和认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