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yrius炬星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推出自主移动仓储机器人“Syrius炬星AMR”

那么未来AGV行业最终是否会形成完全自动化的无人仓储管理呢?对此,蒋超认为,无人仓储短期内难以实现,甚至是不可能实现,未来的仓储管理必须是人机合作。
2018-11-21 17:56 · 投资界  zoewang   
   

双十一的包裹收到了吗?相对于前几年数月收不到货品,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技术升级和管理完善,消费者已经不像前几年等包裹等的那么心焦了。但是,物流行业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电商订单每年保持30%的增长,但是仓储劳动力数量却在以20%的幅度持续下降。” 11月20日,Syrius炬星创始人蒋超在“2018炬星品牌与产品发布会”上表示。在劳动力供需严重不平衡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更加高效的物流管理方式成为一大挑战。蒋超认为,仓储管理需要新物流,也就是通过大数据和机器人赋能的智慧物流,这也是Syrius炬星正在做的事情。

Syrius炬星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推出自主移动仓储机器人“Syrius炬星AMR”

牵手英伟达、京东推出人机协作型自主移动机器人

会上,Syrius炬星科技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共同推出了新款人机协作机器人“Syrius 炬星AMR”,这是一款能够具备货物搬运与自主移动功能的机器人,能够应用在仓储物流场景,售价9万8千元,2019年5月发货,限售100台。

Syrius 炬星AMR解决的是仓储物流存在的一大行业痛点——人力供需不平衡。“拣货是劳动强度最高的操作。” 蒋超表示。

蒋超给出了一批行业数据:目前全国95%的电商订单来自依靠人力的传统仓库,包括捡货、打包等环节,每个捡货员每天要步行10公里,618大促期间这个数字还会飙升到20公里。“依靠纯人力的传统仓储亟待升级。”他表示。

智能仓储、智能机器人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Syrius炬星AMR这款产品最大的卖点就是:自主移动+人机交互。作为一款能够在仓库里自主移动的捡货机器人,它的设计完全符合搭载英伟达Jetson TX2计算平台,高1.2米,长宽分别为0.6×0.42米,自重45千克,最大载重量50千克,其主要硬件组成部分包括搭载多种传感器的可移动底座、承载货物的底盘与托盘、以及一款用于人机交互的平板等配件。

Syrius炬星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推出自主移动仓储机器人“Syrius炬星AMR”

过去6个月间,炬星科技一直在和京东物流进行探索,目前暂时没有可替代人力的具体数据,但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一台AMR机器人相较人类有着5-8倍的效率提升。

京东物流投资总监张宙表示,京东已经有将近50个仓库在使用自动化的设备,这其中包括炬星的设备。他表示和炬星团队已经很早之前有过沟通,也有一些实际案例的合作,并在炬星科技成立之初双方就确定了在仓储物流机器人领域进行密切的合作,接下来会在华北和华东两个仓库进行合作,另外一方面在资本层面也在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物流行业只是一个开始

未来电商物流的发展需要对传统仓储进行改造,用数据智能优化仓库内的生产效率是行业大势所趋。GGII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仓储市场规模735亿元,同比增长41.5%,2013-2017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22.8%。而AMR正开始变成降低运营成本的选择之一。

据了解,相比于市场上现有的AGV,Syrius炬星AMR在仓库内工作时更灵活。蒋超解释称:传统AGV系统需要一个中央控制服务器,每一台AGV小车做每一个动作——比如,左转、右转、停止、向前一米等——都需要中央控制服务器进行“调度”。而炬星AMR更聪明。它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感知能力和自主导航能力。它在移动过程中的所有操作,都是每一台机器人自主决定的。不需要中央控制服务器进行“调度”。

据悉,Syrius炬星AMR形成机器人集群的时候,它们之间依靠“分布式控制”方法彼此协作。

那么未来AGV行业最终是否会形成完全自动化的无人仓储管理呢?对此,蒋超认为,无人仓储短期内难以实现,甚至是不可能实现,未来的仓储管理必须是人机合作。

事实上,对电商仓库的升级改造只是炬星第一个要切入的市场,“Syrius炬星AMR”更为看重的是电商物流领域的“增量”市场。

蒋超表示,新零售的兴起,需要新供应链、新物流的支撑,新物流需要新工具、新方法。仓库慢慢地在进入城市。“前置仓”、“前店后仓”的线下体验店日益普遍。这些增量市场,需要灵活、准确、高效的解决方案,而“Syrius炬星AMR”能为物流行业和高端制造业提供新的动力。“我们致力于让自主移动机器人进入各行各业,优化搬运作业、加速产业升级。”

此外,蒋超还说道,目前Syrius炬星会在物流领域稳步发展,产品的载重和容积可能会进一步扩展,而且未来也有可能从物流领域拓展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中,比如汽车生产线、电子生产工厂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80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