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零部件厂商面临压力,新能源将是最主流趋势

未来是做自动驾驶的人员话语权更多还是做整车的话语权更大,都有可能性,但由整车厂整合的趋势未来肯定会存在,我们觉得有5到10家可能会做这个市场。
2018-11-21 18:37 · 投资界综合     
   

为抢占中部地区核心金融资源,强化武汉经开区在湖北省金融业态布局中的战略地位,“2018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于2018年11月21日举办,由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清科集团、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承办,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支持。现场组织“主题论坛、产业对话、武汉基金小镇揭牌”等环节,邀请知名基金管理人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创业者汇智经开区,共讨科技、产业、创新及资本融合发展机会。助推产业、资本在武汉经开区落地发展,实现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成为武汉市引领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龙头。

会上,远翼投资执行董事 查浩,力合创投副总经理 高松,尚颀资本合伙人 胡开春,广汽资本投资部部长 胡阳裔,辰韬资本、兴韬投资管理合伙人 肖建平,杉杉创投副总经理 徐斌,北汽产投副总裁 钟志伟围绕《从汽车产业链剖析投资机遇》进行了对话,由信中利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刘朝晨主持,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汽车零部件厂商面临压力,新能源将是最主流趋势

刘朝晨:各位好!今天非常荣幸跟我们在座的7位嘉宾交流,这一组是目前来讲是人数最多的一组。今天在一个小时之内高密度的跟大家就一些热点话题进行讨论。

钟志伟:大家好我是来自北汽产投的钟志伟,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是北京汽车集团下面专门做投资的公司,主要投资的领域还是围绕汽车,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等等,目前我们的大致规模在300亿左右,大概有30多支基金,其中有20支在深圳。谢谢

徐斌:大家好我是彬彬创投的,投资领域覆盖新能源上游和下游以及整车,其实是打造一个新能源产业的全产业机构,包括在人工智能、出行也有投资,待会再详细介绍,谢谢。

肖建平:大家好,辰韬资本成立于2014年,时间不是很长,我们目前比较多的精力在新能源汽车上面,投了20多个项目,谢谢大家。

胡阳裔:大家好,广汽资本是广汽集团的投资平台,我们从事的主要是跟汽车相关,后市场也有一定的关注,这两年关注的方向是新能源、智能网联,到时候跟大家一起交流,谢谢。

胡开春:大家下午好!我是尚颀资本的,也主要围绕汽车投资。

高松:大家好,我是力合创投的,在汽车行业方面我们投了一些比较好的项目,有一些汽车相关的新材料、芯片相关的项目,待会再交流,谢谢。

查浩:大家好,我是远翼投资的查浩,包括像汽车、医疗、教育等等行业都有投资,汽车大概占1/3的份额。

刘朝晨:现在有几个问题跟大家探讨一下,一系列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会在今年明年后年进行交付,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他们对新能源汽车企业交付的新的车型具备什么样的期盼?并且他们有什么样的担忧?我想请徐总说一下。

徐斌:大家一直讲石墨烯,我觉得从三年到五年的石墨烯的运用,还不能延伸到动力这一块,还是传统的材料作为汽车行业最基础的使用。所以我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讲,包括充电设施的健全,充电的一些提高的技术,不应该成为使用过程中的一种焦虑,这是一个迭代一个升级的过程。谢谢。

刘朝晨:在座的各位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

高松:随着新材料不断地通过改进提升容量,未来两三年能够保持平稳的一个增长,我个人认为在石墨烯应该是未来更主流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一些跟电池相关的。

钟志伟:北汽从产量和销量来看还是有一些思考的,首先从技术上,石墨烯以及锂电池等等这些都在研发中,一旦这些技术通过,这种商业模式是可以去创新的。

刘朝晨:请胡总对新能源做一个现状的分析和展望?

胡开春: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新能源汽车整体来看,不光是汽车的动力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一个能源结构的问题,实际上对于整个的未来能源替代来说意义非常之大。

刘朝晨:胡总,过去三年到现在,中国有5家跟激光雷达相关的公司,基本都是机械,我知道有几家在研发,每家企业估值都不低了,另外关于决策,至少也有5家左右的企业,估值就更高了,请问这个里面存不存在泡沫?

胡阳裔:如果直接回答您的问题,存不存在泡沫,还是比较尖锐的,因为很多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是潜在的合资伙伴,智能驾驶车这个事不只是整车厂一家,我们要聚集很多方面的力量,有全面感知的,包括视觉、激光雷达包括决策、执行等等。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些企业有一些确实是估值低了,但是我想这个市场足够大,这个领域里面会出现巨头公司。智能驾驶和传统的零部件行业不太一样,传统的零部件是一个全球性的,所以我相信在智能驾驶里面会出现这些巨头的公司,有可能是新建公司,有可能是传感器公司。我们也做了一些深入的布局,不仅会给资金上的支持还会给产业上的支持,谢谢大家。

肖建平:辰韬资本目前布局了一些专注于封闭场景的无人驾驶方案公司,包括视觉、雷达等等,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挑战,一旦跟无人驾驶的安全高度相关的时候,国内的公司的机会我认为要打一个大的问号。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在目前现有政策里面,市场的龙头都不是国内的公司,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谢谢。

钟志伟:技术路线本身是带有一定的符合性,可能这个模式来讲,更重要的是产业化,比如我们原来在通讯网络,包括整车厂选择供应商的时候,技术永远是*位的,还有整个系统的解决能力,包括它的品质、供应链的管理、交付等等各方面,好比一个高考,一个学生如果只看他的数学强不强,我觉得不是一个很合适的评判标准。

刘朝晨:类似于滴滴、谷歌等等,他们其实具备数据的优势,在真正的建立和计算决策的时候,为什么还有很多机构会对类似的公司感兴趣?

钟志伟:实际上这个行业,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三年那么多资本投入到里面去,一种方式是车厂巨头加一些响应更快的小公司,这种方式会带来成为巨头公司的可能性。

刘朝晨:这些公司未来会不会成为你们整合的一个标的?在这个细分的市场里面,无论是感知系统还是决策体系,到底会形成一家独大还是怎么样?

胡开春:实际上现在汽车由燃油到电动的制造过程简单很多,如果加上真正自动驾驶完全做到位,汽车的安全性对于很多整车厂而言的确有问题。未来是做自动驾驶的人员话语权更多还是做整车的话语权更大,都有可能性,但由整车厂整合的趋势未来肯定会存在,我们觉得有5到10家可能会做这个市场。

刘朝晨:其实车这个行业不是说现在做一个服务,有些体验不好,明年稍微完善一下随时升级可以解决的。江淮确的整个厂商过去几年的利润也存在波动,它认为自己可以成为这个行业的富士康,大家对这一块有没有观点呢?觉得市场上会出现汽车行业的富士康吗?

查浩:我的答案很明确,不会。因为代工会存在磨合问题,把这个品牌交给别人代工的情况下,是非常不确定的。

高松:短期内不会出现这种这种情况,但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面对新一代消费人群的更大需求,可能在五年之后会出现专门是做汽车代工的工厂,但是它不可能完全取代。

胡阳裔:关于这个事情,从未来出行方式方面的一些思考,因为整车的智造是整车的核心技术,可能我觉得有一种方式就是代工方式的出现,我觉得可能在出行服务,可能是比如说定制一款专门为出行而无而做的车,这个是做一些代工,因为它不需要定制化的特点。

刘朝晨:。我们刚才谈到的智能网联车,一辆车的智造成本大概不会超过15%,想请查总讲讲你们的机会大吗?

查浩:我们其实在全国有几千家合作的公司,我们自己投了六七家,其中有上市的。我觉得应该分开来看,传统的前两年进展很快,这两年遇到了一些瓶颈,在一些核心的零部件比如说发动机里面的变速箱,存在厂家支撑度的问题,我们在投资过程中确实发现这些企业面临的问题来自于下游整车厂,整个的速度放缓了。

肖建平:随着今年大的汽车技术以及政策的变化,今后国内的主机厂会不会集中进一步提升,外资品牌会不会同比放开,之后带来的竞争会不会进一步的加剧,有可能现在的一些零部件企业今后面临的市场会越来越难做,我觉得这是零部件企业可能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投资机构需要思考的。谢谢。

刘朝晨:希望各位最后的简单说两句,如果让你们推荐和选择在汽车整个大市场进行布局的话,请各位讲一下你觉得最有前景的细分领域是什么?

钟志伟:我觉得一个是关于共享出行,二是汽车的新零售。

徐斌:我最看好的还是充电网络的布局,完善整个结构。

肖建平:我个人可能会更看好今后可能在存量的市场。

胡阳裔:我自己看好出行服务。

胡开春:一是汽车智能,二是运营服务。

高松:我认为汽车零部件会有一个大的需求。

刘朝晨:OK,希望给我们一点掌声来结束这一轮的对话。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