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TutorGroup汤峥嵘:在线小班课领跑少儿英语下半场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经过前几年的粗放发展,已经从拼广告、抢市场的阶段进入到拼效果、拼创新的阶段”,汤峥嵘最后强调,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满足学习者的多元化学习需求,实现个性化学习效果,才能在在线少儿英语的下半场领跑行业。
2018-11-15 10:36 · 投资界     
   

11月13-15日,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Global Education Technology, 简称“GET”)在北京举行。iTutorGroup首席运营官汤峥嵘出席大会,并在“红海语培 少儿为王”论坛发表开场演讲。他表示,在线少儿英语培训赛道已经进入下半场,消费者将更加重视学习效果,未来将是“效果为王”的时代。

在线少儿英语成红海市场

作为在线教育最火热的垂直细分领域,在线少儿英语历经几年融资助推,已然成为行业风口。据不完全统计,2013至2017四年里,资本大量涌入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累计融资达613亿,投资机构达60家。头部企业一路扩张,初创企业不断涌入,明星公司跨界布局,在线少儿英语已成红海市场。

from clipboard

汤峥嵘分析称,当前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呈现出四大特征。一是低龄化,产品用户向学前阶段下沉,不少企业甚至提供从0岁开始的启蒙英语教学。二是低门槛,因为产品低幼化,所以教研相对简单,只需教授26个字母、几百个单词和少量语法就能完成教学体系设计,在线教学也可采用第三方平台进行。三是课堂以快乐为主,因为学员低龄化,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上课体验,并非效果敏感型消费者,而一旦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学习效果将成为家长购买决策的首要考量。四是同质化竞争严重,大部分机构的主要客群、教学体系、上课模式大同小异,竞争异常激烈,很难形成差异化发展。

企业的相似性和重合度过高,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以上课模式为例,绝大部分在线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只能提供一对一教学,看似实现了个性化,实则忧患重重。在线一对一虽然具备师生间的高互动性,但只有单一师生互动,学生无法认知知识盲点,学习效果并非最好。此外,部分企业打造的所谓在线一对一教学服务,每间教室提供的是相同进度、相同内容的标准化教学,没有发挥“在线”的技术优势为每个人量身打造学习路径,不是真正的个性化。

与此同时,在线一对一规模不经济的缺点在近两年已经显露无疑。据了解,不论线上或线下教育机构,只要是一对一的商业模式,毛利率都处于较低水平。部分在线一对一企业只能依靠不断融资来抢占市场,但教育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用户的转移成本较低,企业很能通过流量获取打造护城河。

在线小班课是未来主流

如何在红海市场中打造竞争壁垒,实现差异化发展?汤峥嵘给出两点建议。第一,坚持做正确的事,以学习效果为导向,不要受市场热度的影响而提供教学效果差的产品。第二,坚持技术创新,在线教育离不开技术支撑,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做成规模化企业。

仍然以上课模式为例,随着在线一对一的弊端逐渐显露,已经有许多创业公司推出在线小班课(3-5人)产品,一些在线一对一的头部企业也在向小班课转型。在线小班课一方面保证了师生、生生间的高频互动,学习效果更佳;另一方面,它的运营成本相较一对一更低,具备较大的获利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在线小班课将成未来主流。遗憾的是,绝大部分在线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只能提供“固定老师、固定学生、固定时间”的小班课教学,个性化程度还比较低。这其实还是“以机构为中心”在为学习者安排课程,以方便机构运营为主;但真正的小班课要“以学习者为中心”,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

汤峥嵘表示,要实现小班课固定教学向个性化教学的转变,核心在于技术。小班课堂中的每一位学员都有多维度标签,比如对老师、教材、同学等的偏好各有不同,要实现精准匹配、弹性调整对技术有很高要求。一旦迈过技术门槛,企业将从红海市场中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竞争壁垒。

AI赋能,效果为王

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开创者,iTutorGroup旗下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是目前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提供一对一和小班课个性化教学的平台。早在2005年,iTutorGroup就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专利产品——DCGS动态课程匹配系统。该系统针对超过3万份教材、2万多位老师和1.8亿人次的学习进程做特性分析,标注不同属性的标签。借助标签,系统自主帮助学员依据兴趣、背景、能力等特质量身定制课程,在每一堂课中精准匹配最适合他的老师、教材和同学,真正实现个性化的小班课教学服务。

汤峥嵘表示,AI应用到在线教育领域,最主要的目的是提升学习效果。在宏观层面,用智能算法为每位学员打造个性化化的学习路径,精准匹配老师、教材和同学,并进行动态调整,在线小班课即是最好的应用案例;在微观层面,通过表情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进行课堂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再反馈给系统和老师,以便为每位学员提供最适合的交流及互动方式。

以vipJr为例,今年4月,vipJr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把老师、学员上课时的面部表情纳入监测采集范围,以此分析其情绪因子,深度挖掘老师授课与学员上课的互动信息,并把数据即时反馈回DCGS系统,从以往被动的课后评鉴收集学习数据,升级至可主动修正学员学习偏好,进一步提升 DCGS 的匹配精准度,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经过前几年的粗放发展,已经从拼广告、抢市场的阶段进入到拼效果、拼创新的阶段”,汤峥嵘最后强调,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满足学习者的多元化学习需求,实现个性化学习效果,才能在在线少儿英语的下半场领跑行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80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