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ofo一起搞事情的PPmoney,求生欲很强的P2P平台?

从某种程度来说,ofo与PPmoney更像一对难兄难弟,大家的求生欲都很强。只是没想到,用户不买账了。
2018-11-25 11:45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11月23日,处在重重危机漩涡的ofo又一次因为押金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处。

近日,有用户发现,在ofo申请退押金时,被系统提示称,可将押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PPmoney。

99元押金秒变P2P理财,锁定期30天,引起用户的强烈不满。

“冒天下之大不韪”与ofo合作的PPmoney,到底什么来头?

PPmoney,成立于2012年,运营方为万惠金科。2015年8月借壳登陆新三板,赶上类金融企业新政,在新三板蹉跎两年后摘牌离去。

11月初,PPmoney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1-9月份,营收近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9%,也就是2.28亿元。

经历网贷行业震荡洗牌之后,PPmoney还能保持这样的业绩表现也属不易。

只是现在不论平台大小,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今年10个月过去了,PPmoney新增注册用户还不及去年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P2P目前正面临监管高压,加上暴雷潮的影响,普遍获客难度加大,另一方面,流量平台出于风险考虑,对P2P广告客户普遍变得谨慎。出于自救考虑,PPmoney选择与ofo合作。

从某种程度来说,ofo和PPmoney更像一对难兄难弟,大家的求生欲都很强。

在这波神操作中,PPmoney本想借道ofo引流,ofo本想变现以渡难关。万万没想到,用户不买账了。

于是,PPmoney又一次展示了它强大的求生欲,迅速下线与ofo的合作渠道……

/01/

PPmoney新三板漂流记

PPmoney真正地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5年。

2015年7月,人民银行联合数部委发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拓宽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

为了提高平台资信力和扩大融资渠道,P2P公司纷纷奔向新三板挂牌,PPmoney也没落后。

2015年8月27日,PP money的母公司万惠金科借壳天锐科技登陆新三板。3个月后,将PP money的运营主体万惠投资装入挂牌公司,为自己争取到一个公众公司的背书。

彼时,PP money规模尚处在发展初期,2015年12月,营收为2050万元,全年应在2.45亿元左右;2016年PP money营收3.41亿元,净利润3613万元;

到了2017年9月份,PPmoney已经成为一个9个月营收3.27亿元、净利润1.09亿元、毛利率高达80%的平台。

不得不说,P2P真是一个暴利的行当。

因为政策原因,PPmoney于2017年底从新三板摘牌。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不能融资,还要详细披露数据,怎么玩?

早在2016年6月20日,PPmoney被质疑披露数据和年报数据不符。年报披露的注册人数等数据比官网宣传的少了一半。后来不得不辟谣说,是口径不同。

摘牌之后赶上了P2P暴雷、网贷行业洗牌。

11月初,PPmoney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1-9月份,营收近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9%,大概是2.28亿元。

经历类金融企业新政、P2P行业巨震之后,PPmoney还能保持这样的业绩表现也属不易。

只是,业绩增长背后的危机不容忽视。

始于6月份的网贷行业洗牌带来的影响不知何时能够结束,行业虽出现回暖迹象,但今时不同往日了,不论平台大小,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赴美上市的多家互金平台发布的财报显示,三季度,趣店营收虽增长了79.32%,但营业利润同比下滑3.17%;宜人贷,营收同比增长16.95%,营业利润同比减少55%;拍拍贷营收同比增长3.55%,营业利润同比下滑3.92%。

尤其,行业回暖之际,头部平台的成交表现引发市场关注,部分头部平台成交量、新增注册用户等多项经营数据上扬,从中不难看出市场存量资金及用户有加大向头部平台聚集的趋势。

而PPmoney,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累计注册用户1417万人,累计现金交易额超过1100亿,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说今年营收同比大涨,但今年10个月新增的注册用户还不及去年的一半。

“冒天下之大不韪”,选择与ofo合作或许来自于它的危机感,得抓紧行动自救啊。

/02/

求生欲“作祟”?

PPmoney和ofo一起搞事情

一方获客越来越难,另一方押金退款压力越大,求生欲“作祟”,于是PPmoney和ofo决定一起搞事情,开展一次异业合作尝试——

最近有用户发现,在ofo申请退押金时,被系统提示称,可将押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PPmoney。

99元押金秒变P2P理财,锁定期30天,引起用户强烈不满,因此引爆舆论。

对此,ofo方面回应称,这是ofo与PPmoney进行的市场合作活动,主要针对99元押金的用户。活动双方也都回应说这属于正常市场合作,非强制捆绑。

不过ofo网友并不买单:“那你倒是退押金啊”。

PPmoney表示,和ofo仅是单纯的客户引流,ofo的用户可根据自己选择的决定是否升级

据澎湃报道,今日(23日)下午稍晚些时候,PPmoney回应称,综合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之后,已下线该合作渠道。

是否还会恢复该活动,PPmoney表示暂不清楚,可能需要评估之后决定。


和D&G比起来,PPmoney的反应真是神速。

讲真,站在吃瓜群众的角度,这真是一个合作三赢的活动啊。

首先来看,对于ofo而言,尽管你们强调“15个工作日可退”,可退款周期被延长,退款逾期、押金难退的问题被网友吐槽许久,总要有个让大家接受的说法。

促使ofo把押金绑定P2P平台的原因,或许是因为近日太多人要求退押金了。

有媒体引据约半年前ofo的负债表,材料显示,当时ofo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其中一半为用户押金,共36.5亿元,供应链为10.2亿元。

这么一大笔钱,对于陷入重重危机的ofo可谓千钧压顶。ofo退押金周期被延长,ofo创始人戴威解释,退押金没有问题,只是有困难。

这样来看,与PPmoney合作,将部分用户押金转为P2P理财,锁定30天,变相延长周期,也不失为一个“饮鸩止渴”的办法。

对于想要引流的PPmoney而言,ofo用户超2亿,即使这次活动只针对部分99元押金的老用户,若开展顺利,也能在短时间为平台吸引不少用户。 

读懂君在PPmoney官网披露的运营数据中看到,截至2017年底,平台累计注册人数为1349万4149人,2017年新增注册人数为161万9293人。

而截至2018年11月22日,平台累计注册人数为1417万6779人。

也就是说10个月的时间,PPmoney只新增了682630个注册用户,还不及去年的1/2。

流量越来越贵,用户增长这么慢,也难怪PPmoney为了引流选择与ofo合作了。并且,与处在经营困境的ofo谈合作,平台的获客成本应该不会太高

对于想要退押金的用户而言,或许真能像ofo说的那样,“用户参与活动后,能给用户带来福利,用户在享受免押金骑行的同时,还能在合作伙伴平台产生收益并提现。”

这半年来,ofo没钱了、挪用用户押金、资金链断裂、北京总部人去楼空的言论不绝于耳,小黄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大家对于这样的ofo已无信任可言,尽管戴威声称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

可这一次,ofo与PPmoney的算盘还没打响就要落空了。

据界面报道,当用户同意授权把押金转换成PPmoney的理财金后,PPmoney会向ofo支付100元/人的导流费,还包括利率。P2P业内人士认为,200元/人的获客成本目前来说也不算高。

此前,另外一家网贷平台的高管也表示,他们曾在ofo上投放广告获客,但转化效果一般。

不过,P2P目前正面临监管高压,加上暴雷潮的影响,普遍获客困难加大,另一方面,流量平台出于风险考虑,对P2P广告客户普遍变得谨慎。

从某种程度来说,ofo与PPmoney更像一对难兄难弟,大家的求生欲都很强。只是没想到,用户不买账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