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迪士尼“情怀+彩蛋”加持,《*破坏王2》能否创造下一个“动物城”奇迹?

现在公众关注的课题是,在进口片市场《毒液》票房陷入瓶颈、《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以下简称《神奇动物2》)遭遇滑铁卢之后,《破坏王2》能否成为国内票房市场第三支救援队,掀起此前《疯狂动物城》一般的票房狂欢。
2018-11-26 08:0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我不需要任何金牌去证明我是一个好人, 因为这个小女孩喜欢我, 那我又能有多坏呢。”2012年电影《*破坏王》上映,怀旧游戏与糖果世界编织出的冒险世界,“反英雄”与小女孩之间的细腻温情,感动了一群成年人,成为彼时迪士尼首周末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全球票房达到4.7亿美元,被公众视为迪士尼动画电影的崛起之作。至今仍有人为这部电影惜败《勇敢传说》没能获得当年奥斯卡*动画长片而愤愤不平。

时隔六年,《*破坏王2》(以下简称《破坏王2》)续集回归,原班导演里奇·摩尔——2016年火爆全球的《疯狂动物城》同样出自他之手——再度掌镜,原班配音演员全员就位,电影内容创意有了保障。同时迪士尼还给出电影*的配置,外媒报道,该电影成本达到1.75亿美元,迪士尼各类经典IP角色版权全数开放,电影彩蛋批量播出,仅凭预告片段就得到了“动画版《头号玩家》”的美誉。

11月21日《破坏王2》北美市场上映,迪士尼有意借助感恩节的档期效应,电影提前场票房达到380万美元,超过同期《奎迪2》《罗宾汉:起源》两部真人电影,而首映票房达到1820美元(包含提前场票房)。媒体预计感恩节五日假期其累计票房将达到超过8000万,或将打破2013年动画电影《冰雪奇缘》感恩节五日票房9360万美元的最高记录,延续迪士尼动画电影在感恩节的票房威严。

而在国内,《破坏王2》延续了*部的好口碑,豆瓣评分目前达到8.7分,但并没有在大众市场掀起舆论热度,票房市场上《破坏王2》也没有出现如北美市场一般的火爆情况,预售票房仅1000万左右,截至写稿时间,《破坏王2》上映首日票房仅2864万,单日票房遭《无名之辈》《毒液》反超。这情况在动画电影中并不罕见,此前《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两部爆款电影在国内首日票房也一两千万左右,随着后期热度发酵,《破坏王2》票房曲线或将出现攀升。

现在公众关注的课题是,在进口片市场《毒液》票房陷入瓶颈、《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以下简称《神奇动物2》)遭遇滑铁卢之后,《破坏王2》能否成为国内票房市场第三支救援队,掀起此前《疯狂动物城》一般的票房狂欢。

迪士尼的票房野心,《*破坏王2》

能否成为下一个《疯狂动物城》?

在《破坏王2》身上,公众或许能看到迪士尼的票房野心。

今年6月《破坏王2》预告片曝光,三分钟的时间里公众看见了google、snapchat、ebay、亚马逊、天猫、QQ等互联网品牌构建出的奇妙网络世界,还有迪士尼公主团、漫威钢铁侠、星战暴风兵、《玩具总动员》的巴斯光年,《疯狂动物城》的狐狸尼克等迪士尼经典角色的彩蛋buff,好久不见的“破坏王”拉尔夫与云妮洛普站在屏幕里大笑说出“欢迎来到互联网”!

——彩蛋与情怀的结合达到了*,这一刻你脑海中所有的防御机制都被卸下,激动、兴奋、期待等种种感觉都在大脑皮层幻化成了两个字:“买票!”猫眼数据显示,《破坏王2》想看人数超过了10万,近《疯狂动物城》的两倍。

彩蛋是迪士尼亮出家底为《破坏王2》拴上的一层保险。纵观国内进口动画电影市场,迪士尼《疯狂动物城》(票房15.27亿)、《寻梦环游记》(票房12.12亿)两部动画电影靠优质的创新内容在国内收割票房红利,稳稳占据进口动画电影票房榜单的前两名,相较之下迪士尼的IP续集电影就显得有些暗淡。

2018年《超人总动员2》相隔13年回归,续集在故事内容上无缝连接,电影在全球市场上票房超过10亿美元,但在国内市场仅3.54亿。2016年上映的《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同样在全球电影市场掀起观影人潮,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但国内票房仅2.53亿。

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海外动画IP在国内电影市场的情怀滤镜有限,续集之间相隔时间超过10年,IP延续性受损,将情怀转化成消费动力并不容易;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续集电影本身具备的门槛属性,不管内容如何,电影名称上附带的续集数字越大,门槛越高。同时,动画电影相对其他商业电影有着一定的壁垒,即便有迪士尼、皮克斯这样的金字招牌护航,在一些顽固不化的“成年人”眼里动画仍属于低幼群体或者二次元族群。

迪士尼显然料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保持电影内容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增加电影附加值。如果单纯“破坏王”这个IP不能吸引观众走进影院,那么创意纷呈的互联网世界呢、迪士尼公主团自黑呢,还不行加上斯坦·李和钢铁侠,总有一部分内容能引起一部分观众的消费欲望,将各个圈层的粉丝汇聚在一起,将内容覆盖的公约数扩展至*,最终撬动大众市场。

这样豪华的保险,让电影*的隐患落在了市场审美上。据了解,《破坏王2》在北美媒体好评率为86%,观众好评率从80%波动至76%,这个评价比《破坏王1》(86%)要低,也不及《疯狂动物城》(92%)、《寻梦环游记》(96%)。而在国内,《破坏王2》目前豆瓣评分8.7分,这个评分在动画电影中并不低,但《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评分都在9.0左右。电影市场的需求正在变化,计划中《破坏王2》凭借口碑逆袭而上的剧本,现实中操作起来或许会遭遇一些挫折。

11月的进口片进入尾声,

12月进口潮蓄势待发

从目前的票房市场来看,《破坏王2》还有一段发力期。

国内电影市场经历一场“寒冬”,将IP、流量等泡沫尽数戳破,国产大片离场,票房市场迫切需要进口片救市。一众外来者中,《毒液》成为“寒冬”中的“天选之子”,一鼓作气收割了近16亿的票房,短暂的抬升了11月票房大盘,随后电影进入疲倦期,而被视为接棒选手的《神奇动物2》开场意外失利,票房达到3亿之后,曲线逐步下滑,但进口片救市的任务还是完成了,数据显示,今年11月累计票房达到27.86亿,即将追平去年11月票房(28.85亿)。

这时,电影市场迎来了意外之喜,国产片《无名之辈》在前期少有关注的情况下开始爆发口碑,随着口碑发酵,该电影在电影大盘小幅下跌的环境下接连逆跌,单日接连逆袭《毒液》《神奇动物2》,累计票房一路攀升,目前已经超过两亿,猫眼预测其票房将达到6.57亿。

《破坏王2》此刻入局则成为了进口片第三位接棒选手,就档期而言,同期内几乎没有与其相较的进口片,《憨豆特工3》占据了部分市场,但从此后预售票房与排片来看《破坏王2》拥有*优势,而之后除了11月30日的《摘金奇缘》,市场基本没有大体量新片入场。11月底,电影市场主要角力或将集中在《破坏王2》《无名之辈》《毒液》三部电影身上。

从市场格局看,《破坏王2》与2017年《寻梦环游记》同期情况有些相似。去年《寻梦环游记》11月23日上映,在DC大片《正义联盟》和国产片《追捕》《引爆者》等电影之中角力,最终完成突围,而12月初《帕丁顿熊2》《至爱梵高》等新一批进口片入场,《寻梦环游记》保持着票房优势,成为了票房市场的最终霸主。

《破坏王2》同样在经历11月底新旧老片的角力之后,将面临12月初新片入场,但情况不同的是,今年12月的新片比去年火力更大,12月7日DC超级英雄电影《海王》上映,比北美市场提前两周上映,不难看出其来势汹汹。如果《破坏王2》能靠齐《寻梦环游记》的票房曲线,那么后续可期,可它面临的局面似乎比“前辈”更为复杂。

值得一体是,今年12月的进口片单已经陆续敲定,除了《海王》,市场上还将迎来《惊涛飓浪》《绿毛怪格林奇》《龙猫》《蜘蛛侠:平行宇宙》等电影,进口市场还将持续加码。

今天除了《破坏王2》上映,迪士尼发布的一系列真人化电影项目也引起了公众的注意,包括实景化的《狮子王》《小飞象》等,这之中公众可以看到迪士尼IP的生命力,在原生IP的基础上不断加入技术或着内容的革新,这或许也是公众对迪士尼一直充满期待的原因,就像豆瓣上对《破坏王2》的一个评价“作为续集不但没有炒冷饭反而走在了时代最前沿”,IP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也在于延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