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的阳谋

王兴说互联网下半场是帮商家完成数字化革命,背后逻辑就像微软推出Windows之后必定推出Office一样,水到渠成。不同之处在于,微软是给B端增加成本,美团是帮B端降低成本。
2018-11-26 14:32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美团第三季度财报出来了,其中营业收入达到191亿元,同比增长97.2%。有些互联网上市公司也经常把营业收入称为净收入,这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成长潜力的一个关键指标。

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值过100亿美金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基本都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就营业收入增速而言,美团仅次于拼多多。其它主要互联网公司基本在30%上下,好一点的是50%左右。

即使把美团的这个增速放到所有互联网上市公司中比较,也依然名列前茅。

其实美团这个季度财报的亮点不只是营收增速。比如,交易金额(GTV)同比增长40%、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0%、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44.3%。在今年这个时间点,上述指标放到任何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都会是大书特书的数字。

坦率地说,美团今年上市的时间点并不理想。从中美贸易战到流量红利期结束,再到国内外一、二级市场普遍低迷,几乎所有不利因素都叠加在了一起。过去几年依靠流量红利增长的模式在中美两个互联网大国先后遭遇挑战。

国内就不说了。Facebook在内外危机之下市值大幅缩水,随后亚马逊和苹果虽然成为万亿美金俱乐部成员,但很快就又跌去四分之一市值。一夜回到解放前。

从这个角度看,美团的财报折射出了这家公司具有很强的抗周期性。原因很简单,美团目前的核心业务是外卖,而外卖*的特点是高频、刚需,几乎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一个月赚5万的时候要订外卖,一个月赚5千的时候也要订外卖。可以说美团找到了一条足够长、足够深的雪道。

但美团又不仅仅有外卖。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都获得了大幅增长。其中以餐饮管理系统、供应链解决方案为核心的to B业务增幅高达471.3%,同比增长近5倍。王兴说互联网下半场的核心是对商家供给侧数字化,显然,美团目前的数字化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核心业务与新业务都获得了高速增长,是这份财报的*特点。但美团核心业务与新业务并不是各自孤立地增长。

王慧文说,“新业务与美团点评大战略匹配度越高,资源投入产出比就越高。”

什么是美团点评的大战略呢?就是Food+Platform。这是IPO路演期间王兴提出的一个概念,但其实过去几年美团点评一直是这么做的。只不过外界更容易简单粗暴地解读为多元化。

细究美团点评的前世今生,就会发现其始于到店业务,然后催生了电影票、酒旅、外卖等业务,始终以餐饮(Food)为核心,然后横向扩张,最终形成了网络协同效应,即获得一个到店用户的同时就有可能获得一个外卖用户;获得一个外卖用户的同时就有可能获得一个酒旅用户。

在互联网上半场,美团点评获取用户的成本要比相关业务领域的同行低很多,可以说是在流量红利期非常高效地完成了跑马圈地。

王兴在2016年喊出了“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当时他对这个概念的解读其实直白:上天入地全球化。有一个故事很有意思。

此次财报中,RMS(餐厅管理系统)表现非常抢眼。其实早在2013年,美团就开始对其小规模试验了,但很快发现当时中国绝大多数餐馆甚至还没有完接入互联网,根本谈不上管理软件的使用,所以美团先暂停了这个项目转而猛攻外卖市场。

然后到2016年,美团外卖基基本确立行业地位的时候,又把RMS复活了,没错,正是王兴喊出互联网下半场的那一年。后来王兴说互联网下半场的核心是数字化,是对“上天入地”的具象化。

RMS、快驴进货是美团点评目前to B业务的重中之重。前者对包括餐桌管理、菜单管理和库存管理等进行数字化改造;后者汇总了来自餐馆的在线订单、来自上游供应商的大宗采购,并负责将产品运送到商家。

仅集中采购这一项打通了,就会让中国成千上万餐馆的采购成本实现规模化降低。小米模式的核心是生态链,生态链的一个巨大优势就是集中采购。路由器同样是卖99元,友商赚的少甚至赔钱,小米照样能赚钱,靠的是成本优势。

同理,如果美团点评能够帮助B端商家彻底完成数字化,这就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生态链,当然也是王慧文说的“与大战略匹配度很高的业务”。从外卖开始,倒推餐馆,再倒推至上游供应链,是典型的由需求端推动的供给侧改革。

如果说互联网上半场美团点评是借助横向扩张实现协同效应,那么互联网下半场则是通过纵向扩张产生化学反应。而横轴线与纵轴线的交点就是Food。

目前美团点评的活跃商家数是550万,从餐馆到酒店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型的生活服务商。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么说吧,过去几十年,中国始终没有出现巨头级别的to B型公司,特别是与美国比起来(卖软件为生、前些年已经落寞的微软现在市值全球*)。一个主要原因是to B业务需要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去磕,而中国中小企业又缺少上马软件的意识和基础。

长期的to B业务积累,成就了今天的微软 

幸运的是,这个基础在互联网上半场搭建完了。美团这样的平台型公司通过给商家引流、促销,用C端教育了B端,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把如此规模的B端商家汇聚到了一个平台上。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美团点评未来有希望成为中国*规模的B2B公司。王兴说互联网下半场是帮商家完成数字化革命,背后逻辑就像微软推出Windows之后必定推出Office一样,水到渠成。不同之处在于,微软是给B端增加成本,美团是帮B端降低成本。

所以,王兴口中的“ Food+Platform ”,不是对业务线的收窄,而是对商业模式的延伸。互联网下半场,美团既不是纯粹的连接人与服务的公司,也不是纯粹的B2B型公司,而是B2B2C模式。这个模式适合所有正在转型的B2C式公司。当然,这又是另外一个话题。

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还有一个数字非常显眼:美团研发开支为20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10亿元增长95.1%,增长近翻番。因为有员工将近5万、外卖骑手将近70万,美团点评一直被视为重资产的公司,其实美团对技术的投入增速一直不亚于收入增速。

王兴说“上天入地全球化”,上天就是指依靠高科技,而无论是帮商家降低成本还是提高效率,再多的流量也无济于事,只能靠技术创新。

互联网上半场,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是趁着流量红利期,依靠模式创新抢山头;到了下半场,它们有流量、有数据、有资金、有人才储备,所以会很自然地扛起技术创新的大旗。

更重要的是,它们不再是风口驱动,而是从自己的根据地出发,把上半场的势能转化成下半场的核心竞争力,用技术寻找更大的增长空间。

未来美团的财报,可能不仅仅是一家公司运营数据的说明书,还是很多产业升级换代的档案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