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洗牌期的在线一对一赛道,谁能成为教育界的“美团”“滴滴”?

目前在线一对一教育资本趋于谨慎,行业进入洗牌期,企业间的竞逐更加激烈。当下的这种教育界现状和当年团购市场的“百团大战”,网约车领域的火热厮杀都有着异曲同工之感,那么在经过残酷的洗牌期后,谁能成为教育领域的“美团”“滴滴”?
2018-11-22 08:3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最近的在线一对一赛道有些不平静,在资本热钱消退,几道政策频发的大环境下,一些企业因为种种原因被挤出了赛道,退出了历史舞台,在线教育经过了之前的狂热期后,终于迎来了残酷的洗牌期。而这种竞争环境的改变,也让教育企业纷纷开始审视自身,探索新的发展机遇。尤其在今年年底的各大教育峰会上,芥末堆GET大会的主题是“碰撞·变革”,蓝鲸教育的则是“碰撞·演变”,可见一个“变”字也说出了当今在线教育行业的心声。

然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管从资本的注入,还是用户的选择,教育界当下的现状和当年团购市场的“百团大战”,网约车领域的火热厮杀都有着异曲同工之感,那么谁能经过洗牌期的洗礼之后,变成教育领域的“美团”“滴滴”?答案仍旧是掌握着*资源的头部企业。

外部推动力:头部企业的马太效应,促进企业正向循环

对于目前在线一对一赛道的种种质疑,掌门1对1的投资方,华平投资陈伟豪曾表示:“如果你去看头部的这几家线上1对1培训公司的话,只要达到一定的规模都是可以跑起来的,不存在规模不经济的问题,这个规模肯定是经济的。例如,品牌投放出去,推广费是固定的,获得更多学生会把你的获客成本急剧降低的。如果再从师资方面来说,在1对1的培训里面,除了授课老师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班主任。我们觉得1个班主任应该可以服务200个学生,但是当你规模小的时候可能只能服务10-20个学生,那肯定是规模不经济的。”

马太效应的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循环是大多数行业都存在的现象,尤其在当下的经济态势下,投资人对行业的谨慎态度,让许多小企业因为资金链条断裂倒闭的现象屡见不鲜。而在在线教育领域当中,除了资金之外,教师团队的培养,技术手段的开发,教学产品的研发打磨都是需要经营者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据了解,著名在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单单在教研一项上就组建了一支超过400人的团队,其中外籍成员高达15%,用于保障教材以及测评内容的质量,这期间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自是不言而喻。

内部驱动力:用户的深度信赖,让其具备自我造血能力

在中国提到英语学习,不管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新东方的名号可以说是无人不知,而这其中的原因除了俞敏洪的个人品牌效应之外,其优质的教学质量也是让其深得人心的重要一环。对于教育企业来说,纵然大量的优质资源能够在外部推动其正向发展,其自身是否具备自我造血能力也是未来健康发展的关键。

用户的认可才是企业发展的*保障。所以,在未来的战略部署上,不管是新东方这样的老牌教育企业,还是像掌门1对1、VIPKID这样的新兴主力军,其在教学产品的打磨和AI等数据的利用上,都更加注重教学质量的输出。尤其在今年,VIPKID正式启动了V+战略,以教育、科技服务为核心,打造全球*第三代在线教育技术引擎,用更丰富的资源为全球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而在线一对一教育领域,掌门1对1也将智能化教学全面融入课堂,从AI智能和大数据两方面入手,打造环环紧扣的高效教学环境。

这些头部企业在用大量精力深耕完善产品和教研的同时,中小机构往往还在被获客问题、资金问题所困扰,这也导致了中小企业与头部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用户口碑、品牌影响力、流量等越发向头部聚拢。

虽然目前在线一对一教育资本趋于谨慎,但不得不说的是,因为教育行业本身具有的抗周期性,让在线1对1教育仍旧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作为社会刚需产业,教育是国家之本,也是民生之本,人们对优质的教育资源的追求从未停止。

当下的洗牌期是行业经济发展周期的一次正常现象,但也是对市场现有企业的一次考验。只有坚守教育初心,对自己的教学产品进行了深度的打磨,才能够获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从这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根据以往的惯例来说,经过洗牌期的企业也必将成为新格局下的中坚力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