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本田的执着与进化

坚持“匠人精神”,坚持“为用户提供喜悦”是贯穿本田公司70年创业历程中不变的价值观,随着环境变化,围绕用户需求在产品与服务上应时而变,本田又展现出了大公司少有的灵活性。可能正是这种对价值观的执着,以及围绕用户需求的持续进化,才是本田能在全球持续领先并展现出年轻生命力的核心根源吧。
2018-11-30 16:06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张军智   
   

1

在2018年《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中,日本企业本田公司以1386.46亿美金的营收排名第30位,较10年前的第51位上升20位,净利润也高达95.61亿美金。

2018年10月30日,本田公司发布了2018年第二财季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7至9月份,公司净收入达2107亿日元(18.5亿美元),实现了21%的同比大幅增长。

近些年,由于科技与科技互联网产业的火热发展,公众把较多的目光聚焦在苹果、微软、谷歌与亚马逊等科技巨头身上。但当我们回过头来观察本田这样传统制造产业的巨头,我们发现其业务底蕴不仅不容忽视,还依旧展现着年轻的,较为旺盛的生命力。

本田公司全称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成立于1948年9月,至今已经70周年整。从最早的新型 “机器脚踏车”(本田摩托车的雏形)起家,之后逐步延展到汽车、摩托车等全新的现代化交通工具领域,还在通用产品、飞机与其他新技术领域不断地开拓事业,最终成长为一家全球*的世界级企业。目前,本田公司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0个以上的生产基地,摩托车业务位列全球首位,汽车的产销规模也位居全球十大汽车厂家之列。

本田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在这背后最重要的是其一直坚守的匠人精神。

本田公司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曾出版过《手的倾诉》一书。该书开篇就是他左手的一张照片,旁边注释着一段话:“我的左右手的手掌大小和手指形状差别非常大,这样的手很少见吧。早在机器还不发达的时候,我的手从修理汽车开始,制造拆卸、拆卸制造了不知多少东西。右手干活,左手支撑,所以左手总是受伤。”从照片上能看出,本田宗一郎的左手伤痕累累。

这些伤痕,有些是美工刀和锤子弄得,有的是锤子和改锥戳的,“完好的只有小拇指”。而本田宗一郎的右手,因为经常抚摸汽车钢板、玻璃以及一些机械表面,变得极其敏锐,“哪怕是一微米的凹凸”本田说自己也能感受得到。本田的双手印证了他是一位真正的匠人。

本田公司创立之初,为了找出自己产品与世界先进产品的差距,本田宗一郎经常去欧洲考察,并买回大量的零部件进行研究。他带领团队一边打磨产品,一边准备参加国际赛事,在他看来,赛场对企业来说就是竞技场,产品的缺点和优点在比赛的时候都会暴露无遗,之后可以针对性的改进。

正是这种对产品、技术的执着追求,让本田拥有了全球最*的发动机、摩托车与汽车产品。凭借出色的性能,本田的摩托车与汽车相继在*赛事中获得冠军。1988年,本田公司联手迈凯伦车队夺得F1赛事16个分站赛的15个冠军,更是创造了F1赛事有史以来的记录。国际汽联为此不得不修改规则,禁止本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参赛。在*赛事中的获胜,是对本田技术与产品*的宣传,本田也借此走向世界。

在日本有一种学徒制度,老师带学生,师傅带徒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本田也是采取了类似的经营传承做法,其并不像西方企业往往有一个作业手册来死死划定每个工种的流程,而是靠师傅的言传身教,把本田宗一郎身上的“匠人精神”变成了本田整个公司的基因和文化。即使在本田宗一郎退休后,本田公司又开发出了划时代的发动机技术——VTEC,知名的“红头发动机”就是以此技术闻名于世。

2

对于本田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用户了解最多的是其享有盛名的发动机,在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普拉哈拉德与哈默尔提出的核心竞争力理论中,他们也把本田在发动机领域的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理论的重要案例。

但目前电动化、智能化与互联网化正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新趋势,在新的时代,本田的发动机技术将很难像之前一样再给本田公司带来较大的*优势,甚至未来的产品将不再需要发动机,而是完全电动化,这对本田来说是非常大的威胁。

本田是否能很好的应对时代的变迁,这正成为外界极为关注的一个话题。

近日,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接受知名媒体人吴晓波的采访时,也谈到了汽车行业电动化不断普及的问题。他说,“汽车应该是让人坐上去变得开心的东西,这是基础。本田公司根本上追求的还是驾驶的乐趣,使用的乐趣。这也是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一开始就提出的观点。所以支撑本田公司事业活动的基础,不是发动机,而是向人们提供喜悦的理念。”

“向人们提供喜悦”,这个提法对于关注本田公司较少的外部人士颇为新鲜。

本田公司创业70年,其实一直践行的就是“向人们提供喜悦”的理念。90年代,日本经济面临泡沫威胁,本田公司一度也遇到重大危机,但本田依然坚持在机器人、飞机等领域进行投资。如今这些投资的价值也逐步显现出来。2017年上半年,本田开发的小型喷气式客机“HondaJet”在全球出货量*次位居首位。

对于电动时代的到来,本田公司并不担心。因为围绕“喜悦”,本田也一直追求提供最适合人们生活并且具有本田特色的商品和服务。同时,本田很早就把保护环境作为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积极研究开发混动、电动等技术领域的新能源汽车。

例如,丰田的混动技术发展多年,曾在汽车界被认为是不可战胜的。但本田却不畏艰难,依靠匠人精神与梦想的力量,其研发的i-MMD锐·混动技术,不仅绕开了丰田的专利壁垒,另辟新的技术路线,而且在实际燃效和动力表现上实现了对丰田双擎的超越。不久前,混动的雅阁还创造了一箱油续航2143.8公里的奇迹。

3

本田公司是企业全球化经营的楷模,其在全球范围执行“在任何有需求的地方生产”和“以小投资实现滚动发展”的策略,取得了巨大成功。本田公司目前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0个以上的生产基地,来自海外的收益已经远远超过本土。

本田公司与中国更是渊源颇深,自80年代初就与中国企业开始合作,1992年本田公司注意到了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判断这是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好时机,一举在中国的天津、广州和重庆分别设立了三家生产摩托车的合资公司。

之后的26年,本田在中国快速发展,成为公认的最成功的外商在华投资企业之一。截止2018年,本田在中国的汽车终端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台。本田旗下的雅阁汽车也从*代发展至第十代,从紧凑型发展成更低、更宽、更长的车型,混合动力汽车也成为实力担当。

2017年,本田公司总部也面向全球发布了“2030年愿景”,以实现顾客喜悦的*化为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品创新”和“体验升级”的进化。在本田发布了2030年愿景后,中国作为本田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也基于2030年愿景,加速在中国开展各项战略举措,推动“产品创新”和“体验升级”的进化。其中,最重要的进化是推动电动化战略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2018年4月25日,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本田公司的纯电动概念车“理念EV Concept”进行了首秀,正式拉开了本田公司在中国电动车业务的序幕。这款电动车由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广汽本田共同研发,*化利用了本地资源。“理念EV Concept”概念车在北京车展亮相后,其量产车型VE-1在前不久举行的广州国际汽车展上也正式发布。该量产车继承了本田汽车特有的迅敏、灵动的操控性能和车随意动的驾驶乐趣,令人印象深刻。

在广州国际汽车展上,本田还展示了其SPORT HYBRID i-MMD 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是在本田SPORT HYBRID i-MMD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是为实现“日常行驶近乎完全纯电化”的目标而研发,是无限接近纯电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该套系统能够*限度发挥电动机“从起步瞬间就可达到*扭矩”这一特性,同时将蓄电池的高输出功率等动力传动性能*化。本田官方透露,该系统将于2020年后导入中国。

此外,本田还展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纯电动两轮概念车型:E-Mobility Concept、电动踏板车TranScooter。

根据本田官方透露,2019年本田将继续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实施及加快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车型投放及技术导入,除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外,未来还将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预计到2025年,本田将在中国推出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

在电动化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与电动化产品的陆续导入,将让我们预见到本田这只大象在电动化时代依旧能轻松起舞。

4

系统研究本田我们发现,坚持“匠人精神”,坚持“为用户提供喜悦”是贯穿本田公司70年创业历程中不变的价值观,随着环境变化,围绕用户需求在产品与服务上应时而变,本田又展现出了大公司少有的灵活性。

可能正是这种对价值观的执着,以及围绕用户需求的持续进化,才是本田能从最早的新型 “机器脚踏车”起家,之后逐步延展到汽车、摩托车、飞机、通用产品与其他新技术领域,最终成长为一家全球*的世界级企业的核心根源吧。

对于中国也致力于基业长青的企业,本田公司的这种“执着”与“进化”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商业启示,值得研究与借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