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40|真格基金郑朝予:投资是逆人性的,寻找创业者中的“异常值”

对于我来说,这个原则就是三点:1.只投我看得懂的东西,2. 团队的人品和能力,3. 合适的估值。
2018-12-03 09:37 · 投资界  Irene   
   

他曾是一名创业者,两度创业,成败对开。33岁入伙真格基金,从投资经理到合伙人,仅用4年。

他把创业比作开车,投资比作坐车。坐车没有掌舵来得惊心动魄,但往往比开车看得更多、更远。

他将自己当一件产品打磨,每一次迭代都是认知的进步,最终形成了自己一以贯之的原则。这一原则,指引他在诸多看似荒谬的创新中,找到最有可能成功的那一个异常值(outlier)。

F40|真格基金郑朝予:投资是逆人性的,寻找创业者中的“异常值”

投资是逆人性的,寻找创业者中的异常值

无论是PC时代的马云马化腾也好,还是后来移动时代的诸多故事,大家过去看到很多看起来有些荒谬的想法,最终成长为庞然大物。每个人都想以小搏大,所以当一些机会出现,投资人会像饿狼一样扑上去,可能外界看起来有些可笑,但我觉得这是人性。

在一个经济体中,需要有人扮演先行者的角色。即使99%都失败了,但真正驱动社会前进的,可能就是这1%。所以,这就需要一个市场化的方式,让投资人去分散这99%的风险。

创新是无序的。做投资这行的都知道,别人都对你也对,赚不了什么钱;别人都对你错了,那就别做投资了;必须是别人都错你对的事,才能获得真正的大额回报。真正经历过若干周期的人,看到有些荒谬的东西反而会充满尊敬。具有突破式创新的东西,刚开始看起来都会觉得有些不靠谱。

所以,做投资是一件逆人性的事情,一个优秀的投资人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投资原则,最终按照价值观找到对应的策略,赚该赚的钱,长期来讲是能跑赢大势的。

这个原则是一以贯之的。如果你做投机,就一直做投机;如果你是技术的狂热分子,就一直坚定投最创新的东西。只要坚持原则,都会赚到长期的钱。

作为投资人,40岁可能是一个分水岭,有没有形成长期指导自己的原则?对于我来说,这个原则就是三点:1.只投我看得懂的东西,2. 团队的人品和能力,3. 合适的估值。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今年初以来,每个人的朋友圈都弥漫着一种悲观的情绪。上半年有一个多季度的时间我也受了些情绪影响。

宏观层面,整个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增速是放缓的,红利不再;微观层面,初创公司只是简单的模式创新,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这两个层面的影响,是会让人不自觉产生一些悲观情绪。

所以,那时候我做了一件事——去一线走访我们的企业。到底一线会发生什么?是表面看上去那么悲观吗?

我去广州看了三家真格基金的被投企业:

第一家企业是亿航无人机。大家都知道消费无人机被打得很惨,最近亿航研发出两个新产品,一是无人机调度平台,一是载人无人机。无论从逻辑还是从创新,这种想象力都让人振奋;

第二家企业是画啦啦。我们一直认为在线教画画是一个小品类,没想到每天居然有8000个潜在学员报名。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公司只好暂缓开课;

第三家是路客。Airbnb在中国不那么成功的原因,一方面是房主很少有服务意识,另一方面小区也会抵制。但房地产改革之后要求房地产商自持30%的物业,这就产生了物业代运营公司的巨大需求,而路客正是物业管理公司起家。

当我在微观层面看到这些企业后,感觉还是充满信心的。每个人都想创造价值,实现自己的价值,全民都在努力。

所以到了第三季度,我的信心又回来了,我们要坚持自己要做的事。在认知层面,做投资就是会经历这几个阶段: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最后你再回头看,看山还是山。

这是今年以来,我最大的认知收获。

真格的二级火箭是什么

在当下这个时代做投资,经常会面临认知挑战。

首先是信息越来越透明。过去信息是有一个筛选机制的,级别高的人,所接触的信息相对会越多。金融的本质是在赚信息不对称的差价。现在你会发现,年轻一代在某些特殊领域更了解用户,他们的信息并不比级别高的人少。

其次,机构也经历了组织结构的变化。从个人天使到机构化,但现在异常值(outlier)也越来越多,投资意识也越来越强,会不会还将有个人投资者出现?所以作为机构,可能要想一想,怎样能够赚到更多的、确定性的、系统的、通过“组织”能实现的钱。

从2011年成立到现在,真格基金还算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那下一个5年该怎么做?增速在哪里?我也在思考:不再只是作为一个投资人该如何进步,而是整个组织该如何进步。

我曾经也是创业者,从创业者的视角看,一个好的资本远不止钱那么简单。行业的认知、创业方法论,甚至是创业者心理辅导,这才是更有价值的东西。创业说白了是一门学问,比钱更重要的是在创业过程中,有人能把创业这件事的门道跟你讲清楚,陪你去摸索。

真格最初是有一群新东方老师创办的,这是一面大旗,我们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真格的二级火箭,就是去帮助优秀的人能创业、会创业。这也是机构投资者在未来竞争格局中,最大的价值所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re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3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