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40|光大控股艾渝:这十年来我都在拼命赶路

今年有的机构过得并不好,但我们手上仍有几百亿的资金要管,今年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2018-11-29 11:00 · 投资界  李拜天   
   

他在不到3年时间里投出了20家独角兽,覆盖新经济领域超过30%的头部优质项目。

他天性乐观,投资的“不确定性”和“新鲜感”让他始终保有巨大热情和学习动力;他又时刻保持危机感,在各种环境变幻中都能从容应对。

他是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负责人艾渝,深谙“顺势而为”之道,三年前在光大控股内部推动设立新经济投资部门,还曾把光大安石从0做到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基金之一。

在投资这个行业里,他更像是一位创业者。

熊晓鸽这样评价艾渝:“不但是个优秀的投资人,更具纵深产业的企业家精神,是金融+产业的80后优秀典范。”

时势造英雄,新经济投资是顺势而为的方向

我在2008年加入光大控股,到今年是第10年,这对我来说有重要意义。

光大控股是在2016年正式成立新经济投资部门,以前光大控股在新经济领域的布局几乎为0,当时是集团委派我来设立这个全新的部门。

今年是收获比较多的一年,我们基金的股权管理规模也接近300亿人民币。过去几年间我们投资的60多个项目里,有8家公司完成了上市或并购重组,目前有10家公司正筹备上市,有20家是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应该说,新经济领域最优质的头部项目,超过30%以上我们团队都有覆盖。

回过头来说,为什么要布局新经济领域?这要从我的个人经历讲起。

在美国毕业后,我就有幸进入华尔街工作,当时就职于摩根大通全球投资银行并购部,我还记得自己是这个部门中唯一的一位中国人;在这段时间里,我经历了金融危机下的华尔街由盛转衰的全过程,亲眼见证了当年贝尔斯登被收购;还作为雷曼兄弟的一份子,深度经历了公司的倒闭。

这段经历对我个人投资生涯的早期产生了巨大影响,决定了我今后的发展轨迹,也成为我个人职业生涯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而后,我们的团队被光大控股收购,进而发展成为后来的光大安石,算是我们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之间捕捉到了机会,把光大安石从0做到了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基金。

大概四五年前,我们开始考虑下一步要怎么办。我一直相信,其实不是英雄造时势,而是时势造英雄。我们会花更多时间关注宏观政策与形势,当时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是不断下降的,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必然面临转型,而真正的机会将会出现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以及提升效率的全新方式上。当即我们决定,提出来新经济的概念,往新经济去布局。

在光大安石之后,我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当然我也很幸运,集团领导都很支持,也很重视,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按照一个新物种的方式去打造这样一个平台。

其实,在过去十年间,中国投资圈里很少有这么一个如同我们这样突然出现,并以如此的速度和效率成长为新经济领域主要的player之一的机构。

印象最深刻的一笔投资:帮企业从0做起

可以讲的项目有很多,我们也投资了很多明星公司(例如,网易云音乐、爱奇艺商汤科技、第四范式、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京东物流、银联商务、美团点评等),但印象最深刻的是特斯联(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

特斯联是个很典型的案例,我们陪伴它踩过了创业所有的坑,作为投资人帮企业从0做到了现在的规模,并取得了卓越的行业地位,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创业的过程。

到今天很多人问:“你们为什么那么早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机会?”你要知道我们是三年半前投资的特斯联,那时候所有人都在讲O2O、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方向上都是2C的。我们去做一个2B的生意,去投科技。还是那句话,时势造英雄,当时根据我们对于行业发展的判断,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便踩了进去。

特斯联最初的发展过程非常艰苦,这时候,恰恰需要投资人与所投企业坚定地站在一起,不管多困难都能坚持下去。实际上这个时候你的角色已经不仅仅是投资人,更像是一位创业者,遇到坑,只有一个选择,把坑踩过去。也因此,我们的整个团队都是由有着很强的创业基因的人组成。

所以说,现在特斯联虽然不及我们所投企业爱奇艺、美团那样的规模,但我们的团队却孵化了这样一个前景广阔的企业;陪伴它成长的过程是无与伦比的宝贵财富。这是比较稀缺的事情,也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投资是:运气+时势+勤奋努力的事情

我觉得运气是特别重要的事情,任何一个成功的人你都能看到运气是随着他走的。我很喜欢一句话,叫做“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其实所谓的“运”,跟你做的事情也很相关,如果是顺势而为,做人又厚德载物,那这个运气就容易在你身上产生,再加上你努力和勤奋,成功的概率就会比较高。

回到做投资来讲,运气可遇不可求,但人的勤奋和努力是有用的。我2008年回国以后,与团队一起把光大安石从0做起,并亲手完成投资的项目超过100个;而后转战新经济投资,投出了300亿人民币,60多个项目的规模;再到孵化特斯联这样一家独角兽企业,一路走来会发现,投资更像是种庄稼,踏实努力一点点去做,十年下来收获也不会比别人少。

昨天做拼命的赶路人,今天才能从容不迫

经历了十年前的金融危机后,我觉得明天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最坏的事情也有可能会发生,这让我有强烈的危机感,每天都在想如果经历新的危机要怎么办,这也让我在过去的十年中的每一天都在努力,拼命赶路。

今年有的机构过的并不好,但我们手上仍有几百亿的资金要管。今年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十年来一次,很多时候因为你提前准备了,就会很从容。

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红利和机会,到今天,做投资不要再去找下一个共享单车、下一个充电宝这类所谓新的商业模式,要踏踏实实看到真正能够赋能传统行业的技术,从而催生出的新机会,它在每一个领域都有可能出现。

很难想象,十年后还是马云老师站在那里讲如何手中无剑心中有剑,天下无敌。不知道谁会是下一个他,但肯定会出现,我们能做的就是找到这样的企业,去帮助它成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82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