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严冬,锤子冰凉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法人变更,是锤子失去罗永浩,还是罗永浩没了锤子?
2018-12-17 07:56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12月12日,工商变更信息显示,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发生变更,由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

这起变更的时间为12月5日,罗永浩变更为执行董事,金杨担任监事,而徐寒、朱萧木、应超、辛明等9位董事则全部退出。郑刚、唐岩等锤子科技投资人也从主要人员列表移除。

锤子科技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来源:企查查

从企业关系构架来看,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则是锤子科技搬迁至成都后设立的公司。2017年6月,锤子科技拿到的10亿元融资,6亿元由成都市政府投资,锤子科技在成都注册了公司。

锤子科技相关企业关系(来源:企查查)

接替罗永浩成为锤子科技子公司法人代表的温洪喜相关资料信息较少,多家媒体报道称温洪喜系罗永浩此前担任英语培训老师时的同事。

锤子失去罗永浩?

除开锤子科技子公司法人变更,还有多家媒体报道称锤子科技因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导致锤子内部员工的11月份工资无法如期发放。

据时代财经APP消息称,在社交软件脉脉APP上,已有匿名认证的锤子员工确认该消息属实,并表示对于锤子公司感到失望。

各种消息都直指锤子科技当前处于困境,曾活跃于微博的罗永浩对子公司法人变更未做出回应。

11月17日,网易科技发布一篇名为《锤子生死劫》的文章,称锤子科技陷入资金荒,资金链极度紧张以至于不够支付员工工资,并称锤子科技实际已开启全公司裁员计划,最终只留下40%的人员,且暗示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可能患有抑郁症。

11月19日,罗永浩微博回应称工资已如期发下,并表示有媒体在造谣传谣,这也是罗永浩当前微博显示的最近一条微博。

锤子科技遇到的问题显然不仅是谣言那么简单。在锤子科技的官方网站上,其目前在售的四款坚果系列手机均无法购买,购买页面显示为“到货通知”。不过,在其他购物平台如锤子科技京东自营旗舰店上,用户依然可以直接下单购买。

锤子手机缺货并不是首次出现,但如此大面积地在公司官网上出现缺货尚属首例。

战略失误:错失海外

一家手机厂商的经营状况与其手机销量直接挂钩,强如三星、苹果遇到手机销量下滑,便只能考虑撤厂裁员。

2018年一季度国产手机销量排行(来源:旭日大数据)

据旭日大数据公布的2018年*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的前25名排行榜显示,锤子科技排在了第20名,出货量为57万。与锤子科技知名度不相符的是,锤子手机销量排名与较不知名的康佳手机、领歌手机接近。

该季度手机出货量前三名分别为华为(含荣耀)、传音和小米,相对应的出货量是3638万,2538万,2336万。

根据Gartner的预测,全球智能手机上半年出货7.6亿台,同比增长1.8%,主要出货量增长的推动力来自印度、印尼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意识到国内手机市场热度已经开始冷却后,众多国内手机品牌布局海外市场。其中优秀案例如小米,相关数据显示,小米2018年第二季度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为1000万台,占比达到其整体市场的29.4%。

2016年3月,罗永浩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锤子科技投资人建议其布局海外市场,罗永浩看中“美国、欧洲、日本”。

“投资人提醒我一点,他说中国的发展现状这个群体(没钱有文化)的号召力是比较弱的。因此建议我们把海外发展早早纳入议事日程。”

“我们肯定是美国、欧洲、日本,不是印度、巴基斯坦这些。”罗永浩称。

随后,仅有自媒体爆料称锤子布局俄罗斯、日本地区,但消息一直未获得证实,锤子布局海外的动作未能进一步开展。

锤子手机核心竞争力在于定位千元机的坚果系列,正是这个价位的手机让小米、OV在印度等新兴市场获得大幅销量增长,锤子未能出海布局,显然是错过一个大机会。

产品失误:冒进

锤子还错过的便是站稳国内手机市场的机会。近几年,手机市场整体环境不好对中小厂商的影响更为明显。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权威数据,2018年8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44.8万部,同比下跌17.4%。

手机品牌方面,头部效应已经显现。中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7月国内线下销量Top 20的机型中,OPPO R15、A83和A3占据前三位。在Top 50的机型分布中,华米OV、苹果、三星占了47款,手机品牌的集中度仍在继续提升。

在手机硬件设计趋于同质化,大创新已经很难出现的背景下,中小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

在此背景下,2017年的锤子表现还算不错,锤子科技发布定位千元机的坚果Pro系列获得消费者认可,坚果Pro一代在发布半年内获得100万台的销量,坚果Pro 系列产品撑起锤子科技大部分的销量任务。

随着坚果Pro系列大卖,罗永浩重拾信心,在与罗振宇的访谈节目中,罗永浩公布2017年锤子公司的销量目标——400到600万台,2018年则要争取1000万销量。

然而,千元机从来不是罗永浩想要做的手机。2018年5月,感觉状态良好的罗永浩发布了定价3499元起步的坚果R1、定价9999元起步的坚果TNT工作站。

整个2018年却未见到消费者更为期待的千元机--坚果Pro 3出现。

据Expreview超能网文章称,坚果R1的销量惨淡,预计只售出几十万台,可能会打破锤子*销量纪录。另一款产品TNT则有多家媒体消息称,因订单量过少,代工厂不愿生产。

产品的冒进使罗永浩很快认清现实,进军高端手机市场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发展路程基本顺风顺水的小米集团也是在千元机市场站稳脚后才在2016年发布定位高端市场的小米MIX系列手机。

2011年11月,罗永浩应邀去小米总部和雷军会面。罗永浩当初只是希望和小米合作,但发现自己的一些理念和雷军有冲突,遂萌发了自己做手机的想法。

2018年10月,主打“游戏手机”卖点的黑鲨手机发布了旗下第二款手机,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作为黑鲨公司的主要投资人出席了这场发布会,罗永浩也一同到场。

看着如日中天的小米系公司,罗永浩心里是否会想“当初是我错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